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苏宁VS国美:没落的国美 进击的苏宁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联商网》分别公布了2017中国连锁百强榜和2017中国零售上市公司百强榜,主要家电零售商均榜上有名。

  根据2017年零售上市公司百强榜统计,2017年我国125家零售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20230.10亿元,净利润1320.81亿元(未计入屈臣氏中国的净利润)。其中5家家电零售商总营收为2819.68亿元,占总榜比重为13.94%;净利润实现38.76亿元,占总榜比重为2.93%。

  5家家电零售商近三年来总营收:

  5家家电零售商近三年来总净利润:

  从近三年数据来看,5家家电零售商总营收稳步增长。但仔细观察发现, 国美零售与苏宁易购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在2017中国零售上市公司百强榜中,国美零售总体排名跌出前五阵营,营收不足千亿,甚至出现大幅度亏损。榜单数据显示,苏宁易购实现营收1879亿元,同比增26.48%;国美零售营收为715亿,净利润为负4.5亿元,同比下滑238.40%。从营收上看,国美零售营收仅占到苏宁易购38%,不到五分之二。

  在这5家上市的家电零售商中,还有一家国美系企业“国美通讯”,由原三联商社变更而来。即使算上国美通讯业绩,国美零售与苏宁易购营收还是相差千亿级别,达到1142亿元,净利润更是相差46.51亿元。

  昔日的家电零售双雄为何差距越来越大,我们从双方近三年的营收、净利润、线上业务占比、门店数量等四个方面进行对比。

  营收

  从营收上看,国美零售与苏宁易购的差距逐渐拉大。苏宁易购营收近三年来实现稳步增长,从2015年的1355.48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1879亿元。国美电器2017年营收出现下滑,同比减少51.95亿元。

  苏宁公告显示,2017年业绩是其自2009年开启互联网转型以来业绩最好的一年。2017年苏宁在零售业态创新、全渠道建设方面已进入快速复制阶段,形成了包括苏宁易购云店、苏宁极物、苏宁小店等在内的智慧零售业态产品族群。

  国美虽然也在智慧化转型方面发力,提出“共享零售”模式,进入“家+生活”市场,不过效益尚未显现。国美把2017年营收下滑原因主要归咎于“改革”,电商业务进入线上线下融合阶段,从而导致电商自营销售收入有所下滑。

  净利润

  除了营收外,国美零售与苏宁易购净利润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从财报上看,国美零售的盈利能力一直在下降,从2015年的净利润12.08亿到2017年实现亏损4.5亿元。反观苏宁在经历2016年的小幅度下跌后,猛增至2017年的42.13亿元。

  2016年,国美零售曾进行上百家主力门店改造,按照国美零售CFO方巍说法,每家店平均改造费用在500多万。对于利润连续下跌,国美零售把主要原因归咎于门店改造。方巍曾表示,利润问题主要是因为改造门店的营收减少,造成国美毛利率有压力。到了2017年,国美零售利润亏损达4.5亿元,这次国美零售将原因归因于非经营性项目亏损,具体来说是国美零售商誉减值2.15亿元、长期资产减值3.74亿元、债券利息支出5.97亿元。

  《联商网》另外了解到,苏宁内部从几年前已经不把国美作为主要竞争对手来看待,它的重心已经转移到了京东。

2页 [1] [2] 下一页 

国美王俊洲联合董明珠 推定制智造版图浮出水面

京东国美等被抽检 7类网购儿童用品不合格率28.9%

亏了11亿的国美位列连锁百强第二 但未来堪忧

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出炉 苏宁第一、国美第二

2018年第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 国美占股33%

搜索更多: 国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