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开发商动态 >> 正文
蓝光借壳迪康6年长跑未果 激进拿地致负债率上升
http://www.redsh.com 2014-06-30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6年长跑 蓝光借壳还需过三关   激进拿地急需上市融资;尚需国土资源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中国证监会核准

  经过6年的漫长等待,控股迪康药业蓝光地产终于迈出借壳上市关键一步。6月20日,迪康药业公告称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受理。

  2008年10月,蓝光集团控股迪康药业,但受制于当时的宏观调控政策,蓝光地产借壳上市之路关闭。控股期间,蓝光集团从迪康药业约套现5亿,迪康药业股价暴跌。与此同时,蓝光地产疯狂拿地,其资产负债率飙升,急需大量资金。

  有分析人士称,蓝光需要借壳上市融资,但借壳之路并不顺畅,面临诸多的障碍需要去跨越。拿地激进的蓝光地产未来还有层层程序需要越过,能否最终拿到批文,仍存在不确定性。

  股东大会通过借壳方案

  2013年11月18日,停牌四个月的迪康药业发布重组预案,蓝光集团旗下的蓝光和骏(蓝光地产)将借壳上市。

  2014年6月5日,该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蓝光和骏是四川省最大的房地产商之一,以民生住宅、社区商业开发及运营为主,2013年销售面积位列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TOP30强”,其房产项目主要分布在成都、重庆北京、昆明、长沙等地区和城市。

  此前2008年10月6日,四川蓝光集团以竞拍方式取得的迪康集团所持有的迪康药业限售流通股5251万股股份的股权,转让价为3.22亿元。蓝光集团成为迪康药业第一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的29.9%。

  根据重组方案,迪康药业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蓝光集团、平安创新资本等合计持有的蓝光和骏100%股权,发行价格为4.66元/股。交易价格以具有证券业务资格的华衡评估出具的评估结果为准,为79.05亿元。

  同时,迪康药业拟采用以4.2元/股的发行底价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26.35亿元,所募集配套资金主要用于蓝光和骏下属刚性需求住宅项目及商业项目的开发与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蓝光和骏的有关财务数据实现了扭亏。2013年11月,重组方案称,根据信永中和出具的模拟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0月31日,蓝光和骏主营业务收入为37.7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则是亏损了1.26亿元。然而在重组预案的最新盈利预测中,截至去年12月31日,蓝光和骏的主营业务收入激增至90.6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实现了扭亏为盈,达到了5.45亿元。也就是说,蓝光去年最后俩月的房屋销售额激增近52.87亿元,这相当于其去年全年近60%的销售额。

  蓝光和骏解释称,公司重要项目锦绣城和金楠府几乎都是在去年最后两个月完成交付,从而在财务报表上,将预收账款转为营业收入。

  重组预案显示,2013年最后两个月,公司的实际销售并没有多大改观。此外,其间公司预收账款的不增反降,意味着去年最后两个月实际销售量远低于房屋交付量。

  控股迪康药业套现约5亿

  蓝光集团控股迪康药业六年期间,迪康药业经历了从明星股到边缘股的变化。

  熟悉资本市场的人应该知道,迪康药业是2011年上半年最牛的股票之一。

  2010年度,其业绩同比增长110.8%,又加上实施“10转增15股”的高送转,在当时的单边下跌市场中,迪康药业股价从2011年1月底的3.86元左右一口气拉升至2011年4月20日的13.35元,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股价飙涨243%。

  从2011年3月份开始,蓝光集团开始对迪康药业集中减持。短短的一年内,蓝光集团累计减持迪康药业5306.92万股,占所持股份的一半左右。以迪康药业平均价减持价9元(前复权)计算,蓝光集团不到一年时间至少套现5亿元,早已经全部收回在迪康药业上的投资。

  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蓝光集团扔持有迪康药业的股份6138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3.97%。

2页 [1] [2] 下一页 

蓝光地产打造社区商业品牌“红街” 规模在50亩左右

蓝光地产打造“红街” 欲以社区商业突围传统商业困局

蓝光欲造“红街”系 突围传统商业困局

成都土地市场昨日三连拍 恒大、蓝光等抢食黄金地块

商业地产年薪之战:蓝光地产130万招商业地产总经理

搜索更多: 蓝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