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H&M,ZARA大热 为什么美邦去年亏损4亿?

  很多成功的企业家,都有一个创立百年老店的情怀。周成建便是如此。他曾在多个场合表态,要创立一家能够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服装企业。

  然而当时代更替,环绕在这个梦想周围的光环似乎越来越暗淡了。5年时间,周成建所创立的美特斯邦威(下称美邦)营收从近百亿缩减超过四成,盈利从超过12亿元到上市8年首次亏损,且亏损额超过4亿元。

  在这5年里,美邦到底发生了什么?

  7名副总裁5年后只剩1人

周成建奉行“疑人要用,用人要疑”,这使得即便在美邦工作十多年的员工仍无法完全获取他的信任。视觉中国 资料

  “虽然我们出来了,但这两年听到的都是越来越不好的消息,其实我们也很为美邦着急。”6月24日,一名曾经在美邦担任高管的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近5年,他曾经的同事已经有很多都陆续离开了美邦,在他看来,“没人了”也是美邦“不行了”的原因。

  在2010年4月公布的接受股权激励的7名高管人员中,目前仅有周成建侄子周文武一人仍留在美邦。

  从2012年时任副总裁的程伟雄离职开始,美邦的其他副总裁们也陆续离职。1995年加入美邦的王泉庚2013年离职,同年离职的还有徐卫东、韩钟伟,同样在美邦工作了十多年的尹剑侠于2015年离职,曾于2013年短暂回归的闵捷2014年再次离职。

  现在,又有高管要离职。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此前在宝洁有过很长从业经历的林海舟和刘毅,分别于2013年6月、2014年1月至美邦担任副总裁,但两人目前离“去职”均不远,两人的合约均为三年。外界分析,两人若离职一方面与从外企空降至民企难以融入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去年巨亏有关。

  人事震荡算是美邦久治不愈的慢性病。

  早在2009年,周成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拒绝第七次人事震荡”,此前,这家公司经历了包括1997年5位管理层的同时“叛离”,2002年19位经理人的相继离开,以及2004年2位副总裁的离职等六次人事震荡。

  周成建奉行“疑人要用,用人要疑”,这使得即便在美邦工作十多年的员工仍无法完全获取他的信任。在2012年陷入库存危机之时,周成建怒批下属“三蛋一不”(即混蛋、王八蛋和瞎扯淡,以及不作为)一时成为新闻热词。由于下属不能够达到他的预期,一批员工因调岗等原因被离职。

  “如果他觉得你不对,不管是在什么场合,都会直接开骂。”一名离职人士称,“他不需要你有想法,更重要的是执行他的想法,如果做不到,那你的能力就会受到质疑。”

  近期,周成建要求美邦内部学习以“家臣文化”为核心的组织建设。虽然培训者强调这种文化更强调家,即主人翁精神,但依然有人对此表示反感。

  “到现在还在宣扬这种文化实在是匪夷所思。”一名离职员工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在他看来,虽然企业是老板创立的,股权是老板的,可是员工也在用青春和时间为企业作出贡献,大家都是企业的一分子。

  几乎每个离开美邦的人士聊起周成建时,都表达了相似的观点:过去的成功经验使得他不容易接受下属的意见,“某一件事从0到1时,可能他并不会有太多意见,但是他确实学习能力很强,当发展到1-2的过程时,便会有很多自己的主张,事情也很难再往前推进。”

  这些副总裁们在离开美邦后无一例外选择了创业,且仍然在服装行业里。

  “一个没有耐心的人”

  “作为企业家,周成建有其敏锐的市场触觉,但却是一个没有耐心的人。”一名与周成建共事过的人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种与身俱来的性格特点也表现在美邦近年几次大的投资上。

  “他喜欢大阵势,大举投资,快速增长。”2008年,美邦试图从 H&M、ZARA 等快时尚品牌手中分得一杯羹,高调推出时尚品牌ME&CITY。

  品牌诞生之初,周成建便给品牌下达了首年数亿元的销售目标,并希望2009年就能够做到20亿元的销售额。

2页 [1] [2] 下一页 

服装巨头的悲情转型:美邦、波司登陷入了同样的困境

美邦服饰积极推进战略转型 逐步关闭低效店铺

3年关店1500家 电商或成美邦救命稻草

美邦转型3年1500家店消失 学ZARA被指似是而非

美邦亏4.32亿:武汉旗舰店近半转租 转型被指本末倒置

搜索更多: 美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