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永辉超市高管纷纷离职 行业变局还是企业变革

  零售业高管离职,已是一种趋势,多家零售巨头都出现高管离职的现象,永辉也不例外。但是,如此众多高管离职,恐怕就不完全是行业变局,而极有可能企业经营策略发生调整,抑或出现内部矛盾。

  永辉高层离职

  10月11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近日,董事郑文宝先生、叶兴针先生,副总裁谢香镇先生、陈金成先生分别致函公司董事会,表示因个人原因及为继续支持公司成为更开放型的公众公司及科技型零售企业,更好地服务社会及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各辞去公司董事或副总裁职务。对此,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12日在接受e公司采访时表示,公司高管对公司绝对是忠诚的,  他们辞职不是为了卖股票,不是存在矛盾,而为了契合公司更高的战略发展。

  应当说,公司董事长与离职高管的回应总体是契合的,都认为是为了让公司更好的发展。到底是商谈好的统一回应口径,还是确实都把公司未来发展当作自己的目标,外界并不知情。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永辉这两年来离职的高管有点多。去年,公司总裁李建波就因个人原因辞职。而在2015年8月,执行副总裁柴敏刚也已经辞职。短短两年多时间,就有6名高管离职,就不能不引起外界的种种猜想了。

  更重要的,按照公开资料显示,谢香镇、叶兴针、郑文宝均位列永辉十大股东名单,三人各拥有永辉超市1.91%的股份,上述4人均为永辉元老级员工,履历历任永辉重要部门。更让人熟知的是,这4人中,郑文宝为永辉超市创始人张轩松、张轩宁两人的表兄,谢香镇为两人的妹夫。

  永辉高管离职

  我们说,一家公司,如果出现高管纷纷离职的现象,无非这样几种情形:一是公司内部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内斗,弱势方被迫离开公司;二是公司发展战略出现重大调整,那些在公司战略调整中地位下降、作用下降的高管,包括原始股东等,以辞职方式“支持”公司的战略调整;三是战略投资者的引进,有些高管的经营理念、经营思路等不符合战略投资者的要求,被迫辞职;四是行业发生重大变化,高管的理念和思维等跟不上行业发展的步伐,只能离职;五是高管们为了自身利益,如对公司前景不看好、想出售公司股票等,也可能选择离职。

  而从永辉的情况来看,虽然企业没有明确表示高管离职的原因,但是,按照目前永辉的实际发展来看,高管们纷纷离职,最有可能是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导致企业经营战略出现较大调整和零售业出现重大变化。一方面,京东和韩国希杰的引入,必然会引进许多新的经营理念、经营策略,业务结构也要进行比较大的调整。在这样的情况下,原始股东们的经营思维就不一定能够跟得上企业战略调整的步伐,只能选择离职。同时,战略投资者出于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考虑,也可能不希望在一家企业当中有太多的裤带关系,而导致与现任董事长等有亲戚关系的股东辞去高管职务;另一方面,随着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整个零售行业的格局也在发生着重大变革,以拼线下为主要竞争手段的思路,显然已经很难令企业应对电商的冲击,必须做出调整,实行线上线下融合。而永辉的原始股东们,更多的可能更习惯于线下运作,自然,无法满足新型业态发展的要求,离职也就在所难免。

  当然,作为企业的创始人、合伙人,按照国外企业的经验,都不可能将其“一脚踢走”,而是会继续保留其股东、董事等的身份,继而令这些高管不会离职也离心、辞职成仇人。发展,还是要以和谐为主,和气才能生财。

  永辉高管离职

  从总体上讲,永辉内斗导致高管辞职或离职的因素会有,但不是主要因素,主要因素还是企业发展战略出现重大调整和零售业出现重大变化,部分高管难以适应,最终出现了离职高管较多的现象。而这,也是近几年来零售业高管离职较多的主要原因。如华润万家、华联股价等都有过高管离职的现象。不仅如此,银行等垄断行业,也出现了高管纷纷离职的问题。在市场经济下,都属正常,没有必要过度解读、过度理解。真正需要关注和关心的,是零售行业的变化。因为,包括沃尔玛在内的国际零售巨头,也都在顺应电商快速发展的要求,做出积极改变。国内的电商业发展速度更快,零售企业如何才能跟上变化的节奏,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来源:微信公众号 tanhaojun1962  出处:新浪综合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s/2017-10-15/doc-ifymviyp1354319.shtml

零售周报:永辉超市曝人事地震 传统零售客流正被打劫

四名元老同时离职 永辉超市股价走势变得不再明朗

刘强东买永辉超市赚了42亿 马云入股苏宁云商亏18亿

永辉超市:引入京东,其定位为财务投资者

生鲜零售+餐饮 永辉超市“超级物种”进京

搜索更多: 永辉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