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服务动态 >> 正文
腾讯回应沃尔玛2选1:不推荐也不阻拦商户接入支付宝

  国内一则沃尔玛超市内的公告在近期引起了轩然大波。

  3月下旬,成都、重庆等部分西南地区沃尔玛门店消费者发现在结账时无法使用支付宝,如使用移动支付,仅支持微信支付。

  多张来自沃尔玛不同分店的公示显示,自2018年3月15日起,沃尔玛支付方式为:微信支付、银联卡、信用卡、预付卡、现金(暂停使用支付宝)。

  随后,沃尔玛中国区对此事做出回应,称“暂停接受支付宝是一个商业决定”。

  根据联商网报道:从2018年3月15日起,沃尔玛华西区和微信达成深度合作关系,将推出独家优惠,并进行更多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营销合作。即日起,沃尔玛在华西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的门店暂时停止接受支付宝支付,这是一个商业决定,沃尔玛不定期对业务进行回顾。

  由于线下零售行业近年来在数字化转型层面动作频频,再加上去年年末至今,腾讯接连对永辉、家乐福、步步高、万达商业、海澜之家等线下实体零售企业进行投资。一时间,腾讯倡导的“智慧零售”与阿里巴巴此前提出的“新零售”呈分庭抗礼之势,而此次沃尔玛下撤支付宝“二选一”之举,也被诸多媒体解读为两家巨头背后的零售企业正式开始站队。

  对此,钛媒体独家专访到腾讯微信支付副总经理黄丽,黄丽是微信支付团队早期成员,负责微信支付零售、医疗等多个行业从无到有的运营搭建。针对沃尔玛“二选一”、零售企业数据应用、行业是否存在“排他协议”等问题,黄丽一一进行了回复。

微信支付行业中心副总经理 黄丽

  黄丽首先对钛媒体复盘了沃尔玛此次“二选一”事件的相关细节,她表示,和沃尔玛之间的战略合作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进行,合作内容为门店数字化运营与用户画像的精准定位,

  “我们跟沃尔玛没有任何排他协议,(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的决定权在商家手里。”黄丽对钛媒体说到。

  但同时,黄丽也坦陈,在仅支持微信支付后,沃尔玛在消费通道中的诸如消费频次、客单、复购等用户数据会更加完整,这有助于沃尔玛与腾讯目前进行的数字化营销方案试验。

  详细来说,如果零售网点同时支持多种移动支付,消费者通过支付呈现出的用户行为就不够完整,比如某位用户大部分时间使用支付方式 A,仅个别时候使用支付方式 B,那么在用户画像的标签定位中,A、B 通路就会在该用户的消费频次、客单、复购、喜好等环节中呈现显著差别。

  必须要提到的是,线下用户消费数据关乎隐私安全,也是实体零售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如何处理与这些企业在数据获取与应用层面的关系,也成为考验阿里巴巴与腾讯推进线上线下零售方案一体化的关键要素。

  此前,步步高曾与阿里巴巴进行过18个月的投资谈判,但最后在与腾讯接触2个月后迅速敲定。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就对阿里巴巴与腾讯的零售合作方式进行过评价。根据商家观察家的报道,王填曾这样表示:“阿里是帝国生态,不开放,他们要了你的数据资产,就是’一锅端走’。阿里不肯分享这块(数据资产变现),要独占这一块的利益。”

2页 [1] [2] 下一页 

巨头的新零售:腾讯请客吃饭,阿里带头冲锋

小米、荣耀、腾讯等大牌齐发力,京东智能品类日玩出不一样

巨头的新零售:腾讯请客吃饭 阿里带头冲锋

“春交会”聚焦电视剧创作 腾讯视频公开选剧标准

沃尔玛在中国将赌注压在了腾讯身上?

搜索更多: 腾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