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Easy Go“逆势”融资1.2亿 无人便利店将起死回生?

  2、抱上腾讯大腿,有哪些更多可能性?

  在Easy Go的发展过程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就是:Easy Go与腾讯正在不断加深合作,可以说,在Easy Go的发展过程中,腾讯给予了很多技术、资源方面的支持。

  Easy Go应该是率先使用微信小程序的无人便利店。《零售老板内参》曾实地探访过Easy Go的门店,对于门店的第一个印象就是:进门十分轻便。

  与同行需要关注微信公众号或者下载APP才能进门的技术不同,Easy Go当时应用的就是微信小程序,用户只需通过微信扫一扫,扫码就可进店,而不需要关注公众号,也不需要繁琐的认证手续,因此进门十分轻便。当然,Easy Go的结算方式也只支持微信支付。

  Easy Go很乐意与微信合作,不止是微信提供了十分轻便的小程序,而且通过小程序,微信后台可以为Easy Go提供详细的用户分析,基于腾讯的用户分析,Easy Go能够更好地选品、补货,提升精细化运营的能力。

  但Easy Go与腾讯的合作不至于此。据了解,在进店的技术解决方案上,腾讯正和Easy Go一起研发人脸识别的技术,该方案如果成功落地,未来进入Easy Go的门店,将不需要使用微信小程序,用户直接“刷脸”就可进入。

  除了自己开店外,Easy Go也在为传统零售商做一些技术赋能。随着线上线下加深融合,越来越多的传统商超对无人零售技术持开放态度。对于如何更好地给线下赋能,Easy Go与腾讯和地产商有了更多的互动。

  众所周知,腾讯迫切希望将自己的技术、流量赋能给线下,从而让自己的优势资源能够更好地落地。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马化腾就曾公开表示:“腾讯的定位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不是要进入各行各业取而代之,而是要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

  这就让Easy Go这样的无人便利店与腾讯有了更多合作的可能。据王牧牧介绍,腾讯更多的是提供底层技术支撑,对于零售商五花八门的需求,就需要Easy Go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做“个性化定制”。因为Easy Go的合作伙伴传统地产商对提升数字化能力有很强烈的需求,因此三方会经常在一起探讨传统零售的赋能方案。

  对于腾讯来说,不管是无人便利店还是无人货架,与他们合作不仅能将自己的技术、流量开放给线下,最重要的是有助于抢占支付市场。在传统门店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时候,阿里、腾讯也将在支付方式上进行激烈争夺。

  3、无人便利店是伪命题,还是“钱景美好”?

  回过头来看Easy Go的融资事件,它能说明无人便利店仍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吗?

  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曾痛批无人便利店模式:“无人便利店就是个伪命题,一定是死路一条,不管怎么创新都不行。”

  有意思的是,Easy Go此次的投资方就是传统零售商——香港最大的食品集团四洲集团。看来,传统零售商对待无人零售的态度也是天壤之别。那么无人便利店真的是个伪命题,没有未来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还注意到了社区无人零售的另一种创新业态,那就是摆在社区里的智能生鲜柜,例如刚完成千万级美元A+轮融资的“在楼下”。

  “在楼下”主要将十几平的智能生鲜柜摆放进了社区,面积与Easy Go的无人盒子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无人盒子是“人货不分离”,即用户可以进店购物。但智能生鲜柜是“人货分离”,用户只能点击智能屏选购,然后到取货口取货。此外,相比于“无人盒子”主要提供零食和日常用品,智能生鲜柜则主打生鲜,因为社区家庭用户对生鲜品类需求更强烈。

  显然,针对社区场景内的无人零售形态,创业者们没有停止探索。而资本之所以不断投入到这样的创新业态,说明不管是传统零售人,还是创业者们,他们都认准社区场景还有挖掘的潜力,而目前的无人零售技术似乎刚好有可能解决这样的需求,但能不能解决?这还是个未知数。

  对于社区居民来说,有逛大卖场的需求,有去周边社区店的需求,还有线上购买1小时送达的需求,当然也有在社区无人店看到一件商品,突然萌生购买欲望的需求……可以说,用户的需求五花八分,创业者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用更经济的手段满足用户五花八门的需求。

  社区无人便利店的优势是距离用户足够近,线下流量天然存在。但社区里的无人零售业态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单店销售额与成本之间做出平衡。首先设备是需要花钱的,而且不同的规模,不同的技术,以及不同的商品SKU数,都会导致成本的差别。如何既保证销售额,又能用较低的成本提供给用户丰富的商品,是所有社区无人零售业态需要解决的难题。

  说到底,既然是零售业态,终究还是要讲究单点模型的,如果不计成本和效率进行大规模铺设,很可能重蹈无人货架大规模铺设,又因为亏损严重大规模撤点的覆辙。

  因此,《零售老板内参》认为,社区内可以做无人零售业态,但能不能成功,就要看各家能不能打磨出一种既降低成本,又把用户体验做好的商业模式。

  (来源:零售老板内参 王彦丽)

2页 上一页  [1] [2] 

传缤果盒子北京卷土重来:将开300家无人便利店

“缤果盒子”24小时智能无人便利店落户河北古冶

缤果盒子亮相京交会 无人便利店将落户大兴

无人便利店或将逐渐对中小玩家关上大门

无人便利店是否会重蹈无人货架覆辙?

搜索更多: 无人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