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终敌不过亚马逊 全球最大办公用品超市把自己卖了

  6月底,发生了一起令人唏嘘的交易。

  美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办公用品零售商史泰博(Staples),最终以69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私募基金SycamorePartners,交易最快将在今年年底完成。

  史泰博几乎占据了美国办公用品市场的半壁江山。数的出来的那些巨头公司大多都是它的客户,它在最重要的北美市场(美国和加拿大)一共拥有1529家门店,去年的营收为182.5亿美元。

  但即便如此,买下史泰博对于SycamorePartners可能也是一个“豪赌”。这家以出售纸、笔、回形针、文件夹等办公用品而闻名于世的公司,正在因为无纸化办公、以及网购的盛行,而变得步履维艰。

  和其它深陷泥潭的美国传统零售商一样,为节省成本,史泰博在去年关了48家店,今年可能扩大至70家,而在过去的五年里,它关闭了超过350家店铺,还不惜以低价剥离北美以外的业务。

图片来自:brightonadhovenews

  69亿美元的价格,合每股10.25美元,距离它巅峰时期的25.25美元每股贬值了一半。不过出售消息一出,史泰博当天股价上涨了1.5%,但史泰博大概也很难再有过去的风光了,它是传统零售业衰退的又一个缩影。

  “为什么没有一个专卖办公用品的超市?”

  所有伟大的商业模式都以一个很少有人想到过的念头开始,史泰博也不例外。它的创立来自TomeStemberg的一个想法——为什么没有一个专卖办公用品的超市?

  1985年,ThomasStemberg还是FirstNational超市的管理人员。他在美国国庆节的时候加班,发现打印机的光栅条坏了,但大部分文具店都在节假日期间关门,Stemberg没能买到想要的光栅条,不过他由此受到启发,萌生了创建办公用品超市的念头。

  ——上述关于史泰博创立的故事,是Stemberg眼中“虚张声势”的一个版本。

  事实上,Stemberg是个有着非凡商业头脑、行事极为谨慎的人。他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毕业后去了芝加哥杂货连锁公司Jewel,27岁就当上了这家公司销售业务的副总裁。在那里,Stemberg已经开始展现他的商业头脑。他开创了美国超市首次引进GenericFoods(区别于普通品牌商品,这种食品往往由不知名厂家生产,号称“低价同质”)的先例,同时,还学习到了仓库供应链管理的经验。

  1982年,Stemberg出任FirstNationalSupermarkets东部区总裁,因为反对公司出售仓库部门业务,被解雇了。Stemberg决定自己干点什么事。他想起了国庆节加班的经历,办公用品超市会是个好点子吗?

史泰博的创始人Stemberg图片来自:纽约时报

  在史泰博创立之前,美国办公用品销售市场由大大小小的本地文具零售商主导。他们通常能给采购量大的大公司4到5折的优惠,但小公司几乎没有任何议价能力。同时,它们往往不具备完整的产品体系,很多时候想购齐一整套办公用品设备,可能需要跑好几家商店,再加上受限于营业时间,采购办公设备是一项耗时耗力的工作。

  而当时美国经济正处于从制造业、采矿等重工业向服务行业转移的时期。

  美国的服务行业在1980~1990年增长到GNP的23%左右,而工厂(第二产业制造业)从23%下降到18%。这十年里,全美增长了1900万个岗位,其中四分之三都是服务业或者零售类的,尽管汽车公司和石油公司仍然占据市值最高的公司榜首,但美国工人的数量在减少。

  这意味着坐在办公室里工作的现代上班族群体正在兴起,对办公用品的需求将会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受益于汽车产业的发达和交通运输的兴建,以及全国性市场的完成,再加上1970、1980年代的高通货膨胀(1970年代和1980年初美国通货膨胀率分别为7.1%,18%,1977年10月到1978年11月,连续发生8次美元危机),人们对“物美价廉”的产品迫切需求,这也是美国出现了一批建在小城镇的大型折扣店的原因:比如沃尔玛旗下的仓储式商店山姆会员商店在1983年成立,好市多在1983年创办,荷兰量贩店品牌万客隆(Makro)也在1980年代进入美国。

  而给到Stemberg更多灵感的则是玩具反斗城(ToysRUs)。这个号称是“品类杀手”先驱的美国大型玩具连锁商店,只关注单一品类(玩具),凭借低价和大量库存,在当时已经崛起为市场占有率高达25%的全美第一大玩具零售商。

ToysRus图片来自:adweek

  Stemberg在哈佛商学院的导师WalterSalmon曾经建议他,可以尝试着把他的分销技巧应用到一个发展迅速、现代分销渠道并没有提供很好服务的空白市场里。

  对Stemberg来说,办公用品市场就是个值得一试的机会。为此,他花了2万美元,雇了Salmon的助教,请她帮忙进行市场判断。后来,这个人告诉他,办公用品是一个价值450亿美元的市场,并且以每年15%的速度在快速增长。

  “她骗人”,Stemberg在为CNN写的文章里面说。实际上,那只是制造商级别,对于办公用品零售商来说,这个市场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了。

4页 [1] [2] [3] [4] 下一页 

购物发票不能再开食品、办公用品 须按明细如实填写

新学期 学生文具办公用品推荐

上海卡地亚、万宝龙、欧米茄被指开“办公用品”虚假发票

美国最大的两家办公用品零售商可能走向合并

办公用品得力宣布开启战略升级 更名得力办公

搜索更多: 办公用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