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冷鲜肉成香饽饽? 泰森食品变身“小鲜肉”

  国际肉食巨头泰森食品已经不满足于B2B这样的业务模式,随着中国消费者对健康肉食需求日益增强,泰森开始发力面向家庭的冷鲜肉市场。

  11月29日,泰森食品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比尔·梅耶尔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泰森食品于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主要为工业,批发和餐饮渠道提供鸡肉产品,但这样的业务模式并不能满足中国广大的普通家庭对肉食的需求,普通家庭消费者对生肉产品的需求日益强烈,于是泰森食品决定发力中国鲜肉市场。根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4-2017年中国冷鲜肉市场分析调查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国内冷鲜肉仅占到猪肉消费量的20%左右,对比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90%。冷鲜鸡肉同样消费量远不及欧美,市场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冷鲜肉市场爆发在即

  近年来,中国肉类消费发生了明显的结构变化,呈现了从冷冻肉到热鲜肉,再从热鲜肉到冷鲜肉的发展趋势,形成了“热鲜肉广天下,冷冻肉争天下,冷鲜肉甲天下”的格局。冷鲜肉开始逐步走俏。以冷鲜鸡肉为例,与热气鸡肉相比,冷鲜鸡肉在营养、口感、微生物抑制等方面明显更佳。目前已经许多专家建议政府鼓励扶持冷鲜家禽消费和销售,既能满足消费者,又有利于恢复、保护家禽生产能力和家禽消费市场。

  消费市场的变化,也带动了中国肉类加工业的变化。

  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质量的重视,我国肉食行业存在着由低温肉制品和冷鲜肉取代传统生鲜肉的巨大的消费升级机会。此外,我国不同收入人群人均肉食消费量存在差距,未来低收入人群和农村人口人均收入提高推动的需求增长也是行业增长机会所在。发达国家的超级市场里基本上都是冷鲜肉。中国少数大型肉类加工企业已经觉醒,如双汇、金锣等已经开设肉类连锁店,大批量生产销售冷鲜肉,冷鲜肉经济、实惠、方便,市场竞争力更强,发展势头迅猛。

  冷鲜肉的问世对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和食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欧美国家吃冷鲜肉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我国的一些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的居民也开始青睐冷鲜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对食品安全卫生的日益关注,在不久的将来,冷鲜肉将取代热鲜肉和冷冻肉,成为我国广大居民生肉消费的主流。

  泰森借势布局

  泰森就是在这样的市场趋势下决定改变以往专注B2B肉食加工市场的业务格局,开始布局B2C的冷鲜肉市场,对于发力中国鲜肉市场的背景,比尔·梅耶尔向记者表示:“泰森食品2001年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工厂,目前在中国有3家工厂,到目前为止我们绝大部分在中国的业务都是企业对企业,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战略,我们要在全球成为一名提供创新产品的企业。所以我们现在在中国的战略是要建立一个有创新的、能满足当地蛋白质产品供应的食品公司。我们在中国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而且希望投入更多来了解中国消费者的行为,而不是把美国的现有产品搬过来。”

  比尔·梅耶尔还透露:“泰森食品通过对中国消费者的市场调查,除了发现消费者喜欢冷鲜肉产品,还希望有更多的、比较简便易做的半成品的肉食产品,所以泰森中国在今年夏末又推出了一个新的产品线,这个产品线通过深加工相关产品,把产品做成半成品了,消费者拿回家简单烹饪就可以吃了。”

  据悉,泰森食品在中国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泰森食品方面希望找到一些其他的城市能够来推出其鲜肉的产品线。但是,在尝试发展其他区域的时候,泰森遇到了一个对业务的挑战,就是要找到合适的储藏和冷链物流,只有这样才能让泰森食品的鲜肉产品完全符合生产销售标准。

  泰森食品在发展电商渠道的时候也遇到了储藏与冷链的问题。为了更好的向中国更广阔市场布局,泰森食品也在积极布局电商渠道。比尔·梅耶尔表示,中国电商渠道的销售额远超过美国,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基于电子商务渠道,泰森也在一直在布局这块市场,包括与天猫、京东、一号店等主流电商平台合作。不过,布局电商渠道的时候,泰森食品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冷链和物流方面的问题。“由于我们的鲜肉产品不像衣服、书这些东西在保存上没有时间的限制。确保我们的产品和运输是卫生的,防止细菌生长,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比尔·梅耶尔表示。

  事实上,冷链问题只是一方面,最终目的还是要保障食品安全。此前外资肉食加工企业福喜被爆出食品安全事件,导致消费者对一些肉食企业信任度开始下滑。

  比尔·梅耶尔同样意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他表示,泰森在中国的业务整个肉食产业链都会涉及到,整个生产流程跟在美国的流程基本相似,只有确保我们食品安全的情况下,才会进行生产。例如在养殖环节,有一些养殖厂是自己的,也有一些合同养殖场,不管是哪一种养殖场,都必须要严格地遵守泰森食品的规章制度,包括对养殖本身饲料的安全性,养殖的成长过程等都有严格的食品安全及质量管控标准。比尔·梅耶尔还指出,为了更好的保证食品安全,食品企业需要建立起完善的追溯体系,例如泰森已经在冷鲜肉产品上建立了追溯体系,消费者可以清晰地了解到购买的鸡肉产品是来自哪个农场的。(一财网 何天骄)

泰森食品的中国式扩张

搜索更多: 泰森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