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服务动态 >> 正文
“互联网+”战略落地 微信祭出11大行业O2O解决方案
http://www.redsh.com 2015-03-13 红商网 发布稿件

  “互联网+”首现政府工作报告仅数日,就有了落地途径。腾讯微信昨日推出“微信行业解决方案”,覆盖快递、百货、餐厅、医院等11个线下领域,几乎囊括了所有消费型常态行业,借此解决方案打通O2O全领域的野心凸显。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微信支付新上线了“微信行业解决方案”,线下解决方案中覆盖快递、售货机、百货、餐厅、便利店、超市、票务、酒店、景区、医院以及停车场等11个领域,线上解决方案则是B2C电商。实际上,早在去年8月,微信支付就推出了“智慧生活方案”,此次更新则是在智慧生活方案基础上的完善。

  以票务领域为例,智慧票务解决方案是以微信公众平台和微信支付为基础,提供包括微信扫码购票+微信支付+公众账号服务+社交传播”的能力,欲解决排队购票、取票耗时、销售渠道单一、运营成本高等行业痛点。

  观察人士指出,微信行业解决方案的重要意图之一在于,腾讯对微信支付应用场景的拓展渗透到线下各个领域,进一步完善生态闭环。春节期间大火的微信红包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微信支付的成功,马化腾在日前出席全国“两会”时也承认“过了春节其实很多应用场景又不存在了”,因此从长远来看,布局线下各个行业是十分必要的;另一方面,这也是“互联网+”战略的落地,推动各个行业的移动互联网化,不过对其他O2O创业者来说也将面临新的压力与挑战。

  O2O已是互联网巨头们的必争之地,从去年开始,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企业都在不同程度地向O2O布局,其中重要的举动就是抢滩线下,拓展并补足线下这一环,从而在生态体系比拼中拥有更强的话语权。

  TMT行业资深分析师曾韬认为,微信行业解决方案实际是在4G市场环境下应运而生的。4G发展带来移动宽带速度、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大幅增加,将开启商业和工业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因此包括汽车、医疗、教育、交通等各行业都将移动互联网化,这也是“移动互联+民生应用”战略的落地。

  对于腾讯对微信的O2O布局和野心,不少初创企业感到压力陡增。一位较为悲观的O2O创业者向北京商报记者感叹道:“微信此举很可怕。”在他看来,微信的“通吃”野心使O2O行业创业者可能无法再绕过微信平台独立发展,即使说“打差异化牌”,深挖细分领域也很难,因为这些所谓的差异化服务微信平台自身也很容易添加进去。

  不过,也有创业者以及业内专家认为,腾讯的发力对当下围绕O2O领域的创业者来说,面临的机遇和动力应该说要大于压力。

  艾媒咨询CEO张毅指出,近一年多以来,O2O概念在资本层面大火,市场也较为浮躁,但是却始终缺一个标杆性和领头羊性质的力量,身为互联网巨头的腾讯推出这样一个较为全面的O2O解决方案,很多创业者应把握住机会,腾讯此举可以说对整体市场将起着一个“催熟”的作用。

  事实上,马化腾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腾讯“不可能什么都做”,目前的架构更适合做一些基础性、平台性、普适性的连接器,而其他更多的业务是希望通过投资的方式支持一些外面的团队去实现。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曲忠芳

2015年2月餐饮O2O市场调查报告:市场呈两极分化趋势

O2O“药给力”偷卖处方药

社区开“大”店卖女装:更适合做O2O 让导购成为微商

大润发为何爱上便利店 增设便利店是为了玩O2O?

拉夏贝尔破解O2O左右手互搏难题 门店变身物流仓储

搜索更多: 互联网+ 微信 O2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