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零售商动态 >> 正文
娃欧商场陷解约风波 杭州首家买手百货未来咋办
http://www.redsh.com 2014-06-12 红商网 发布稿件

6个买手,被要求1个月带回100个品牌

娃欧商场是杭州第一家买手制百货,买手制顾名思义就是由商场派出专业的买手,飞往国外采购货品,再拿回国内商场进行售卖的商业模式。百货店归根结底是卖商品,所以买手制百货,“买手”至关重要。为此,我们找到曾经供职于娃哈哈商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尽可能还原了娃欧商场买手运作的模式。

娃欧商场所有货品,由一个4-6人组成的买手团队进行采购。“当时他们被要求一个月内要带回100个国外品牌。”该知情人士透露。

2012年,这个买手团队第一次飞赴意大利、西班牙,寻找可以在国内销售的服装、鞋包,“这一趟带回来很多商品,一部分是奢侈品,一部分是欧洲二、三线品牌,但大部分只买了货品,只有少部分直接拿到代理。”为了顺利完成任务,买手团队不得已做了“大买家”,把货品带回杭州,却没法把品牌带回来。而到第二年出国时,由于国内商场卖的情况并不好,所以采购量也开始减少,娃欧方面甚至开始在国内寻求“下家”来消化库存。

国内优秀的买手人才,几乎不存在?

显然,娃欧商场眼下遇到的困境,和买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国内几乎找不到一个优秀的买手。那么,什么样的买手才算是合格的买手?

据悉,香港不少买手百货下的采购人员,除了拥有专业的服装知识培训,还精通香港本地人的购买眼光,一个资深买手,平均每年大概可以带回一至两个国外品牌。

没错,365天,只够他们确定一个品牌。他们的时间花去哪儿了?首先,针对本土市场的消费者调查就要花去他们几个月时间,不同年龄层的审美情趣、地域差异将决定买手要首先飞意大利还是西班牙,其次,买手要非常了解国外品牌的发展脉络,包括面料的优缺点,款式、尺寸是否适合亚洲人。

“娃欧商场有很多货品的版型并不适合杭州人,比如一些欧版的衣服腰际线比较高、花纹样式过于夸张,这些恐怕很难被杭州客人接受。”零售业内人士说。

货品组合也是“瓷器活”

从买手在国外下了订单,到国内客人在商场买走它,这中间的过程仍然艰难。货品组合,是买手制百货要解决的另一个难点。

试想一下,当你走进专柜,里面摆放的全是黑色的衣服裤子,又或者,铆钉上衣和一排亚麻长裤放在一起,再是Burberry、Chanel,也难唤起你的购买欲了吧。

回想一下杭州客人熟悉的买手店I.T和丝芙兰,说到I.T你能跳出的第一印象是“有点个性,有点潮流”,而经常逛丝芙兰的女性顾客估计没进店铺就能说出哪块区域卖香水,哪块区域卖面膜,其实这都归功于强大的货品组合能力。

D.做买手百货

娃欧挑了一条最难的路

娃欧商场此次的折戟,零售业内很多人士都早有心理准备,纵观全国零售圈,买手制百货无论是外来强手,还是本土选手,都处在一团迷雾之中。虽然欧洲的买手百货相当强势,中国香港也有业绩不俗的买手百货,但从大陆的百货业来看,几乎没有成功的先例。

早在去年11月,自营百货NOVO转型失败后,被迫关闭重庆门店,而另一家英国知名买手百货玛莎百货,虽然在英国顺风顺水,但进入中国之后几度折戟,在今年4月初曾被曝因经营不善,被迫关闭位于上海的15家门店。此外,香港知名买手百货连卡佛,进入大陆市场几度试水,仍在克服“水土不服”的问题上艰难挣扎。

不少零售圈内人士都认为,买手百货比普通的百货店和风格雷同的Shopping Mall更有竞争力,它对客人需求的研究比普通百货店更深入,因此对操刀的人要求也更高,资金的风险也更高,所以,虽然很多零售大佬都有想法做买手百货,但都不敢贸然进入,而娃欧作为商业圈外的企业,却挑了一条最难走的路,暂时遭遇问题不足为奇。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当大家都在批判娃欧商场时 我给宗庆后点个赞

宗庆后初战商业项目失利 娃欧商场方案推倒重来

项目失利 娃欧商场运营方案推倒重来

娃欧商场败走杭城的四大主因

娃哈哈与业主互指违约 娃欧商场或停业

搜索更多: 娃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