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房快报 >> 正文
轻资产模式难获利 万达广场业务拆分变局待解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曾用一套经典的“空手道”论,来阐述万达的轻资产战略。他曾言,企业经营的最高境界就是“空手道”,但这个空手道不是骗子,是有了品牌,有了能力,别人找上门来,你一分钱不出凭品牌就能挣钱。在此逻辑之下,近年来万达系频繁进行资产腾挪,转走轻资产之路。

  6月25日晚间,万达电影(002739)公告称,拟向万达投资等21名交易对象以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96.8262%股权,交易价格为116.19亿元。

  这是停牌近一年之后,万达电影第二次发起重组,在完成这笔交易之后,万达电影才可以真正意义上从院线公司向电影公司转型,从而与集团轻资产战略靠拢。但此笔交易存在的现金交易、业绩对赌等问题却饱受争议,转型之期难有定数。

  与此同时,万达集团最先实施轻资产开发模式的万达广场,也因轻资产业务收益不甚理想而受到诸多质疑,究竟王健林的轻资产策略成效如何?万达广场轻资产和重资产拆分之后又会出现怎样的变局?

  轻资产转型进程缓慢

  以商业地产起家的万达集团,近年来大谈“去地产化”转型轻资产。去年万达集团一场637亿“世纪大交易”之后,业内外达成了两项共识,一是万达抱着壮士断腕的决心降负债,资金压力必然不小,二是万达轻资产运营以及多元化转型势头明显。

  从频频出售地产项目的动作不难看出,这个被形象的称之为“大象转身”的万达集团,正在朝着轻地产、重运营重服务的产业方向迈进。其中,文化产业被万达列为四大业务板块之一。

  但以往的商业地产玩家,转而向文化产业要业绩,万达能否顺利切换赛道?6月25日晚间,万达电影公告称,拟向万达投资等21名交易对象以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96.8262%股权,交易价格为116.19亿元。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的交易价由三年前的360亿降至116.19亿,交易资产内容也进行了大幅调整。

  这是王健林第二次拟将万达影视纳入万达电影之中,而这条路,已经走了三年之久。

  为此,万达还给出了对赌承诺。公告显示,万达电影与万达投资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协议要求万达投资承诺万达影视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8.88亿元、10.69亿元、12.71亿元。

  但从目前的业绩来看,想要实现对赌利润并不容易。蓝鲸房产梳理年报数据显示,万达影视2016年净利润为3.64亿,2017年净利润5.97亿。

  对于上述业绩承诺,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回复称,“如果交易中业绩承诺没有完成,需要按照同等交易的市盈率来补,26亿的现金完全用于保障业绩承诺。不够的情况下,还要用股份去补。”

  但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分析认为,电影市场属产能过剩的行业,拍摄成功杀青的六七百部电影中,真正上映的只有一两百部,万达电影想要实现这个承诺有一定难度。

  此外,其现金交易方式也引起业界一片哗然。根据交易方案,本次116.19亿元分两部分支付,一部分是26.93亿元全现金支付给股东万达投资,另一部分则是以50元/股的价格,向交易对方发行1.79亿股的方式支付。需要注意的是,买方大股东万达投资,也是卖方万达影视的股东。由此外界质疑其为何向万达投资支付现金,是否为了套现?

  曾茂军回应称,万达电影此前于2月份,曾“卖出”12.77%的股权予阿里巴巴、文投控股。“考虑到短线交易将导致重组方案不符合规定,所以万达投资持有万达影视这部分股份,只能用现金支付。”曾茂军说道。

  但曾茂军的回复并不能打消外界的疑虑。深圳瑞国策划王大国向蓝鲸房产分析说,目前资本市场普遍缺钱,房企可能是通过这种方式拓展现金流。西南证券董事张刚也指出,不排除现金套现的可能,但这个结果是交易双方互相博弈后的结果,最终将由双方承担各自的收益或风险。

  除此之外,万达电影自身的盈利模式也不被看好。据一位接近万达电影的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电影行业的院线竞争早已是红海,大多公司转而去做内容端口,做强IP。万达虽然在院线有优势,但在内容上没有深深打上自己的烙印,这将是它未来需要着力发展的方向。”

2页 [1] [2] 下一页 

日照万达广场最新进展曝光 计划2019年年底开业

宜宾万达广场主体封顶风貌初显 计划12月21日开业

宣城万达广场开业 合家福、小米之家等近300家品牌入驻

福建南平万达广场年底开业 冠超市等已入驻

正祥、万达战略合作 福州第三座万达广场进驻祥禾公社

搜索更多: 万达广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