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亏了11亿的国美位列连锁百强第二 但未来堪忧

  5月10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发布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其中国美以2017年全年1536.9亿元销售额居中国连锁百强第二名,但是如今的国美距离苏宁越来越远。

  根据国美上市主体国美零售2017年年度财报显示,2017年国美线上线下GMV取得1338亿元,其中线上480亿、线下858亿,同比增长20%。看似光鲜夺目,但如果注意到国美的老对手苏宁,同期全渠道GMV 2432亿元,增长29.08%,那么国美的GMV增速足足落后老对手近10个百分点。

  同时在净利润上,报告显示,2017年年报净利-112765.00万元,同比减少1980.73%。国美将亏损归咎于商誉减值2.15亿元、长期资产减值3.74亿元、债券利息支出5.97亿元。并称,“如果剔除非经营性项目(商誉减值、物业及设备减值、股本投资公允价值利得、衍生金融工具利得、汇兑损失、补偿收入及应付债券利息开支等),本集团的利润约为人民币5.31亿元,比去年的4.27亿元增长24.36%”。如果按国美这种算法,多数亏损企业都是盈利的。

  在现金流上,国美现金消耗速度在加快。财报显示,国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出11.56亿元,而2016年则为净流入26.85亿元;投资活动净现金流出57.75亿元,而2016年为净流出14.54亿元;筹资活动产生净现金流入28.16亿元,而2016年为净流入45.01亿元。

  从经营、投资、筹资三个方面,国美在现金流量方面都较2016年出现较为严重的恶化。考虑到2017年国美已发售500万美元海外债券,如果2018年国美销售继续下滑,毛利率改善缓慢、费用无法进一步降低,将进一步限制国美的融资能力。特别是经营活动净现金持续为负,将直接影响国美的扩张步伐甚至日常运作。

  为了改变这一颓势,2017年6月12日,国美电器更名为国美零售,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属于换汤不换药,国美的的未来堪忧。

  (来源:联商网)

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出炉 苏宁第一、国美第二

2018年第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 国美占股33%

国美华人金融:出借人教育有助于网贷行业发展

美团旅行与德国国家旅游局达成战略合作,开启德国美食之旅

甘肃国美电器不提供纸质发票被投诉 已向消费者致歉

搜索更多: 国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