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房快报 >> 正文
在没有雪的季节,万达为什么要花40亿做室内滑雪场?

  本月,哈尔滨万达娱雪乐园和深圳顽雪colorsnow运动生活馆同时面世。滑雪不断成为市场与资本的关注焦点,不同业态的室内滑雪项目也将在未来改变中国滑雪市场的整体格局。

  哈尔滨和深圳,这一北一南两座大城市的冬季最大温差能达到30摄氏度以上。而比温度差距更大的是二者的经济发展水平。前者是亟待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后者都是全国人均GDP排名前五的经济特区。

  但在6月,似火的骄阳是他们共同的温度。6月3日,顽雪colorsnow运动生活馆在深圳南山区开业。同一天,哈尔滨万达娱雪乐园第一次对外试营业。这样的同步并不是偶然。哈尔滨万达娱雪乐园和深圳顽雪都同属于室内滑雪项目,在非雪季面世,无疑更能体现室内滑雪的优势和特性。

  和年轻的滑雪行业一样,室内滑雪这门生意在中国也刚刚起步。2000年,位于深圳“世界之窗”景区配套设施阿尔卑斯室内滑雪场面世,成为第一批中国室内滑雪场。

  随后,乔波室内滑雪场、辽宁冠翔、长沙瑞翔冰雪大世界接连出现。从最初的体验型滑雪,到后来的滑雪培训,再至滑雪加戏雪,室内滑雪场也经历了不同形态的演变。

  根据《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统计,国内室内滑雪馆数量在近两年不断增长,排名全球第一。除了室内滑雪场之外,更多不同业态的室内滑雪项目将在未来出现,并改变中国滑雪市场的整体格局。

  万达娱雪乐园:小生意还是大目标?

  6月14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和国际冬季运动联合会的几位负责人视察了哈尔滨万达文化旅游城(简称“万达城”)。冰雪是这一行的主题。

  万达城里的娱雪乐园给王健林留下了深刻印象。“董事长觉得雪场很震撼,”哈尔滨万达主题娱乐公司室内滑雪场总经理伊力告诉懒熊体育。

▲ 王健林刚刚视察了哈尔滨娱雪乐园,图片左后方的“红舞鞋”就是滑雪场。

  这个娱雪乐园在规模上达到了世界级体量——占地8万平方米,拥有4条雪道,最长的一条达500米,最高垂直落差80米,最多容纳3000人同时滑雪,且保持室内温度在零下6摄氏度。

  这不是万达第一次涉足冰雪。此前,万达曾在长白山打造了一个滑雪度假村。

  尽管度假村本身运营情况良好,但周边的地产销售并不理想。因此,万达在此后并没有大举布局冰雪,高球冰雪部这一组织架构也被取消。目前,室内滑雪场被划分在万达文化集团的主题乐园管理部之下。

  换言之,娱雪乐园的价值也不在于滑雪本身。

  “万达茂的招商基本都是冲着滑雪场来的,几个户外品牌、雪具品牌都在万达茂开了旗舰店。然后很多餐饮品牌都来了,最大的噱头就是滑雪场,一提到滑雪场就觉得比较有意思,”伊力介绍。目前,冷山雪具、Phoenix、边城体育、北脸等品牌已经入驻万达茂。

  就连Zara也看中了滑雪场的强大引流能力,在雪场对面开设了一家4000平方米的亚洲旗舰店。耐克、阿迪达斯和安踏也都在万达茂开设了东北地区旗舰店。

  对哈尔滨娱雪乐园来说,与场地相关的门票、租赁等收入将在今年占据80%。目前娱雪乐园的定价为288元/2小时(含装备),这样的价格并不算太低,但有较高的性价比。在大小雪场林立的哈尔滨,城郊型小雪场多数存在不规范、体验差的问题,而滑雪度假村距离城市较远,娱雪乐园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两个问题,同时满足雪友在非雪季的训练与体验需求。

  此外,娱雪乐园还将和滑雪学校合作,通过出租场地来收取管理费,同时4个餐饮店和2个雪具店的租金也是一大收入来源。

▲ 哈尔滨娱雪乐园体量巨大。

  “2017年靠租金已经可以完成指标,”伊力表示,万达给娱雪乐园下达了收入、利润以及半年30万人次的三大指标。

  但实际上,这样规模的室内滑雪场意味着惊人的前期投入与后期运营成本。

  “40亿元的投入,回报遥遥无期,就看房地产的规模能不能做大,”一位业内人士说。

  在伊力看来,娱雪乐园目前最大的难题在于场地维护,“面积很大,雪质需要保证,四季要根据温度的不同去维护。”运营团队就达到了150多人的规模,加上市场营销人员,200人的团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每天算上电费就要小100万的成本,就室内滑雪场而言不大可取,日本和美国就不会做这种项目。”

  按照这个数据,如果以半年30万人次的目标看,每个人人均消费要达到600元才能覆盖运营成本。

  王健林也在发布万达2016年工作报告时单独“点名”哈尔滨万达城,“东北经济近两年比较困难,哈尔滨又在中国的最北边,项目是很好的,地理位置在市区,而且拥有全球最大的室内滑雪馆,但运营不容易。”

  来自吉林的雪友小伟在体验之后表示,“雪道很棒,适合初学者,雪质也不错,雪具大厅很气派,但雪服雪具不是很满意,其他细节也有待完善。”

  在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营业后,娱雪乐园将在6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

  尽管受到了诸多关注,但在项目定位上,娱雪乐园还只能算哈尔滨万达城的一个配套设施。在占地80公顷的哈尔滨万达城里,还有万达茂、室外主题乐园、中央大剧院、电影乐园、星级酒店群等业态,以及1800平方米的标准滑冰场、传世冰壶主题乐园这些冰雪类项目。

  “我们希望通过哈尔滨万达城这个项目,有更多机会把去室外乐园或者电影乐园的客流打入到滑雪运动上来,大量推出联票、通票,”伊力举例,万达会推出“预定酒店加68元送滑雪票”的类似套餐。

  对于万达来说,冰雪业态的价值在于带动万达城项目落地,并通过吸引人流来促进万达茂的招商,同时提升周边的地产价值。不少地方政府在与万达洽谈时,都表达了引进冰雪项目的强烈意愿。

  广州与无锡的室内滑雪场项目即将在明年落地,成都紧随其后。重庆、昆明的万达城项目也正在筹备室内滑雪场这一业态。王健林在本月初视察广州万达城时,同样没有落下滑雪乐园。这显示了万达层面对滑雪的重视。

2页 [1] [2] 下一页 

哈尔滨万达城6月30日开业 建有全球超大室内滑雪场

光谷东规划滑雪场项目 武汉或成华中冰雪运动中心

武汉万达电影乐园将逆袭?或成江城首个室内滑雪场

传武汉万达电影乐园将被改造成室内滑雪场

滑雪场一个微利行业如何盈利

搜索更多: 滑雪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