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永辉生活便利店到底是不是新零售?

  笔者认为:“新零售就是以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和设备为基础,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消费需求为驱动力,打通线上及线下渠道,追求极致用户体验和极高物流效率的零售新模式”。

  新零售本质

  从2016年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对于新零售有众多的解读,其实说透了也就是三点: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消费体验度。提高效率不仅仅指的是商家的效率提高,也要使消费者的购物效率提高;降低成本也同样不能只降低商家的成本,而且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让消费者的购物成本降低;而增强消费体验度更是新零售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增强消费者的体验度,要从方方面面下手,比如购物场景化设置、比如浏览的便捷性、结算的便捷性、物流的便捷性、购物环境的人性化等都要面面俱到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心智资源。

  永辉生活便利店解析

  永辉生活便利店一般开在中高档社区周围,经营范围以生鲜、干货、酒水及生活中常用的日用百货为主,其中生鲜占比高达50%。营业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员工配备一般为6人(一个店长、五个店员)。区域划分如下图所示

  在运营模式上则采取“标品生鲜+便利店+线上运营”的模式,主打“家门口的永辉”,对标“一公里生活圈”。

  那么永辉生活便利店算不算新零售呢?我们可以从新零售的本质上进行分析。

  首先我们看看在提高效率上永辉生活便利店是如何做的。永辉生活便利店采取直采+前置仓模式、以及与京东到家的合作可以提高供应链效率;电子标签与APP的应用及多种结算方式的使用可以提高消费者购物效率;小包装生鲜品类可以提高消费者做菜的效率等等都符合新零售的特征。

  其次我们看看在降低成本上永辉生活便利店是如何做的。首先直采模式就能极大的降低采购成本。其次,其“合伙人+赛马”制度可以极大的提高运营效率,避免浪费,降低了成本。而开在社区周边并且可以满18元就可送货上门的服务就极大的降低了消费者的购物成本。

  最后我们看看在增强消费体验度上永辉生活便利店是如何做的。从送货上门、便捷支付、APP下单等服务上,可以看出永辉生活便利店在极力满足消费者的体验度,但另一方面或许是受场地面积的因素,在场景化布局上尚显单薄。比如,物理布局方面永辉生活参考还是传统便利店布局,同样将日用品和饮料等购买目的性较强的商品放置在远离入口的位置,带动用户穿过食品等区域进行消费,而没有以场景化模块进行布局。另外也没有利用AR/VR技术及其他AI技术让消费者的体验到购物的娱乐性。而且在社交属性的打造上,也没有让消费者产生分享的冲动与欲望。最后在粉丝群体的定位上,还有些模糊,有点老少通吃的意味。

  总之,永辉生活便利店从本质上或者从经营者的意愿上来说,是属于新零售范畴的。但是其布局也有一些明显需要改善的地方,距离消费者对于体验度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只能这么说:永辉生活便利店的新零售还在路上。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健)

永辉精致超市BRAVO YH阜宁金凡购物广场店开业

永辉张轩宁谈与腾讯合作:强大技术是我们最大需求

安徽1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大润发、永辉等被点名

因销售不合格三文鱼 西安麦德龙、永辉超市被处罚

去年净利润4亿多元 重庆永辉超市靠什么赚钱?

搜索更多: 永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