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服务动态 >> 正文
谁能阻挡亚马逊吞下数字时代最后一块蛋糕?

  2月20日消息,《哈佛商业评论》(HBR)网站近日发布文章称,纯信息商品和数字化的模拟产品均已经被科技巨头们所主宰,但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产品领域的赢家尚未诞生。数字公司和老牌工业公司将展开剧烈的竞争,虽然目前结果尚不明朗,但文章称亚马逊最有可能笑到最后。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摩根大通CEO海梅·戴蒙(Jaime Dimon)将携手进军医疗保健领域的消息,给CVS、Cigna和UnitedHealth等该行业的传统公司带来了冲击。同时也给其他行业的首席执行官们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正如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所说的,软件将会主宰整个世界吗?这是否意味着福特、迪尔、劳斯莱斯等其他传统工业企业也面临着被颠覆的风险?

  在开始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为这场竞赛的运动员们“算算分数”。当今世界有如下三种类型的产品,数字原住民(亚马逊,谷歌,脸书,微软,IBM)已经在前两种产品中取得了竞争优势,第三种产品的赢家则还是未知之数:

  类型1:“纯粹的”信息商品,数字原住民主宰的领域。比如搜索领域的谷歌,或者社交网络领域的Facebook。它们的商业模式受益于互联网,并享有巨大的网络效应。

  类型2:曾经的模拟产品,如今已经被转换成数字产品,例如照片、图书和音乐。这也是数字原住民统治的地盘。这些产品通常通过数字分销平台作为服务出售(Audible.com销售书籍,Spotify销售音乐,Netflix销售电影)。

  类型3:在这类产品中,实体组件的输入输出效率和可靠性依然很重要,但数字化正在成为这些产品本身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实际上,计算机正在被嵌入产品中)。这是物联网(IOT)和工业互联网的世界。

  卡特彼勒、福特和劳斯莱斯等大型制造企业在这场席卷全球的竞赛中角逐。这种产品有三类组件:实体组件,“智能”组件(传感器,控制器,微处理器,软件和增强型用户界面)和连接组件(一台机器连接到另一台机器;一台机器连接到许多机器;许多机器在一个系统中相互连接)。

  数字原住民已经先后颠覆了媒体、出版、旅游、音乐和摄影等行业。但是,谁更有可能在第三类产品的创造和经济价值攫取方面取得领先地位:数字原住民还是行业老牌公司?福特还是特斯拉?劳斯莱斯还是IBM?卡特彼勒还是微软?亚马逊、伯克希尔哈撒韦和摩根大通,还是联合健康(UnitedHealth)?

  数字公司的挑战

  毫无疑问,智能互联机器的时代将会创造价值。我们并不预期亚马逊、微软或IBM会去设计、制造和销售农用拖拉机、飞机引擎或者MR扫描仪。真正的问题在于:数字原住民能否开发出软件支持的解决方案,来从工业硬件中汲取重要的价值?答案是“肯定的”,但这不会是易事。这将需要大量的投资来为各类公司打造新的功能,包括惠普、思科、戴尔、三星和联想等硬件公司,像Facebook、谷歌、亚马逊和微软这样的大型软件公司,以及初创企业。它们尤其要克服三个障碍:

  1. 硬件科学。像劳斯莱斯这样的公司致力于设计和制造喷气发动机。这些属于非常复杂的机器。这些机器背后有很多的硬科学。它们的运转与像Airbnb这样的数字原住民全然不同,对于后者来说,营销推广比专业技术更重要。

  例如,老牌工业公司拥有材料科学方面的专业知识。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科学知识也在不断提升。为了一直走在硬件物理学的前沿,它们进行了大量的研发投资——不管是在技术基础方面还是在应用方面。这些科学知识很多都受到专利的保护。

  掌握硬科学是在硬件上开发基于软件的解决方案的先决条件。这些公司的卓越产品/领域知识为它们带来了比较优势,来模拟硬件资产的效能,编写高端/高附加值的软件应用程序。 “纯粹的”数字公司能够编写商用软件应用程序。但是它必须要足够掌握硬科学,才能编写能够提高资产性能的复杂应用程序。

2页 [1] [2] 下一页 

消息称亚马逊在总部和全球范围内裁员数百人

阿里和亚马逊阴影之下 东南亚小电商如何快速发展?

亚马逊阿里砸钱做物流 最大航运公司马士基坐不住

索罗斯对阿里亚马逊态度出现180°大转弯

亚马逊市值超越微软 成美国第三大市值上市公司

搜索更多: 亚马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