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零售商动态 >> 正文
LVMH旗下“L基金”与丸美的联姻始末
http://www.redsh.com 2013-08-06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真是很不容易。”孙怀庆发出一声感叹。

  孙是中国护肤品公司丸美的CEO,他在广州华侨新村和平路的一栋办公别墅里,接受《21CBR》记者专访,详细讲述L Capital Asia(下称“L基金”)入股丸美的始末细节。

  苦恼的动力

  股权收购者“L基金”由世界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创设(旗下最著名的品牌就是“LV”)。LVMH一直是资本收购和品牌整合的长袖善舞者,L 基金是其在欧洲基金L Capital 之外新成立的基金,主要针对亚洲企业的股权运作。丸美的股权收购属于第一期的项目,用孙的话说,“是一期生”。

  “我们是L基金在中国入股的第一单化妆品股权。”孙怀庆说,“你要知道,在入股方面,LVMH是有策略有方向的,主要集中在珠宝、服装、化妆品、葡萄酒、烈酒、渠道这六大类。”在丸美之前,L基金已投资了香港的英皇珠宝、明丰珠宝以及内地的欣贺和赫基国际集团——后两者是服装企业。

  孙怀庆说,LVMH很善于用各种手法提升收购对象的品牌度,这对他们来说是个诱惑。因为在和L基金接触前,丸美在化妆品行业有积累,但是没有很强的品牌。“佰草集有国企背景,我们没有,我们是狼孩出身。我们对自己产品的设计思路是高端路线、高端价格。我们有知名度和美誉度,但没有高级感和认同感。即使销售额做到30亿,还是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跟百货公司打交道让孙怀庆有挫败感。“我们在面积、位置、贸易条款的谈判上面有弱势感,最好的位置都是外资的,资生堂、雅诗兰黛、兰蔻……我们大多数情况总是处在第二阵营,甚至出现销量是前十而位置却是后十的情况,尽管丸美已是眼霜公认的第一品牌。”

  这个苦恼一直挥之不去。

  孙怀庆说:“解决这个问题,是我们寻觅合作伙伴的动力之一。”

  孙怀庆眉飞色舞地谈起7月10日的“峰.跃”发布会:“LVMH的L基金成为丸美第二大股东,中国最知名的百货公司老板们全来了。”言谈中有欣喜之感。

  对于外界流传的L基金收购丸美30%或49%左右股权的说法,孙怀庆不予任何证实:“我只说了收购金额是9位数,货币单位是美金,至于股权多少,我们和LVMH有协议,没办法透露。”

  牵线

  牵线的原点追溯到2010年下半年。

  牵线人是一位女性,叫梁卫彬,来自汇丰银行。孙说:“她递给我的名片上写的是董事总经理。”她将L基金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黄晗跻介绍给了孙怀庆。

  黄晗跻,宁波人,在美国读的大学,曾任职于瑞士银行(UBS)。

  孙对黄晗跻第一印象不错:“那时他没问我们现在怎么样,而是关心我们未来要干什么。”孙记得非常清楚,“黄当时没名片,名片还没印出来。”原因是L 基金才刚刚成立,来不及印名片。黄晗跻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我对孙的初步印象是,他是一个有魄力的人,能够辨识机会和风险。”他用一个词来形容孙,“risk taker”(敢冒险有担当)。

  但是他们并没有谈及入股丸美。

  其实,L基金并非丸美的“初恋”。2009年末,投资过相宜本草、京东、真功夫等企业的今日资本就找到丸美,希望以财务投资的形式与之合作。但孙怀庆满脑子都是他最苦恼的问题。孙告诉《21CBR》记者:“我需要的是战略支持,而不是简单融资,我们的资金流很好,用不着单纯为了钱。”

  孙怀庆和黄晗跻交往多次之后,一丝新变化开始飘入。

  在孙怀庆的记忆脉络里面,那是2010年底或2011年初,是一个寒冷的季节。黄晗跻将LVMH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吴越介绍给孙怀庆认识,地点是香港的港岛香格里拉酒店。

3页 [1] [2] [3] 下一页 

LVMH、Kering等奢侈品上半财季集体受挫

LVMH基金入股丸美 本土品牌上攻与外资下沉

丸美借力LVMH基金谋求渠道突围 面临挑战不小

LVMH集团增持爱马仕股份 引爱马仕不满

LVMH上半年净利下滑6% 精品零售增速最大

搜索更多: LVMH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