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零售商动态 >> 正文
郑州百盛去年销售两位数增长 争夺年轻客群
http://www.redsh.com 2013-01-25 红商网 发布稿件

  购物中心和电商在2012年成为传统百货行业的主要竞争对手,商场纷纷扔掉传统的“百货”头衔,纳入更多业态,尽可能延长人们在商场的停留时间,要让人们感受到逛商场是件有趣的事情。而在这个过程中,郑州的一些百货商场率先在增加休闲区域、触网和争夺年轻客群上下功夫。

  变化1
  休闲化
  将增加1000多平方米的餐饮区域

  去年是百货商场比较艰辛的一年,但郑州百盛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主要表现为,新的商业项目增加使顾客分流,客流有所下降;品牌调整客层变化,使客单价上升;业绩总体保持了增长。

  郑州百盛总经理陈三强说,去年一年,百货商场面临电商、新兴购物中心的冲击及经营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利润率普遍下降。为了重新找回自己的定位,传统百货公司的经营理念已经无法适应现代消费者的需求。

  从去年开始,郑州一些百货商场比如BHG时尚百货和王府井百货陆续在商场内增加休闲区域,百盛也引进了星巴克等休闲场所。而在今年3月,百盛还将在五层增加1000多平方米的餐饮区,在各楼层都将增加休闲功能区,当顾客走累了,可以有地方歇脚喝茶;逛饿了,可以有地方享受美食,这些其实跟主业并不冲突,反而让消费者的购物过程更加轻松愉快。

  陈三强说,传统百货与现代百货的一个重要区别,就是多功能和多业态,进商场不再仅仅是购物,更是休闲与放松。百货商场和购物中心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未来一体化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未来这个零售行业就是要为了消费者的需求而“大同”。

  增加休闲区域只能看作百货商场和“传统”告别的冰山一角,“不能把入驻的品牌商当作一种商品来经营。一定要从不同角度多元化地提升顾客"真实"感受的体验,才不会受到电商的价格冲击。”陈三强说。

  百货商场过去追求的高“坪效”,未来这个词也将赋予新的解读,甚至SHOPPINGMALL中的“SHOPPING”都将淡出,取而代之的将是“娱乐休闲终端”这一全新概念。

  现在摆在零售行业面前的问题并不是消费者没有钱消费,而是如何让他们对未来乐观,敢于消费。如果百货能够起到引导生活方式的作用,问题就容易解决多了。不论是百货商场还是购物中心,眼光必须看得长远。

  变化2
  年轻化
  引进GAP,年轻客群还是争夺对象

  2012年,商务部对重点零售企业的监测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零售业连锁百强的销售额平均增速仅8.4%,增幅创10年来新低。

  “这个行业品牌同质化、活动同质化,利润已经压到最低。”回顾2012年的经营,陈三强说,“同业惨烈的恶性竞争已经使大家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唯一的出路就是要改变、要创新,而创新则必须从顾客导向开始。”

  做软性服务增加百货商场和顾客的黏性,不少百货商场从去年陆续将重心转移,从服务和会员维护上下功夫。

  郑州百盛今年会以更高标准,提供体贴式服务。陈三强介绍,比如,近期请专家举办“准妈妈课堂”。以生活常识做切入点,以亲人式的关爱,让顾客通过商场了解更多的知识,选择健康舒适的商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郑州百盛

责编:余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