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星巴克中国最大的敌人是瑞幸还是麦当劳肯德基?

(图说:5月15日瑞幸咖啡召开发布会称星巴克涉嫌垄断,当天的微信指数)

  但是,同样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连锁餐饮巨头麦当劳和肯德基就不同了。

  蓝鲸产经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麦当劳便宣布在京、广、沪、深四大城市开65家“麦咖啡(McCafé)”独立咖啡店。麦当劳美国地区主席Chris Kempczinski曾对媒体表示,咖啡饮品的利润率很高,改造后的McCafé成为吸引新消费群体的场景。

  而随着麦当劳门店版图的扩张,旗下的McCafé也越来越普及。尤其是近年来,麦咖啡不断翻新McCafé,对其饮品单进行更新拓展,并在今年推出了尝鲜新品冷萃冰咖啡和冷萃Frappe咖啡,并以其一贯的低价策略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对于麦咖啡在国内市场的具体门店数量和发展战略,蓝鲸产经记者发送采访提纲给麦当劳方面,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应回复。

  此外,肯德基也早在2015年陆续推出现磨咖啡系列,其后还推出了全新产品系列K coffee。今年6月,由北京肯德基携手亚马逊Kindle中国打造的“读·味咖啡馆”主题店正式亮相北京肯德基王府井建华店和苏州桥店。

  除此之外,麦当劳建立专门的麦乐送团队,肯德基也一直采取餐厅自配外卖模式,即宅急送人员。而星巴克直到今年才提出,未来可能会开通外卖服务。

  有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记者指出,麦当劳和肯德基在华发展多年,其对中国市场了解深入,具有相当规模的门店基础和消费群体,而且其价格与星巴克相比略低,极具竞争优势。近年来咖啡饮品市场火热,一旦这两家餐饮巨头全力杀入该行业,将成为星巴克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朱丹蓬也在采访中指出,目前国内咖啡行业的金字塔格局已经基本形成,星巴克属于大众消费里的高端消费,而麦当劳和肯德基则属于中档消费。三者功能、定位、价格中均存在差异,消费人群重合度不高,因此星巴克目前与麦当劳和肯德基暂不属于直接竞争关系。

  王振东则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未来咖啡市场将越来越细分,麦当劳和肯德基的咖啡消费人群主要是接受快餐文化,对价格敏感度和便利度要求较高,对风味和品控要求较低。这也是星巴克近期一直着力于开旗舰店的原因,其根本原因在于在精品咖啡定义的市场动荡期,通过提高产品和服务体验的门槛,掌握咖啡标准定义的话语权,引领第三波咖啡浪潮。另外,通过强化体验服务,培养客户习惯,以此对抗外卖市场的竞争。

  中国市场独立的概率

  为了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星巴克也在进行不断地调整。

  以新开的北京坊旗舰店为例,其集星巴克臻选、茶瓦纳?和特调饮品三大手工饮品吧台于一体。其中,一层为咖啡、二层为茶、三层为酒,分别对应着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这也意味着,星巴克正在丰富门店的消费场景,并将其产业链进行延伸。

  星巴克中国北区总经理吴晓雷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希望星巴克臻选北京坊旗舰店能够个性化地契合不同顾客在不同时段对不同场景的需求。星巴克中国首席运营官蔡德粦则指出,星巴克旗舰店在星巴克的体系里相当于实验室,包括北京嘉里中心、三里屯和北京坊店、上海烘焙工坊等,一系列的场景都是星巴克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和所做的创新。北京是星巴克中国最重要的战略城市之一,北京坊作为星巴克门店的一种创新实验,将被其他城市、其他类型的星巴克门店借鉴和释放。

  朱丹蓬对此指出,星巴克开始加重对于场景消费的理解,通过门店的分级,以及分级后不同的门店开展不同的业务,进行单品牌的多品类布局,以满足越来越细分的消费者需求。

  而在王振东看来,星巴克北京坊旗舰店的创新背后其实有三重不同的用意:首先,通过开设特色旗舰店提高和巩固连锁饮品行业的入行壁垒;其次,通过咖啡、茶饮和酒的全产品线覆盖,加速本土化的同时收集客户数据,为后期的消费升级方向做积累;其三,是进一步布局星巴克的核心门店,通过细分吧台拓展细分市场的想象空间,同时利用布局将精品咖啡与网络咖啡品牌进行区分,以应对这些品牌对星巴克造成的冲击,提升星巴克的品牌形象。

  除了在华加速开店,进行门店的分级,加快旗舰店建设和布局,星巴克去年还从统一手中收回了合资公司手中的股份,全面直接管理整个星巴克中国大陆市场,以加强门店的控制权。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比肯德基和麦当劳的本土化战略,星巴克中国未来同样会将经营权交由中国团队,即星巴克中国可能独立运营,以拥有更大的市场决策权,和更灵活的反应速度,应对瞬息万变的中国市场,就像百胜和麦当劳对中国业务进行拆分一样。

  为此蓝鲸产经记者采访了星巴克方面,对方表示,目前并没有星巴克中国区独立运营的消息。

  朱丹蓬则指出,与其是独立,不如说是升级,让星巴克中国有独立的总部、更大决策权和财务权,这对于将中国打造成一个仅次于美国的航母市场,以及资源的扁平化都有益。

  (来源:蓝鲸产经 朱欣悦)

2页 上一页  [1] [2] 

星巴克内忧外患,在中国咖啡市场的路会越走越窄?

餐饮周报:全球第二大星巴克在京开业 海底捞陷“苍蝇门”

探访星巴克臻选北京坊旗舰店:一场“仓促”的亮相

在华业绩放缓 星巴克加速密集开店

零售头条:康佳接盘新飞100%股权 星巴克再开大店

搜索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