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服务动态 >> 正文
支付宝与微信的“中场战事”:缘何突然变盘

  精彩的人生,是不能缺乏一个伟大的对手的。

  支付宝和微信,这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缠斗最激烈的CP,估计最能体会相爱相杀的个中滋味。

  年初时,人们还纷纷预言微信支付将在2017年超越支付宝;时近年尾,媒体上却突然爆出,支付宝今年在线下增速远超微信。

  风云变幻间,就连一贯低调的马化腾,近来也连续多次出场为乘车码业务站台,在交通这个小额高频的最后场景中,与老对手支付宝“贴身肉搏”。

  这不是普通的“一把手工程”。这是一场保卫战。

  因为2017年,一度被后来者微信支付逼进凶险局的支付宝,正在夺回失掉的阵地。

  1

  支付宝越来越像微信,微信却越来越像支付宝

  虽然支付宝和微信对竞争格局都三缄其口,但服务商和商户却对变化着的市场有着自己的感知。

  “支付宝越来越像微信,微信却越来越像支付宝”,有ISV(独立软件开发商)如此评价支付宝和微信这一年来对待ISV的态度变化,“以前都说支付宝变来变去,现在反倒更加从容了,政策上变化不定的是微信。”

  上半年,针对餐饮市场微信支付曾在部分区域推出了“绿洲计划”,从政策开始到今年年底,接入微信支付的围餐商户实行0费率政策。对与微信支付合作的ISV来说,这却成了一个难题。

  “从有费率降到0费率是很好跟商户开口的,但是从0费率变成开始收费率,需要更高的解释成本,这种政策的不稳定是我们这些合作伙伴最怕的。”有ISV如此表示。

  从后台数据来看,今年的支付宝也更生猛地像前两年的微信。

  有媒体曝出,一家与微信和支付宝都有合作的头部ISV的数据显示:“从后台来看,支付宝在线下支付市场上反弹很大。”这种变化始于去年年底,今年则更加明显。“微信支付一度在线下支付市场上优势明显,头部商户的支付次数比例和支付宝最大时曾达到5:1,现在二者支付次数已基本齐平。”

  北京一家餐饮类聚合支付服务商的感受与此类似,今年年初以来,支付宝在线下支付份额开始迅猛增长,消费者打开和使用的频次大幅增加。

  谈及原因,这家ISV认为,受支付宝今年推出的奖励金政策鼓励,许多消费者在结账的时候会主动提出使用支付宝。

  2

  微信支付增速280% ,但支付宝更快

  虽然竞争已进入第五个年头,但微信和支付宝官方对外采用了同样的策略:对数字三缄其口。

  自2014年春节微信支付推出红包以来,市场上就响起了它将颠覆支付宝的声音。

  目前广泛流传的几个说法,“微信支付一夜干了支付宝8年的事”“马化腾在内部会议上表示,微信支付线下份额已超过支付宝”。这些都非源自腾讯官方之口,只是坊间传闻。

  几年来,微信支付这种神秘又略带矜持的态度,在吊足人们胃口的同时,也不断催化着外界对微信支付的想象空间。

  直到最近,事情起了微妙的变化,微信官方竟然首次对外公布了一份微信支付的成绩单。

  11月9日,在成都举行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高调宣布,微信月线下支付次数较去年大涨280%。

  几天以后的11月15日,腾讯在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时,再度批露了同一数字。短短一周内,微信支付两度打破以往的神秘姿态,反复阐述了280%这一数字。

  有了参照系后,在ISV口中生猛地像前几年的微信的支付宝,增速又当如何呢?

  支付宝方面并没有公开的数据可以参考。不过,还是从媒体报道和ISV那里,笔者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

  媒体援引ISV的说法称,“今年支付宝在增速方面远远超出微信支付。” 有ISV表示,在一线城市,基本上支付宝和微信各有优势,用户习惯也已经形成,格局不易改变,比如在广深微信支付有比较大的优势,而在江浙沪支付宝优势明显;但是今年以来,在三线城市,支付宝的增速异常明显。这也让微信开始在西南地区布局区域BD。

  从艾瑞、易观等第三方统计机构的数据来看,今年来二季度,微信支付背后的财付通市场份额是下滑的,对面的支付宝却在攀升。

  以艾瑞的统计为例,Q2财付通的市场份额从Q1的40%下滑到39.8%,支付宝则从54%上升到了54.5%。如果不是支付宝在复苏,增速比微信支付更快,盘子更大的支付宝难以做到市场份额的重新上扬。

  如此一分析,再来看微信支付官方最近突然披露成长数据,似乎存在一种可能:在支付宝重新抬头,微信支付份额滑落之际,通过一个亮眼的数据给市场打气。

2页 [1] [2] 下一页 

支付宝养宠物、微信玩游戏 “不务正业”对你口味吗?

全球双十二狂欢开始 老外连夜加班印支付宝物料

俄罗斯大型零售连锁店将开启支付宝系统

移动支付下半场:微信还款收费已来 支付宝会远吗?

支付宝登陆越南 全面覆盖东南亚

搜索更多: 支付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