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宜家的小气与大方:容忍蹭睡 召回却对华格外严格

  和创始人坎普拉德厉行节俭的“小气”不同,宜家因为对“蹭睡”顾客大方忍受上了热搜。“蹭睡”屡禁不止展示了顾客对这个北欧品牌的另类喜爱。消费者也没有让宜家失望:他们把这种喜欢化为源源不断的销售额塞进宜家口袋,宜家在中国实现了迅速扩张。2016年,中国内地门店销售额达125亿元,同比增长18.9%。整个中国市场仅在食品部门就收入20亿美元。

  “蹭睡”难禁

W020171029060779088806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近日刊登题为《醒醒,打瞌睡的宜家顾客!》的报道称,2015年4月,北京一家宜家门店推出了新规定,禁止人们在展示家具上睡觉。但顾客并不遵守规定。宜家工作人员发现很难执行这项禁止蹭睡的政策。

  宜家在中国的许多门店,都面临一些“特别”的顾客。有的顾客全家出动,把宜家当成蹭空调冷气休息的地方。他们不仅在挂着价格标签的床上和沙发上睡觉,蹭免费饮品,有的甚至一呆就是一整天。

  本月,一个名喜剧演员在微博上发布了一些视频,在视频中,他和他的朋友们随机叫醒了一些在宜家展厅睡觉的人。这段五分钟的视频已经在微博上收到3万多个赞和5500条评论。

  宜家似乎对蹭床蹭空调蹭免费咖啡的顾客相当容忍。宜家中国的一位发言人就公开表示,他们欢迎顾客来店里试睡,他们鼓励中国顾客触摸和试用产品。

  BBC对宜家中国的做法颇为赞许。BBC文章认为:“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在公共场合睡觉并不是耻辱或者尴尬的事情,而宜家很好地适应了这个国情。”《纽约时报》则调侃说:“宜家允许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来店里睡觉,希望他们有一天能多买几套家具回家。”

  中国消费者的热情并没有让宜家失望。2016财年,宜家业绩增势强劲。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宜家全球商场共接待了7.83亿人次的到访;每分钟,宜家中国就会迎来339位顾客,而全年总访客量达8930多万,同比增加20%。

  “容忍”生财

  宜家早在1998年便在中国开设了第一家门店,在进入中国市场后12年才开始盈利。熬过最初的艰难时期后,宜家在中国的业务迅速扩张,到目前为止已有24家门店。根据宜家发布的2016年年报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宜家全球增长最快市场。

  宜家扩张的速度不及本土的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不过宜家和这两家商业模式不同。宜家主要是自己设计、生产、物流、销售,而红星美凯龙之类,则是更接近二房东的百货商场商业模式。

  上财年,宜家在全球共开设了12家新商场和19个提货及订货中心,而前一个财年前提货及订货中心只有 3 家。这将方便消费者线上购买产品,线下直接提货等。比如中国今年就在温州开了一家订货提货中心,在上海率先开始提供网上订购服务。

  中国内地21家门店总共为宜家带来了超过125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8.9%。而全球占地面积最大的五家宜家门店中,有三家分布在中国的上海和无锡。

  在家具之外,宜家的餐厅也格外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在2016年财年,宜家餐厅总共收入160亿瑞典克朗。不过在国外,宜家餐厅本身更多地作为一个“引子”,吸引顾客驱车来郊外的门店选购家具。

2页 [1] [2] 下一页 

在宜家蹭睡太不文明?但这背后竟有个12亿的大生意

零售头条:好邻居转手 宜家蹭睡背后有12亿大生意

在宜家蹭睡太不文明?但背后竟有12亿的大生意

外媒分析宜家让中国人蹭睡:仅食品部门就进账百亿

宜家电视广告消费剩女引不满 谁将为这次失误负责?

搜索更多: 宜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