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2015年LV连关3家国内店铺 专家称与受电商冲击有关

  当国内零售业逐渐进入深度调整期,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旗下品牌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下称LV)在国内的发展也显得吃力,开始匆匆关掉门店。

  日前,《华夏时报》记者获悉,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环市东商圈丽柏广场内的广州首家LV专卖店已经悄然关闭。据记者了解,这已是近一年来,LV在国内第三个城市低调关张。目前正处于内地高端奢侈品的寒冬期,关店难道跟LVMH集团对国内市场的布局调整有关?

  广州第一家LV门店关张

  LV经营了12年的广州首家门店突然关门,在业界掀起千层浪。

  11月16日,记者获悉,LV位于广州越秀区丽柏广场内的广州门店已经人去楼空,连此前摆放在橱窗里的展品也已撤走,只剩下一个门店的Logo在“独自等待”。至此,其在广州仅剩太古汇一家旗舰店。

  11月18日,记者在LV官方网站上,已经查不到关于该门店的任何信息。丽柏物业一位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该门店关张是合同到期,目前公司已经与国际其他一线品牌联系,估计月底会有新的大品牌入驻。

  其实,LV在国内市场悄然关店已经不是首次。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至今,LV在中国内地一共关闭了3家店铺,其中包括位于哈尔滨和乌鲁木齐的两地门店。目前LV在中国有近50家店铺,一线城市中除了北京7家店、上海4家店外,广州和深圳目前仅1家店,而在杭州其已布局4家店。

  对此,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说,LV之所以匆匆关掉一些门店,跟国内整体环境、电商冲击有很大的关系。

  咨询公司贝恩2015年初发布的中国奢侈品年度报告称,2014年中国奢侈品市场8年来出现首次下跌,较2013年下跌1%,销售额降至1150亿元。

  “随着互联网的渗入,电子商务冲击着奢侈品行业,直接改变了奢侈品的开店模式。电商格局下,门店的营销能力变得越来越弱,最终沦为形象展示、支持线上服务的一种方式。”另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

  另据亚马逊统计,今年1月-9月,中国消费者在亚马逊美国的海外订单量同比增长了近10倍。近两年消费外流现象突出,奢侈品牌的线下实体店也面临较大的业绩压力。美国外汇管理局称,2014年中国游客海外消费约1650亿美元,同比增长28%以上。

  不过,11月18日,记者致电LV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关店是公司在华业务的调整,明年会将部分城市的店铺进行升级,LV在中国的投资还会持续。

  迅猛扩张的代价凸显

  “LV今年之所以会如此关店,究其根本,与前几年国内奢侈品需求剧增、快速跑马圈地有关。”另一位奢侈品资深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称,从2007年年底开始,国内消费者的消费潜力就开始引起国外多个奢侈品牌的关注,进入2008年,国内消费者对奢侈品的需求开始呈现井喷的趋势,以至于多家奢侈品牌布局国内市场,LV也不例外。

  记者查阅LV2007年到2013年在中国市场的开店数量发现,从2007年的不到5家店发展到2013年的近50家门店。另据此前接近LV的业内人士表示,到2013年,LV在中国已经做到了渠道的全覆盖,包括电商、经销代理等。

  记者对比近年来的调研数据发现,从2007年至201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5年来的复合增长率均达到两位数。记者从2012年LVMH集团发布的财报中发现,此前业绩比较好的日本销售额仅占LVMH集团全球销售额的8%,而日本外的亚洲(包括中国内地及港澳台)的销量却占比高达28%,成为仅次于欧洲的第二大市场。

  直到2013年,面对业绩急速下滑,LV才宣布停止对国内二三线市场的继续布局,实施零开店政策,而在中国市场整合门店策略也相继被奢侈品行业整体接受。该策略主要包括关闭中国香港、内地二三线城市门店,做大一线城市门店或将一线城市门店转移到核心商圈。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2007年以来LV在中国市场野蛮扩张,虽然此前赚得盆满钵满,但从2013年年初开始,在中国消费疲弱环境之下,最终不得不放慢脚步。

  国内二度调整的开始?

  “此前在2013年的时候,LV就因业绩受挫高调宣布调整,而此次关闭广州标志性店面,或是二度调整的开始。”另一位长期关注LV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据LVMH集团近期的财报显示,截至6月底的上半财年,LVMH集团虽然总收入上涨19.3%,从上年同期的140.09亿欧元增至167.07亿欧元,但亚太市场仍然呈现疲软状态。上半年该市场(除日本外)收入录得5%的有机跌幅,其中一季度和二季度跌幅分别为6%和5%。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预计LV将在未来几个月关闭更多在华门店。不过,11月18日,接受记者采访的LV相关人士并没有确认此次是公司在内地的二次整合,只是表示,关于更多的关店和开店计划,目前不方便透露。

  其实,受挫的奢侈品巨头也不止LV一家。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Hugo Boss关闭了7家门店,Ferragamo和Zegna分别关闭了6家,Burberry2015年将关闭10家门店,2016财年计划再关闭约5家。同样面临危机的还有美国品牌Coach,此前其就高调宣布,2015至2017财年,计划花费大约5.7亿美元用于重新布置门店。

  积极调整的LV,能否度过奢饰品在华的冬天,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华夏时报 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奢侈品闭店潮“升级” LV广州首家门店关闭

奢侈品遇冷 疯狂开店后放缓步伐 LV关店未完?

LV“领衔”奢侈品关店潮 并一度出现“降价潮”

LV中国回应店铺调整 称将继续投资在华门店

LV称乌市门店撤销系总部调整 与美美百货无关

搜索更多: LV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