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羊奶粉可瑞康正式退出中国 社交媒体滋生谣言扩散

  谁炮制出可瑞康奶粉谣言?

  《新西兰先驱报》正常版面却被配上“可瑞康在中国市场进1卖10”说明

  谣言根源来自某海外知名社交网络中文用户,经微博微信大面积传播

  “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的这段话令人记忆犹新。只要一提到奶粉,无数中国家长的神经就绷得格外紧。关于奶粉的话题,也总能在舆论场中迅速占领高点,伴随着人们敏感的神经,衍生出诸多不同的声音。

  “可瑞康正式退出中国市场,原因是中国假货太多,代理进1吨奶粉卖出10吨的销量”,3月31日上午,这则关于洋奶粉的说法,迅速在互联网上流传开来。在未进行过任何求证的情况下,诸多微博大V、自媒体公号开始疯狂转发这则消息。即便这被证实是一则谣言之后,已经被刷屏一整天的人们,仍心有余悸。

  晨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可瑞康官方微博于10天前发布的在中国市场下市公告,以及《新西兰先驱报》于当地时间3月30日出版报纸上刊登的相关内容,是引发上述谣言的关键。而一些网民在某海外知名社交网络平台和微博上不加证实的疯传,是助长本次谣言扩散的关键。

  谣言路径:“出口转内销”

  3月21日上午十点整,可瑞康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纽迪希亚中国官方进口的新西兰Kari-care可瑞康金装系列在中国暂停销售”,并表示“纽迪希亚中国将专注于诺优能和爱他美等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这条消息并未引发外界过多关注。至晨报记者于3月31日中午查阅时,该微博转发和评论总数不足300条。可由这则消息引发的诸多解读,却催生出很多不同的版本说法。其中流传较广的一条是,3月22日由一名为“澳洲第一传媒”的微信公号发出的文章,标题为“新西兰可瑞康退出中国,因为假货太多”。文中援引某“资深业内人士”的分析称,“由于目前市面可瑞康假货太多,甚至有一些假冒伪劣,达能怕出事,尽快把市面销售产品陆续退市,防止引火烧身。”

  这是晨报记者查找到的较早将“假货”与可瑞康下市公告联系起来的说法之一。一则没有引发很大关注的企业公告,却引发了很多不同版本的解读与猜测。有媒体猜测说,可瑞康的退出可能是受达能与恒天然闹掰影响,“有可能与出售多美滋类似,彻底消除恒天然乌龙事件带来的影响。”

  该媒体还称,作为新西兰最大的奶粉出口商,恒天然原本也是达能在中国销售的可瑞康及多美滋的供应商,而纽迪希亚为达能在中国的公司。

  2013年夏天,新西兰恒天然公司爆发的一起肉毒杆菌乌龙事件,曾在中国引发公众强烈反应。

  虽然此后调查显示造成污染的有机物是一般情况下不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生孢梭菌,而不是致病的肉毒杆菌,但是原本排在中国奶粉市场第一的多美滋品牌,正因为奶源来自恒天然的牧场,导致销量一落千丈,跌出前十,直至在去年,达能将多美滋品牌出售给了蒙牛。

  岂料,上述纽迪希亚中国在微博上的官方公告,在发布整整十天后,通过“出口转内销”的方式,引发了一则耸人听闻的谣言。

  社交媒体滋生谣言扩散

  3月31日上午,在微博、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平台上,一则配有一张整版报纸图片的消息,开始疯传。图片中无法看清正文内容,但可以辨识出报道的标题 是“Karicare  brand  bows out  of  China”(可瑞康品牌退出中国)。在没有任何人查证这篇原文的基础上,这张图片被配以“可瑞康在中国市场进1卖10”的谣言,称可瑞康之所以退出中国市场是因为代理商进了1吨货却卖出10吨的量。消息一出,诸多家长闻之色变。

  据晨报记者调查,这篇报道实则来自《新西兰先驱报》在当地时间3月30日上午出版的报纸,而文章的内容,却丝毫没有与“进1卖10”相关。

  文章在开头便援引纽迪希亚中国在21日的公告说,该公司决定在中国市场暂停销售可瑞康金装系列。接着,文章援引了中国媒体在几天前的报道,称可瑞康退出中国市场,可能因为2013年的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后,销量持续下滑。也就是说,这则《新西兰先驱报》的报道,在信息上并无增量,甚至在时效上也远远落后于中国媒体。

  但究竟是什么人给这则再普通不过的报纸版面配上“全新的文字说明”呢?据晨报记者调查,上述谣传的根源,来自某海外知名社交网络的中文用户。最晚在30日,《新西兰先驱报》的整版报道照片被配以“可瑞康在中国市场进1卖10”的谣言,已经在部分海外社交网络中文用户中流传开来。

  当时,已有部分中文用户质疑这条谣言的真实性,但均表示由于看不清报道照片的原文,也不清楚报道该消息的媒体,故无法找到报道原文。而最早将该图片上传到海外社交网络上的网民,也完全没有解释报道的内容,这些都加剧了谣言的扩散。

  经过一晚上的发酵,30日晚至31日晨,这则谣传从海外社交网络传播到了国内的微博平台,此后更通过微博和微信渠道,大面积传播开来。

2页 [1] [2] 下一页 

达能否认可瑞康退出中国是因“假货问题”

达能已卖掉可瑞康奥克兰工厂 荷仕兰接盘

达能在华停售可瑞康奶粉 洋奶粉国内首现断舍离

达能停售旗下奶粉品牌可瑞康 或与在华业绩大幅下滑有关

达能奶粉在华以退为进 “网红”品牌可瑞康退出中国市场

搜索更多: 可瑞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