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京东的AI样本:联手冯氏集团 切回零售主业

  “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内,每天工作18小时,每周工作7天。”这是京东集团副总裁、AI平台与研究部负责人周伯文加入京东后的日程表,此前,他负责 IBM 全球在人工智能(AI)和深度学习基础研究方面的战略和执行。

  不惟周伯文,京东集团副总裁、Y事业部总裁于永利也有着繁忙的工作行程,在京东AI板块,“忙”成了关键词。

  繁忙背后,是京东AI的高速发展,除供应链、区块链、金融方面取得突破外,京东AI切回零售主业。2月2日,京东与线下零售巨头冯氏零售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搭建人工智能无界零售中心,并将在人工智能平台、智能零售两个方向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作为线下巨头,冯氏集团零售业务遍布大中华地区、英国、法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及菲律宾,经营逾3000家店铺。旗下包括利亚零售 (00831.HK)、利邦(00891.HK)、利时控股、玩具反斗城亚洲公司等。

  与冯氏集团在AI板块的合作,意味着,京东AI终于切回零售主业,探路线上下融合。“我们还有其他项目在谈,涉及各方面,这是第一个公布的项目。”周伯文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与冯氏集团的合作,并不意味着互相完全绑定。“跟各家都在接触,现阶段主要重点在京东。”当记者问到,冯氏是否与阿里巴巴(阿里)、亚马逊有过类似接触时,冯氏零售集团董事总经理冯咏仪如此回应。

  数据互通

  双方合作方向初定。

  据京东方面透露,京东与冯氏零售集团将合作搭建人工智能无界零售中心,基于这一中心,双方在AI基础设施建设、AI前沿技术研究和创新方面,进行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更加高效的零售方案,提供创新的产品、服务和内容,并在京东集团AI平台的支持下,专注于智能消费等领域的研究。

  已有具体项目落定。冯咏仪披露,上海虹桥项目正在筹备中。“虹桥这个区域在全球来说,也是极其充满活力的一部分。”

  具体项目的合作形式,基本已谈妥,关键点在于线上下融合。着眼点在于,利用大数据,对消费者进行深度洞察力分析。“举一个具体例子,线下的时候,交易性数据,你会知道,但用户没有买什么,用户没有看什么,你就不知道了。但如果使用了人工智能,就可以把用户整个的行为轨迹通过场景分析进行分析理解。”周伯文解释称。

  他还特别强调,数据使用有严格的界限。“我们不会把用户购物信息跟他的人脸结合,只会辨识综合信息。”

  合作的另一个方向是供应链。京东方面披露,将联手冯氏零售集团,共同创造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O2O零售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打破线上和线下零售场景之间障碍,开发能够管理商品、价格、库存和订购的端到端综合系统,真正将上游供应商、终端分销商和消费者,无界连接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京东特殊的自营模式,其供应链体系比较有优势。于永利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京东自动补货已接近60%。“明年的目标应该在85%,公司定的KPI。“他说。

  记者从冯氏方面了解到,目前,与京东在供应链上的合作,更集中于软件方面,这或也意味着,京东基于AI算法的供应链,开始进入对外赋能阶段。而这一动作,早于于永利的预期。“现阶段开始整合内部资源。”他曾在去年末说。

  种种规划能否实现,关键点在于两家数据交互层级,但这一块,两家似乎还在探索中。“长远目标,是把京东线上数据和冯氏线下数据,通过AI作为放大器和连接器,全部接通,目前的做法是,在项目的一些基础上逐步推进。”周伯文道。

  对于两家数据开放层级,也并未有明确披露。“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周伯文如此回应。

  虽说两家数据开放程度还在商量中,但京东对于此次合作,明显相当重视。一个例子是,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亲自出席签约仪式,另一个例子是,工作重点在于技术研发的周伯文,重点参与合作。

2页 [1] [2] 下一页 

真情聚团圆,杯酒话福年 | 京东酒业主题线下活动圆满落幕!

联姻与围剿 阿里竟然在京东家门口搞事情

零售头条:张近东谈抛售阿里 京东计划明年进军欧洲

京东副总裁冯轶:中国“快消一姐”的商超哲学

网络零售的下半场角逐 将不是淘宝、京东们的天下?

搜索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