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呷哺呷哺欲靠“凑凑”死磕海底捞 转型背后的野心

  挑战海底捞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最好的战略是对中间价位这个最大的市场进行全覆盖,但是呷哺呷哺目前不到50元的客单价,只能说是覆盖了中低端的消费群体,于是就有了呷哺呷哺的高端品牌——凑凑,客单价定在130元左右。

  之所以做出如此大的改变,是因为呷哺呷哺看到了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以前的吧台小火锅能满足消费者快速便捷吃火锅的需求,但现在消费者需要的是更享受的吃一顿饭,过去消费者在意的是味道的好坏,现在更在意菜品的“颜值”。

  价格感不等于价值感,呷哺面临的挑战,是要从消费者的刚性需求到价值需求的改变,已经19岁的呷哺呷哺,其受众人群的年龄在随着时间增长,消费能力也在提高,如果要继续满足这些群人的需求,新品牌的开创成为必然。这也是“凑凑”诞生的原因,弥补呷哺呷哺在中高端市场的空白。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火锅价格,呷哺呷哺在50元左右,海底捞在100元左右,而凑凑的客单价约为130元左右。

  其实火锅行业内目前形成一种无形的压制,那就是几乎都在90-100元山下浮动,原因是海底捞目前就处在这个价位,面对如此强大的海底捞,几乎没有几家火锅企业敢在这个价位上挑战海底捞。而凑凑敢于把客单价定在130元,向上填补这段中高端的市场空白,可以说挑战非常大。

  消费者之所以青睐海底捞,更多的是因为其“变态”般的优质服务,想要挑战海底捞,不仅仅是在价格上,更多的还得是拼服务,但是呷哺呷哺多年来“廉价快捷”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服务并不是自身优势所在。

  湊湊要稳固和提升自己在市场上的地位,仍然有很多挑战需要解决,尤其是挑战来自内部的时候。至于两者谁能够坐上“火锅一哥”的位置,还要看看海底捞上市之后的表现。

  转型背后的野心与决心

  最近几年谈论最多的就是中国的“消费升级”问题,整体的消费水平都已经有所提高,餐饮企业也在各自寻求不同的方式突围,身处在一片火锅红海中的呷哺呷哺,也开始了转型之路,其核心战略分为三个版块:原有呷哺品牌进行服务升级和门店升级,以及继续扩张;创立定位中高端并结合茶饮的火锅品牌湊湊;成立食品(调味品)公司延伸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三个核心板块中,呷哺和凑凑属于餐饮,但是成立食品公司,就显得有些突兀了,呷哺的野心,不仅仅是保证集团所有产品的供应,还要直接进入流通渠道,杀入调料市场。

  数据显示,目前火锅底料行业有大概500亿元左右的市场容量,虽然竞争激烈,但还远未饱和,尤其是对于知名火锅品牌来说,可以说自带优势,像海底捞、小肥羊、秦妈等打牌火锅早已进入底料市场,呷哺此番已经是落后一大步了,虽然呷哺没有搭上早班车,他们要来抢占的是餐饮市场日益呈现的多元化趋势下的机会。

  呷哺的袋装火锅底料定价与门店的10元以内有着不同的策略,零售价在11.8元-18.8元之间,这个价格甚至要比海底捞的袋装底料贵,这一点也是遭到质疑的,对此,呷哺呷哺称对全部产品做了精准的差异化定位,力图更适合居家人群,且正在努力突破原本低端产品路线,而定位为老百姓消费得起的中端产品。

  其实此次转型是被外界所诟病的,普遍认为其火锅底料的定位匹配不了自身发展和品牌高度,相较于海底捞,呷哺要弥合新产品与原定位之间的落差,时间成本和资源成本的匹配和支撑,是必须要付出的。

  呷哺呷哺的门店计划是要在2019年突破1000家,而对于其做底料的食品公司,计划能在3年内单独上市。呷哺呷哺在调料市场有野心,对消费者是件好事,但是要想实现盈利甚至上市,还有无数场硬仗要打。

  结语

  现如今餐饮门店的功能不再是单纯的吃饭这么简单,更是展示企业品牌和形象的窗口,外卖越来越盛行,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吃到很多美食,那么餐厅凭什么吸引到顾客去店里消费呢?答案就是提供具有品牌特色的环境及服务,这也将是未来很多餐饮企业发力的重点。

  呷哺呷哺已经走过19个年头,其品牌进入市场时靠的是独特的商业模式和产品口味,但是经过时间的推移,从区域品牌到全国品牌过渡,企业最初的很多标签都会逐渐被弱化,比如口味、餐厅形式等一些体现在表面的特色。

  此时的呷哺选择走上转型之路挑战中高端市场,无所谓对错,对于消费者来说,无论怎么变,顾客仍然会选择它的理由就是品牌最终的特性、亮点,这是呷哺呷哺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地方。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谢伟)

2页 上一页  [1] [2] 

图解:海底捞vs呷哺呷哺 火锅江湖的突围竞赛

海底捞VS呷哺呷哺 火锅江湖 谁与争锋?

呷哺呷哺转型困难 高端品牌凑凑去年亏损2490万

呷哺呷哺遭遇转型之困 高端品牌凑凑去年亏损2490万

海底捞、呷哺呷哺之后 火锅市场还有机会吗?

搜索更多: 呷哺呷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