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沃尔玛步步高停用支付宝 腾讯员工:支付宝先开战的

  近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间的大战又有重启苗头,这次的战火烧到了线下零售企业。

  “就算是支付大战,那也是支付宝先开始的。”3月27日,一位腾讯员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此前,先是有媒体称,沃尔玛在华西地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的多家门店贴出告示,直接宣布“暂停使用支付宝”。

▲沃尔玛门店公告称自3月15日起暂停使用支付宝 图片来源:网络

  随后,一个多月前和腾讯、京东联姻的步步高超市也被用户爆料停用支付宝,且大力推广微信支付。

  对此,沃尔玛中国对外回应称“这是一个商业决定”。微信官方表示:“我们尊重沃尔玛的商业选择”。

  步步高相关负责人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暂停使用”的说法有误,因为步步高“从一开始就没有使用支付宝”,只有少量百货门店曾试验性接入,目前仍然可用。

  该负责人还直言:“支付宝太强势了。”

  蚂蚁金服则表示对此事不作回应,“不想打口水仗”。

  1重燃战火

  记者向北京、福建等地的沃尔玛负责人求证停用支付宝一事,他们表示“还没接到通知”,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还可以同时使用的,“但以后就不清楚了”。

  步步高方面则回复称:“没有大规模接入的原因主要是支付宝的合作方式太强势,它只作为一级入口,不接受双向接入,我们无法接受不公平之合作。”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不接受双向接入”,是指顾客支付时不能通过步步高的云猴钱包进入支付宝,只能在进入支付宝后,再进入云猴钱包或其他,导致数据入口单向化,只有支付宝能获取步步高的数据,反之则不能。

  对于会给消费者带来不便的质疑,步步高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会的,现在市面上支付手段那么多,也不止支付宝一个。”

  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微博上回应此事称:现在任何一个第三方移动支付,都还处在跟商家沟通、推广接入的过程,接入与否主动权基本上掌握在商家手里。第三方支付对于商家来说,只是一个可选择项,而不是必选项。

  话里话外,似乎正印证了步步高在此事上的说法。

  一位腾讯内部人士表示:“就算是支付大战,那也是支付宝先开始的。”

  事实上,在合作上表现“强势”的似乎也不只有支付宝。

  2017年9月,星巴克宣布接入支付宝。当时有媒体曝出,星巴克接入支付宝比接入微信支付晚了9个多月,原因很可能是微信支付的排他协议。消费者对此议论纷纷,认为商家行为给自身的支付带来了诸多不便。还有专家称,此行为涉及垄断。

  但在法律人士看来,这个事件中存在疑问的部分主要是沃尔玛、步步高等企业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如果是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强制消费者使用微信支付而不用支付宝,影响了市场秩序,才可以说具有危害性。”一位法律人士表示。

2页 [1] [2] 下一页 

关于支付问题,步步高、沃尔玛有话说

腾讯系沃尔玛、步步高禁用支付宝 马化腾真的急了?

评论:沃尔玛禁用支付宝,伤害用户选择权

沃尔玛在美国测试货架机器人 中国市场暂无打算

沃尔玛顾客傻眼:叫停支付宝 微信现金等都能付

搜索更多: 沃尔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