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服务动态 >> 正文
王兴的野心:美团以主动亏损达成长期战略目的

  6月25日,港交所披露了美团点评的招股说明书。

  此时,距离王兴创办美团已经过去了8年,而距离他从美国辍学回国创立校内网,已经过去了15年。

  据媒体报道称,美团在寻求600亿美元的估值,按照王兴持股10%的比例来算,如果成功上市,其身价将超过60亿美元。

  然而,王兴似乎都没有把上市当做功成名就之时,而是将此作为美团一个新的起点,最为明显的表现,就是美团在招股书中显示目前还是亏损的,而且未来可能会继续产生较大亏损。

  当然,这并不是说美团不想盈利,或者是不能盈利,事实上,美团近几年通过优化改进业务流程、优化运营成本,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40亿元、130亿元和339亿元营收,三年收入增长超过七倍,同时亏损则从2015年的-59亿元收窄至2016年的-54亿元,2017年进一步收窄至-28.5亿元,三年内亏损减半。

  如果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美团实现盈利指日可待,但王兴想做的,是服务行业的亚马逊,所以,接下来美团还将在业务增长、技术创新和投资合作方面加大投入,说简单点,就是以主动的亏损,来达成长期的战略目的。

  亏损的公司上市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国外的亚马逊专注烧钱二十年,近些年终于盈利了,可是赢利点也不在初期的电子商务,而是后期大力发展的AWS云服务。国内的京东也是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近两年好不容易开始盈利了,前阵子刘强东又宣布投入大笔资金用来搞国际化和无界零售,这意味着亏损还将继续。也就是说,亏损本身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短期的亏损能否带来长远的价值。

  回到美团,王兴的大愿景,是把「We help people eat better,Livebetter」,也就是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美团必然且正处在一个扩张的状态。

  这种扩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横向扩张:更好地服务更多消费者及商家

  招股书披露了美团的业务规模数据,2017年,在美团平台上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金额达约人民币3,570亿元,并为全国超过2,800个市县的3.1亿年度交易用户和约440万年度活跃商家提供了服务。

  根据艾瑞的数据,美团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拥有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实时配送网络和中国最大的到店餐饮服务平台,但美团的业务远没有触及天花板。

  在C端,虽然美团在2017年拥有3.1亿交易用户,但这些交易大多发生在美团自己运营的APP和大众点评APP中,微信等战略合作伙伴带来的成交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前阵子微信为京东开了一个商品搜索的通道,下一步美团点评这边会不会享受同样甚至更好的待遇,我觉得是完全有可能的。

  除了消费人次,消费频次也在美团重点考虑的范围,美团的长期目标是发展成为一家全品类的服务业电子商务企业,这就意味着美团将持续增加新的服务类别,以更广泛地覆盖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各类场景,从而增加消费者的黏性和交叉购买几率。

  在B端,美团拥有约440万的活跃商家,但全国共有约1180万本地服务商家,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要吸引这部分商家入驻,除了进一步扩展服务品类之外,更重要的是为商家提供更优的解决方案,比如,并进一步提高现有的精准在线营销、实时配送、基于云的ERP系统、聚合支付系统及供应链及金融解决方案的功能和质量。

  在王兴眼中,亚马逊和淘宝是实物电商平台,而美团的未来是服务电商平台,“哪种电商平台能够拥有上百万甚至数十亿的交易呢?”按照他的设想,美团点评将服务国内大约6.5亿的中产阶层,要完成这一用户规模的服务需求,就必须在横向上继续扩张。

2页 [1] [2] 下一页 

饿了么美团外卖生鲜价格被指虚高:全是线下超市采购

内资企业赴港IPO近七成破发!小米、海底捞、美团点评会紧张吗?

哈尔滨市场监管部门约谈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

美团点评走到上市关口:到底选择短期盈利还是业务增长

你只看到美团眼前的亏损,却忽视它抛向远方的锚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