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服务动态 >> 正文
王兴的野心:美团以主动亏损达成长期战略目的

  纵向扩张:通过战略合作、投资和收购来拓展新业务

  时至今日,美团已经从一个团购网站扩张到到店餐饮、外卖、电影票、酒旅、出行、共享经济和新零售等诸多领域,按照业内的说法就是“得罪了半个互联网”。

  这种扩张看似漫无边界,实际上是围绕着一个核心,这个核心就是为更广大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消费服务。

  以出行为例,美团做打车的时候很多人认为是想从滴滴口中挖走一块肥肉,但其实包括美团打车和摩拜单车在内的出行业务更像是一根链条,将美团平台上原本散落的餐饮、酒旅、娱乐等业务串联起来,让美团这个全服务平台更加完整。

  美团对标的亚马逊也做过很多当时别人看不懂的业务,比如他们一度做手机、平板,还做搜索、做Prime,他们还被认为是Netflix最强的竞争对手,这些业务有的不怎么成功,有的现在却成为亚马逊的支撑之一。

  美团早期投资人、今日资本掌门人徐新曾说:“只有你什么都做,才能把用户的时间耗光并养成使用习惯,否则没有被满足的市场就会被别人拿走,甚至侵蚀你其他板块的业务。”

  下一步,美团还将聚焦于可为平台吸引新消费者并扩大我们服务范围的合作、投资和收购,这是实现其战略目标的必然。

  纵深扩张:持续的技术创新

  在美团的招股书中,有两个词引起了我的关注,那就是“智能配送调度系统”和“无人驾驶配送车”。

  在很多人眼里,外卖是一个“低门槛”行业,貌似没有多少技术含量,诚然,一天送几百上千单可能不需要什么技术,然而当“全年53万骑手将29亿份外卖从550 万商家处取餐并送至3.2亿用户手中”时,就是对技术的全方位考量了。

  美团研发的智能调度系统可以通过骑手的实时定位以及消费者和商家的位置,持续优化路径规划,在每日高峰时段,每小时路径计算可达29亿次,可以降低约20%的配送成本,未来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在无人驾驶配送方面,美团已经做了3年,今年3月其无人配送车正式亮相,5月加入了加州大学伯克利DeepDrive深度学习自动驾驶产业联盟(BDD)。

  美团2017年有53万骑手,可承担的单量却只有3.2亿。在美团的眼里,3.2亿肯定不是市场需求上限,但城市青壮年劳动力却已经很难有大幅度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大力发展无人驾驶配送很具想象空间。

  招股书显示,美团连续三年研发投入费用占收入的比重超过10%,且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2015年至2017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2.04亿元、23.66亿元和36.46亿元,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这是进一步降低外卖客单成本、提升毛利的机会点,更是外卖这个所谓“低门槛”行业的壁垒所在。

  美团想做生活服务领域的阿里巴巴或者是亚马逊,但又不仅是一个超级APP,而是融合了互联网和线下实体的新物种,甚至承担了生活服务领域“加速器”的角色,这也是美团这个新生代互联网巨头不同于BAT的地方,正因为和过往的模式有所不同,所以美团和王兴必然要承受潜在的质疑和不理解。

  贝索斯也曾说过:如果你要创新,你必须愿意长时间被误解。你必须采取一个非共识但正确的观点,才能打败对手。

  幸好,创业15年、几经沉浮的王兴已经成长得足够强大和沉着冷静,看上去,他正以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地推动美团朝着自己的远方迈进。

  (来源:企鹅号“望月”)

2页 上一页  [1] [2] 

饿了么美团外卖生鲜价格被指虚高:全是线下超市采购

内资企业赴港IPO近七成破发!小米、海底捞、美团点评会紧张吗?

哈尔滨市场监管部门约谈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

美团点评走到上市关口:到底选择短期盈利还是业务增长

你只看到美团眼前的亏损,却忽视它抛向远方的锚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