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罗森中国市场困局:规模效应难求 盈利能力堪忧

  短板犹存

  然而,业内人士也指出,在国内外便利店的挤压下,罗森在内陆地区的布局并不会很轻松。

  毕竟,光是实现盈利,对罗森来说就仍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罗森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罗森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具体亏损数额和年亏损率不便对外透露。

  而业内人士认为,罗森难以实现盈利,与其规模效应不足有关。

  “罗森比较强调单店盈利,步子也就相对比较慢。”零售专家胡春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像全家、7-11最初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不惜一切代价,即使亏损也要开店扩张,在付出亏损十几年的代价,达到一定规模后,才实现盈利。而一旦盈利,后续盈利能力会越来越强。

  胡春才认为,便利店行业以量取胜,规模效应非常突出。因为建立配送中心、信息系统等的成本较高,一般只有门店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后,以上成本占总成本比重越来越小,整体才会开始盈利。

  除了门店数量外,零售行业专家李维华指出,罗森和7-11的开店策略差别较大。在同一区域,7-11会一次开多家店,而不是一家,选址则大多在社区或写字楼附近。这些都是罗森做得还不到位的地方。

  此外,记者了解到,其它便利店品牌如全家,在上海、成都、广州等地都有自己的生产工厂和配送中心。而罗森除了在上海有自己的配送中心、加工中心外,在中国其它地区都是和第三方合作。

  “对便利店而言,如果没有鲜食加工中心、配送中心的话,很难在当地取得竞争优势。”胡春才表示,从其它地方配送到目的地的物流成本可能要20%-30%,毛利率会被抵消一大部分。

  而对于罗森为何不在上海以外的地区建立自己的配送中心、加工中心,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同样与规模效应有关。毕竟建立工厂的成本比物流配送成本更大,如果门店数量不够多,反而不划算。

  中国便利店市场目前正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但同时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罗森的竞争对手不只是“同乡”的7-11和全家,伴随着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零售巨头入局,以及新零售、无人技术等带来的行业变革,其面临的中国市场环境将更加复杂棘手。

  来源:《国际金融报》

2页 上一页  [1] [2] 

罗森便利店中国市场困局:规模效应难求 盈利能力堪忧

日本便利店参与共享经济 罗森开展钥匙代收服务

受电商零售巨头挤压 罗森等日资便利店转战中国内陆

中国进入便利店战国时代 罗森等日系转攻内陆

罗森、全家等日本便利店巨头加速在华扩张

搜索更多: 罗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