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罗森中国市场困局:规模效应难求 盈利能力堪忧

  近日,罗森成为进驻安徽的第一个外资便利店品牌,首家门店将落户合肥。不知这次在合肥,罗森能否复制去年的“南京现象”?

  在安徽开店的决策,意味着罗森一边通过授权加盟快速扩大门店数量,一边尝试将选址从城市中心拓展向周边地区,并加速了在内陆地区的布局。业内人士指出,这可能是罗森在中国市场形成规模效应,实现盈利,打赢日系便利店“大战”的关键一步。

  毕竟,同为日资便利店,早在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的罗森,与2004年进入中国、拥有2500多家门店的7-11,及拥有2200多家门店的全家相比,无论是从1400家的门店数量还是盈利能力上来看,都还存在着不少差距,中国市场困局目前依然难解。

  加速布局

  事实上,从1996年在上海开出大陆首店以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罗森都以沿海地区为中心布局门店。即便是在2010年进入内陆城市重庆,其也选择了城市核心区域。

  然而,2017年底,罗森在距离重庆市中心约100公里的涪陵区开店,这是罗森首次选择在非城市中心开店。据了解,罗森计划一年时间内在涪陵区再开9家店,并将在重庆建立一个集食品生产、销售和运输为一体的网络。

  开到涪陵,能让罗森更快获得在周边地区发展的经验。重庆罗森副总经理上野功曾对外表示,这些经验包括,如何从市中心的食品工厂和物流中心进行统一配送商品的物流经验、小城市门店运营经验等,它们有助于罗森抢在竞争对手之前,从点到面控制内陆地区。

  目前,中国大约有1400家罗森便利店,罗森计划在2020年门店数量达到3000个。在新“阵地”安徽,罗森计划同时通过直营和加盟两种模式扩张,到2020年开店超过100家。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上海已经成为我国便利店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平均每3000人拥有一家便利店。

  在这种情况下,业内人士指出,对罗森而言,向内陆地区及城市周边拓展不失为行之有效的方法。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罗森,另外两家日资便利店巨头7-11和全家也加速了向内陆地区的拓展。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截至2017年11月底,7-11在中国大陆开设的门店数量达2520家,大部分最近开设的门店都集中在中部地区:成都有77家门店,同比增长近30%;重庆门店数量达到46家,增长30%……

  全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截至去年年底,全家在中国的门店总数已经超过2200家,其中,大约有一半的门店不在上海。而据其官网显示,全家目前在成都有74家门店,并计划将成都的门店数量增加至85家。

  2017年商务部发布的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排名显示,深处内陆的太原、长沙、郑州均击败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2页 [1] [2] 下一页 

罗森便利店中国市场困局:规模效应难求 盈利能力堪忧

日本便利店参与共享经济 罗森开展钥匙代收服务

受电商零售巨头挤压 罗森等日资便利店转战中国内陆

中国进入便利店战国时代 罗森等日系转攻内陆

罗森、全家等日本便利店巨头加速在华扩张

搜索更多: 罗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