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星巴克中国最大的敌人是瑞幸还是麦当劳肯德基?

  咖啡行业的战火终于烧到了中国。近日,全球咖啡龙头星巴克继在上海开出全球最大门店后,又要北京开出第二大门店。有业内人士预测,该公司陆续还将在华开出第三大、第四大门店,以期更大范围的占领中国市场。

  而前段时间,星巴克与网红品牌瑞幸咖啡的口水战,也令中国咖啡市场的竞争格局引发关注。业内人士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采访时指出,瑞幸咖啡想多了,以星巴克的体量来讲,根本就不用将其放入眼中,其真实存在的“暗敌”是同为全球餐饮巨头的麦当劳肯德基,他们如果全力介入咖啡市场的话,将与星巴克有一场实力相当的“火拼”。

  开店的“中国速度”

  6月29日,星巴克中国首家多重体验式旗舰店、星巴克臻选北京坊旗舰店开业,这是除了上海烘焙工坊外,星巴克在全球市场中面积第二大的门店。这意味着星巴克全球面积最大的两家门店相继落户上海、北京,释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已成为星巴克极为重要的战略市场。前不久,星巴克首次在中国召开的全球投资者交流会上,该公司宣布在华发展提速,由此前计划在2021年前的门店数量增加到5000家,改为计划2022年末大陆市场门店数量增至6000家。

(数据来源于前瞻数据库)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星巴克在中国大陆拥有约3300家门店。也就意味着星巴克在不足5年的时间内,需要新开店近2700家,即不到1.5天便开出一家门店。不难看出,星巴克中国市场必然背负着极大的开店压力。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目前整个欧美的快销品市场疲软,而中国是星巴克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因此星巴克必然将其定位为未来战略重点和业绩增长点,并持续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市场进行大力度推广和支持,这也符合星巴克现有的发展趋势和对未来的布局。

  也有评论认为,星巴克之所以加速在中国的门店计划,最主要的原因是其业绩增速呈现放缓趋势。

  蓝鲸产经记者查询星巴克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发现,该公司全球净利润61亿美元,同比增长6%;全球及美国市场同店销售增长率均为2%,是其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表现。与全球疲软的业绩相比,星巴克中国市场在该季度却表现亮眼,营收同比上涨30%,同店销售增幅达到6%。对比全球和美国市场的销售增长乏力,星巴克对于中国市场的期待和依赖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此情况下,星巴克宣布将在2019财年关闭美国150家业绩不佳的门店,这部分店铺主要位于星巴克的开店密集区域以及租金或工资较高的区域。有数据显示,目前星巴克全球门店数约为2.5万家,其中美国市场就有1.4万家,已经超出麦当劳在美国的门店数量,这也被业内视为星巴克在美国市场趋向饱和的信号。

  星巴克首席执行官Kevin Johnson也公开表示,星巴克美国市场将在2019年将新授权店的数量减少约100家。不过将继续探索在其他适当市场的战略选择,并强调,“中国有朝一日可能会成为比美国更大的市场。”

  谁是最大的敌人

  同行是冤家。毫无疑问,星巴克在中国市场耕耘多年,已经建立起了强大的品牌壁垒,但它并非是无敌的。作为咖啡行业的风向标,星巴克也面临着更多层次的挑战,除了传统咖啡连锁品牌Costa、太平洋咖啡、漫咖啡等对手外,新生对手也在跃跃欲试。

  今年5月,携10亿资金入场的咖啡连锁品牌瑞幸咖啡,突然发出公开信指责星巴克涉嫌垄断,引起一片哗然。而作为“被挑衅方”的星巴克则淡然表示,无意参与其他品牌的市场炒作,“欢迎有序竞争”。

  蓝鲸产经记者采访发现,业内对此事看法不一,有认为瑞幸咖啡此举是碰瓷营销,借助星巴克的影响力为自家品牌背书,顺带提升流量和知名度,是互联网企业常用的降维竞争;也有人猜测,作为后入场者,瑞幸咖啡遭遇“前辈”打压,愤而发声。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从微信指数来看,瑞幸咖啡的热度很高,但以其目前的体量很难撼动星巴克的核心市场,其最大的问题是,以补贴换流量的方式吸收的客户品牌忠诚度很低,若能成功将其转化成高粘性客户,瑞幸咖啡未来将成为挑战星巴克的选手。

2页 [1] [2] 下一页 

星巴克内忧外患,在中国咖啡市场的路会越走越窄?

餐饮周报:全球第二大星巴克在京开业 海底捞陷“苍蝇门”

探访星巴克臻选北京坊旗舰店:一场“仓促”的亮相

在华业绩放缓 星巴克加速密集开店

零售头条:康佳接盘新飞100%股权 星巴克再开大店

搜索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