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开发快报 >> 正文
佳兆业危局预警中小地产商
http://www.redsh.com 2015-02-15 红商网 发布稿件

  在其勃兴之时,董事长能从业界关注的腐败大案中全身而退,当其步入危机,政府却一改昔日“友善”,对其楼盘全面“锁房禁售”,掐住其资金的咽喉。发生在这家全国排名20强的地产名企身上的故事,无疑是中国一些地产业特有营商环境的典型演绎。

  从政商关系的背景,揣测佳兆业从“超速崛起”到“加速崩溃”的原因,这不无道理。但是,危机的种子在成功之时便已种下,过多地关注加速危机深化的“非市场因素”,也不利于对行业本身的理性思考。

  佳兆业代表着中国中小地产商一种特有的经营困境:在当前政商及金融环境之下,它们具有和权力靠近的极大可能性,而这更可能意味着命运的不可掌控。佳兆业的故事没有完,而中国中小地产商的命运转折也才刚刚开始。

  权力“变脸”

  佳兆业是深圳本土家族地产企业,由郭英成、郭英智、郭俊伟三兄弟于1999年成立。

  佳兆业危局开始的节点,或许比想象的还要早。

  2014年12月,因深圳多处楼盘被地方政府“锁盘禁售”,佳兆业港股股价创下单日下跌12.5%的纪录,这被看作是本轮危机的开始。

  但股价下挫的纪录早已有之。2011年5月12日,淡马锡折价抛售了其拥有的佳兆业全部约8%的股权,佳兆业股价当日一度跌去两成,达19.76%。

  作为新加坡的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在中国拥有深厚的政经人脉,其抛售直接造成一场资本市场对佳兆业的信心危机。郭氏家族只能增持护盘,通过旗下公司增持了1240万股,持股比例由61.70%增至61.95%。

  但随后,由于中国楼市大环境的“坚挺”和佳兆业业绩的走高,淡马锡的抛售成为了一个被市场忽略的信号。但回过头来看,当时的这个信号是强烈的。淡马锡之后并未大规模退出中国地产业,而是在内地多有扩张。

  对于淡马锡的抛售,佳兆业人士当时的解读是,淡马锡属于财务投资,需要在二级市场退出。但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以“旧改”起家的小公司开始向外地扩张不一定是好办法,“神通广大”的淡马锡可能看到了隐藏的风险。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1年的确是佳兆业的一个节点。这一年,佳兆业在珠三角(5868.84,54.490,0.94%)以外的销售额首次超过珠三角。其当年年报显示,其在西部地区的合约销售额为43.68亿人民币,超过珠三角地区的41.15亿,而后者不到全国销售总额152.89亿的1/3。

  对比2010年和2009年,佳兆业在珠三角的销售金额分别约为69%和77%。显然,佳兆业的重心正在离开大本营深圳。在外地板块中,四川板块一直占据重要的位置。

  目前,已有报道称佳兆业曾在四川与周永康之子周滨的中旭系发生过业务“牵连”。尽管此消息尚未被权威渠道证实,但佳兆业在政商关系上的“前科”已是公开“秘密”。

  2005年,佳兆业介入广州著名烂尾楼中诚广场的收购案,随后还成为最后赢家;2008年,原广东省高级法院执行局长杨贤才案事发,而随后的判决书指明,佳兆业董事长郭英成行贿杨贤才100万港元。

  在杨贤才案的判决书中,另有一家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曾向杨行贿600万港元。之后,该企业因单位行贿罪被判处罚金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因行贿罪被判有期徒刑两年缓刑3年。但奇怪的是,郭英成却并未受杨贤才受贿案的影响。不光他本人全身而退,在2009年,佳兆业还得以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但在本轮危机之中,佳兆业面临的“外部环境”似乎发生了大逆转,权力早已不再那么“友善”,政府的“锁盘禁售”被看作是对这家地产商的“绝杀”。

  对此,市场分析师邓浩志对《南风窗》记者说,各地政府部门对佳兆业的楼盘进行锁盘禁售的做法,似乎值得商榷。“这家企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目前尚无公开发布的权威定论。”

  “锁盘禁售”的原因或许很“深奥”,但其带来的后果却很简单。当新房不能出售,那么地产商的资金链便会吃紧,如果是资金链薄弱的地产商,企业将有存亡之虞。而事实上,佳兆业根本经不起长时间的“锁盘禁售”,因为这家公司的资金链一直很薄弱,并且这些年愈发如此。

  旧改“双刃”

  在外界看来,佳兆业除了拥有深厚的政商背景之外,还在香港有着强大的金融资源支持。1999年,郭氏家族创立了香港富昌金融集团,该集团早已在香港做得风生水起,旗下产业包括富昌证券、富昌期货、富昌融资、富昌金业及深圳富昌易贷等,其中富昌证券名列香港50大券商之列。

  此外,和李嘉诚一样,郭氏家族也属于潮汕商人,其在香港人脉甚广。香港大家族新世界(10.57,0.050,0.48%)的郑裕彤、玩具大亨蔡志明、英皇的杨受成和富豪刘銮雄等,都是佳兆业上市公司的股东。

  看起来,佳兆业必定财大气粗,但实际上,它相当“缺钱”,这来自于其“旧改之王”的营运模式和扩张野心的矛盾。

  佳兆业一直公开表示,旧改的最大好处是毛利率高。近年来,随着地价的上升和房价的企稳,中国内地主要地产商的毛利率都呈现出了下降趋势,唯有佳兆业等少数能免于受到大环境的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佳兆业面临280亿即时偿还债务 信用评级将拖累融创?

佳兆业集团“魔咒”应验:开发商海外融资已遇冷

揭秘佳兆业是如何炼成的:从兴旺到没落成败皆因旧改

佳兆业加速重组债务 孙宏斌又做“关键先生”

佳兆业集团委任华利安操盘债务重组 系外资独立投行

搜索更多: 佳兆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