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85度C“肉松粉”事件,思考行业管理困境与破局之路

  一年一度的315刚刚过去,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知名烘焙品牌85度C又为自己添了把火。

  3月12日,上海市工商局公布2017年度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其中,85度C赫然在列,其用成本更低的肉松粉制作面包,却以肉松面包的名义对外宣传和销售,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虽然85度C只是用部分豆粉替代了肉,不涉及食品安全问题,但作为知名品牌还堂而皇之地使用这种“挂羊肉卖狗肉”的招数,实在是有损品牌形象。

  其实,用“肉松粉”代替“肉松”的做法在此前已被多次披露,但似乎总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是因为肉松成本高、保质期又相对较短,这样就造成了损耗大、成本高。

  但无论如何,食材是餐饮的底线,在食材上动歪心思就是在为自己埋隐患,总有一天会被揪出来,得不偿失。

  筷玩思维认为,近两年来烘焙行业的热度大有与茶饮行业比肩的态势,一些新锐烘焙品牌的进入,更是给这个行业带来了新的生机,毫无疑问,烘焙行业迎来了一轮强势的生命增长期,愈是如此,愈要扫清行业发展的障碍,为此,本文对烘焙行业已有的一些管理困境和可能的破局之路进行了思考。

  烘焙连锁餐饮店成本居高不下,走性价比的路子还行得通?

  早在2016年,85度C的品控问题就被媒体报道过,比如,存在面包发霉、“回炉”等现象。

  这个以“咖啡+烘焙”形态面世的台湾品牌,曾以8元一杯的咖啡在台湾市场吊打星巴克,到大陆后也曾风光无限,尤其是面包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喜爱,直到2016年,情况出现了逆转,85度C在郑州的最后一家店面关闭,完全退出了郑州市场,在其他城市的店面也开始收缩。

  85度C曾称,它们的战略是咖啡免费,靠卖面包赚钱,但实际上,它的面包一般人均消费也就十几元,是一种大众化的价格定位。

  烘焙行业里有三种主流的商业模式,第一种是零售模式,以桃李面包为代表,通过“中央工厂+批发”的模式,借助控制成本赚钱。

  第二种,以味多美、85度C为代表的烘焙连锁餐饮店,在人流密集的商场或街边店,售卖现场加工的产品,有的还有座位,是最靠近餐饮的业态,具有较高的品牌溢价。

  第三种是传统的面包坊,以个体户经营、纯手工制作为主,价格优势明显。

  最近几年,随着租金和人工成本的上涨,第二种模式受到的冲击最大,这对主打性价比的85度C来说,恐怕更是雪上加霜。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85度C出现的系列品控问题,已反映了这种模式的岌岌可危。

  据业内人士透露,三斤肉炒一斤松,真肉松的价格应该在每斤40—50元之间,而假肉松的价格基本在10元左右。

  按一个肉松面包含有1/10的肉松来算,在一斤肉松面包里真肉松都要占5元的成本,再加上面包、损耗、人工等成本,一斤的肉松面包恐怕要卖到十几块才算是合乎“性价比”,而85度C乃至很多烘焙店的肉松面包的售价仅为8-9元。

  仍然从产品上看,85度C仍采取大而全的售卖形式,店里琳琅满目,60多种蛋糕、80多种面包,却没有一个核心的大单品,要知道,没有核心产品就很难让顾客产生记忆点,SKU越多,食材的周转和成本管控就越难。

  再加上,85度C素来喜欢在核心商圈、黄金位置开店,因为重视体验,门店又往往设有座位,高昂的租金成本可想而知,近些年的人工成本更是不用说。

  餐饮店的三大成本(食材成本、租金成本、人工成本)都居高不下,这些情况对85度C的经营来说,着实不利。

  浏览大众点评得知,“性价比高、实惠”仍是顾客对85度C的常用评价。

  既不改变现有模式,又得坚持性价比的路子,在当今这个烘焙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更新速度愈发趋向时尚业的当下,难度恐怕不小。想要靠控制成本的方式取胜,那就按传统面包零售的方式走;而想按烘焙餐饮连锁的业态走,就要以获得更高的品牌溢价为指引方向。

3页 [1] [2] [3] 下一页 

“有你,我们不孤独”85度C助力2018蓝丝带公益“星”运会

85度C被曝肉粉松面包当肉松面包卖 二者1斤价差120元

85度C涉嫌“假肉松”产品广州仍售 产品名称改为酥松

85度C肉松面包用肉粉松被罚 回应:管理不当已改正

上海85度C肉松面包惨假 被罚15万

搜索更多: 85度C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