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福州西湖百货商场走过半世纪 为何能屹立不倒

来西湖百货商场购物的不少是“老福州”。

  奶奶常用的雪花膏、蛤蜊油哪里买?纽扣针头线脑等琐碎物件哪里有卖?在大型商场超市和各种新零售遍地开花的今天,西湖边有一家传统家用小百货商场,以其独有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历时半个世纪屹立不倒。

  独树一帜

  主营传统日用品

  这个商场全称是:西湖百货商场,位于鼓楼区北后街14号,老福州也叫其“北大商场”。

  昨天,商场经理姚榕淦介绍,商场1969年开业,曾是福州最早的国营百货之一,今年迎来“五十大寿”。

  走进商场,可以看到里面各种日用百货十分齐全,从针线纽扣、插头到高压锅、自行车等一应俱全。“商场主要经营传统、老旧的日用品,经营面积有1000平方米。2015年划归国资委下属的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管。”姚榕淦告诉记者,在东百、大洋、万达等现代百货或综合体的冲击下,西湖商场几经沉浮,2010年前几乎都是亏本的,后来改变经营模式,将商场出租外包给退休员工经营,自负盈亏,并实行三年一签合同的方式。之后,商场扭亏为盈,并在福州众多商业业态中独树一帜,更因便民利民亲民,成为福州人尤其是“老福州”的新宠。

  记者注意到,商场虽然分成11个柜组,但种类繁多,有数千种之多,适逢夏季,各种应季用品就摆放在柜台的玻璃面上,如蒲扇、花露水、碎花布、郁美净牌雪花膏、百雀羚润肤霜、杏花牌蚊帐等。

  商场里人流不少,多为5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边买东西边和柜台的营业员聊天。陈奶奶虽然不住在鼓楼了,仍喜欢到这里买衣服。“物美价廉啊,买完布,旁边就可以制作,几十块钱能穿三四个夏天。”她说,这里还有修鞋、缝裤边、配锁等便民服务。

  记者注意到,商场绝大多数的柜台都支持微信或支付宝付款。老商场在保持传统的同时,也与时俱进,更新了经营手段。

  姚榕淦表示,以后也可能针对货品的特点,通过与配送业合作的方式,为特殊人群(如老人、出行不便者等)提供配送服务。

  老商场走过半世纪

  为何能屹立不倒

  姚榕淦告诉记者,目前商场还是赚钱的,虽然是薄利,但至少不亏本。谈及商场能半个世纪屹立不倒的原因,鼓楼区商务部门相关人士分析认为有以下原因:

  一是市场需求。传统旧式的日用品虽然样式不时髦,但质量过硬。而高压锅冒头、闭路线接头等非常多的零件在现代商场难寻踪迹,这里却存货十足,省去了零散寻找的麻烦。

  二是价格因素。西湖百货商场的商品相较其他超市商场,减少了上架费,价格自然有优势。

  三是怀旧风。近年来,怀旧风的不断掀起,也给西湖百货商场注入了新的生机。

  (来源: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 文/摄)

福州西湖百货生存之道:退守中重拾商机

租期已到未迁出 惠州新西湖百货商场遭清场

搜索更多: 西湖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