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零售商动态 >> 正文
广州百年前先施百货首创“不二价”经营
http://www.redsh.com 2013-12-05 红商网 发布稿件

  首创“不二价”经营

  “先施”公司的名字,是英文Sincere一词的音译,取其诚实之意。马应彪早年家境贫寒,不得不前往澳洲谋生。为了学习英语,他宁愿为英国人打工不领工钱,不久就掌握了英语,后来成为悉尼著名的华侨商人。1900年,他集资在香港筹办先施百货公司。马应彪在公司开业的25周年庆祝典礼中,曾阐释先施名字的由来,乃取自四书《中庸》:“盖营业之道,首贵乎诚实。”倘未能先以诚实施于人,就很难得人信任。

  中国商号的传统交易方式是讨价还价。马应彪率先用明码实价的形式,是近代中国商业销售技术中一个创举。这种一刀见血的方式最接近商业经济的本质。

  当年的商铺通常都是设置在一楼,但先施公司首创以建筑物上层作货场;买卖货银两讫之后,再发收据,亦是先施所创。

  商旅娱乐工业俱全

  现在的大型综合商场的“吃喝玩乐俱全”就是源于先施公司和大新公司(今中山五路新大新和长堤南方大厦)的尝试,当时就将娱乐和商业捆绑。先施设立的每一个商号都以酒店或娱乐中心配套,吃喝玩乐全都在一起。

  林伯上世纪40年代就在先施二街附近工作,他指着先施附楼天台上几座礼堂式建筑一一介绍,分别是大戏院、交谊舞厅,马师曾、红线女等大老倌当年常常在这里演出,而三层高的楼中楼则是游乐场。空地上还有旋转木马、莲花杯等机动游戏,当年能上来这里玩,是很多人一年之中最开心的事。先施的天台游乐场主要位于附楼。当时的广州人来先施,不单是为了购物,还是为了娱乐,所以也有了“逛公司”的说法。

  先施还兼营其他行业,比如服务业有东亚大酒店,是当时广州最豪华的酒店。此外,在北侧附楼底层建有汽水厂、化妆品厂等;还设有先施人寿保险(放心保)公司、先施水火保险公司和先施信托银行等,堪称当时广东最大的民族资本企业。

  65年前真实版“潜伏”这里上演

  广州长堤大马路东端、解放大桥的西侧,有一座粉红色的四层洋楼,前些年这里成为拆迁工地,后来又被叫停。事缘它有一段鲜为人知的身世: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曾是一间叫“中原行”的船务公司办公地点,而更重要的是,它是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的一个主要联络点。而今,这里已是广州仅存的华南分局时期唯一历史见证物。

  今年94岁的温盛湘老人当年在此领导地下情报人员执行秘密潜伏任务,送出大量情报。

  “梅老板”借中原行

  掩护战略物资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黄穗生介绍,这里是解放战争时期广州地下党一个重要的秘密活动据点,还曾是由夏衍领导的中共中央香港分局文化工作委员会与广州进步文化人联系的秘密据点。广州解放头几天,市委尚未正式成立前,50多名地下党同志在这里办公。

  温盛湘是梅县人,受哥哥温盛刚烈士的影响走上革命道路,并成功隐蔽潜伏到新中国成立后。

  1945年10月,温盛湘乘搭浅水电船回广州。船上有很多南下接收广州的国民党官员和大商人,他们不通粤语。温盛湘顺势给他们做向导。当中有一个东南航运公司经理邱光昌,温盛湘得以进入其公司当伙计。

  1946年,温盛湘成立中原运输商行,地点就选在长堤大马路现址上,这原是嘉应同乡会馆的产业。

  当年,中原行最多拥有20多条船。老照片上看,27岁的温盛湘西装革履,是人们眼中年轻有为的“梅老板”。温盛湘活跃于广州工商界。他结交三教九流的人物,逢年过节,出资在大三元等酒家宴请国民党上层人物,打探消息。

  据温盛湘在回忆录中记述,解放战争后期,他收到指示:着重收集掌握国民党上层人物的动态以及广州粮食、燃料、石油等方面的资料,还要为解放区掩护运送紧缺物资的任务。

  当时,华南分局财经委以“温梅先”的名义,注册了一艘轮船“福绥轮”。这艘船从山东出发,运载物产秘密到香港,换取电台零件、汽车轮胎等战略物资,还有抗生素等紧缺医药用品。但当时每艘船都要报关,否则就可能被截查,因此,温盛湘每次都要用另一艘船做掩护,贿赂报关人员,才使“福绥轮”一次次安全北上,为解放区输送物资。

  新中国成立前送出敌人

  将进行大破坏的消息

  在温盛湘的回忆中,最紧急的一次经历莫过于广州新中国成立前夕,传送国民党准备大撤退,要进行大破坏的情报。

  1949年10月11日,盘踞在广州的国民党要员召开紧急会议,做出撤出广州的决定,制定“总撤退、总罢工、总破坏”的计划,12日向部下下达命令。

  13日,温盛湘得到这个消息。焦急万分的他果断地嘱咐同事示意航商迅速疏散船只离开广州,并通知地下党人尽可能拖延、阻碍装载运走粮食。

  14日清早,他直飞香港,到香港时华南分局已经人去楼空,大家都北上与南下大军会合去了。温盛湘又于15日凌晨4时多辗转赶回广州。上岸后,温盛湘向中原行走去,只见沿街骑楼下、马路两旁全睡满了解放军—广州已经胜利解放。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原行继续作为联络机关接待大批党政军干部战士。20世纪50年代起,成为最早的“友谊公司”。记者昨日从文化部门了解到,在革命老人和党史专家的呼吁下,中原行旧址铁定保留不被拆除,还有望成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手记

  本期报道的初衷,是想通过寻找广州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确切位置,介绍位于长堤的两组建筑—先施二街宿舍楼和中原行旧址。在采访过程中,惊喜连连,昔日华厦百货公司后面,原来还保存着已经100岁的先施公司和东亚大酒店附楼,虽然先施百货毁于1976年的大火,但被誉为“不夜天”的天台游乐场建筑都保存下来,置身100年前广州最热闹的那个天台,还找到亲历当年的老人还原当年的场景,作为记者深感激动;另一个好消息是,作为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尚存的唯一见证物—中原行旧址不仅在被拆除的边缘抢救回来,还有望成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多位受访者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哪一面是广州最早升起的五星红旗并不是最关键的,重要是让后人了解曾经的史实,不至于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我们一直为之努力的挖掘广州的文物与历史建筑,也是出自同样的初衷。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廖靖文)

2页 上一页  [1] [2] 

先施百货正考虑在内地二线城市开设分店

小柜台到奢侈品巨头 先施如何走下去?

郑廉威:先施该如何走下去?

从小柜台到奢侈品巨头 访先施集团郑廉威

旧中国最早的百货公司:上海先施百货

搜索更多: 先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