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8000家店停业3小时,星巴克给所有餐饮人上了一课

  近日,星巴克公司宣布将在5月29日的下午关闭全美约8000家直营店面,对17万员工进行培训。

  原因是4月12日,有两名黑人在费城的一家星巴克等朋友时想借用洗手间遭拒,经理发现二人未在店内消费又不肯离开,因而报警,警察赶到后将二人用手铐逮捕。有人将整个过程拍了下来上传到网上,视频很快便获得了高达数百万次的点击量,推特上还掀起了“抵制星巴克”的运动。

  本周一,星巴克CEO凯文·约翰逊亲自到费城向两名黑人道歉。涉事的费城星巴克由于大批抗议者不肯离去而被迫关闭,该店经理已被解雇。

  似乎在咖啡店内不消费的现象在中国很常见啊,就好像是在麦当劳、肯德基,常常能看到一部分人桌上什么都没有,只是坐在那儿而已。

  所以,今天我们不谈种族歧视的问题,只是想跟大家聊聊,面对顾客的需求,你的餐厅是怎么做服务的?你做得够吗?

  (以下内容摘自《咖啡馆的梦想与现实》,作者是雕刻时光联合创始人赵珂僮,由中信出版社授权发布。)

  面对客户的需求和请求

  你只能“Say Yes”

  “Say Yes”(不拒绝)是我提出的服务理念,意思是面对客户的需求和请求,无论什么都要说yes(是的)。当然,“Say Yes”也是有范围界定的,仅限于工作领域。

  可以说,有些时候我们的确会对某些看似不合理的要求感到为难,但还是要避免说“我做不到”,因为一个简单的no,就能葬送客户和服务之间的积极关系。不说no,意味着我们对顾客的需求是永远保持开放的,随时准备为客户解决问题。

  经常有服务业的同行朋友向我抱怨客户太挑剔。不过按照我的观察,咖啡馆里的客户普遍是不愿意提意见的,只有当客人确实觉得有些愤怒了,他才会“抱怨”,大多数时候客人的要求都是合理的。

  而按照“Say Yes” 的标准,客人一些细微的反应,都足以成为我们改进的理由。

  永远将注意力放到顾客的需求上,这就是“Say Yes”的核心理念。就像离婚的夫妻不会吵架,如果客人对我们彻底丧失信心了,他是不屑于提出任何意见的,只会选择“用脚投票”,再也不进我们的大门。

  细节致胜

  为顾客递上一杯清水的真实目的

  如果你想做出一个有优秀口碑的连锁品牌,那么就必须在服务的细节上下苦功,细节到一杯饮料要加多少冰、牙签用竹子的还是木头的、服务员的目光与顾客眼球的夹角呈多少度。

  你要努力创造出其不意的效果,让顾客在心里喊出来: “这才叫服务!”

  比如人与人的目光交流问题。比较合适的做法是看着客人眼球的下半部,这样既能产生直接的目光交流,又不会让客人感觉受到冒犯。

  我一直跟我的员工们强调,无论有多忙,客人进店的时候一定要第一时间递上一杯清水,但不要缠着顾客下单。

  因为客人从进门下单到拿到咖啡,需要等待一段时间,这时如果我们送上一杯清水,就是表示我们重视客人,而不只是关注他的钱包。一杯清水成本并不高,但带给客人的体验却是完全不一样的。

  服务业只能从细节出发,要一点一点地在细节上改善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没办法投机取巧。

  一个案例

  东京帝国酒店

  日本人将“最特别的、只有我们才做得到的”欢迎方式称为“おもてなし”(款待)。“おもてなし”是日式服务的核心,对细节的把控力让人叹为观止。

  有一家酒店非常特别,这就是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东京帝国酒店。

  帝国酒店特别擅长从小处入手,给客人留下“惊艳”的感觉。从他们的广告词就能看出,这是一家不平凡的酒店。比如它有这么一句广告词:“要在5秒内让客人形成对帝国酒店的印象并感受其魅力。”

2页 [1] [2] 下一页 

星巴克全美门店将关半天 员工接受反种族歧视培训

星巴克8000家门店将停业3小时 涉及员工17.5万名

星巴克将关闭全美8000家直营店半天:对17万员工培训

校企合作给星巴克带来哪些隐形价值

星巴克停业一下午损失有多大 美媒估算是1200万美元

搜索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