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商网商报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报 >> 动态 >> 开发商动态 >> 正文
中建、绿地、首开竞相入驻首都机场空港区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3-04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生活在北京的人们目前也许还想象不到,在不久的将来,北京首都机场区域很可能将被“机场城”这一名词所代替。而在这个巨大的“机场城”中,以机场为中心,周边设保税区、办公区、购物中心、会议中心乃至品质住宅区和 高尔夫 球场配套设施应有尽有的,机场辐射区内的人们足不出“城”,便能够享受到一切繁华都市所应有的便捷生活,这一切是不是能给您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而身在“城中”的置业群体,又能切身感受到怎样前所未有的居住“革命”,体会怎样一种不同凡响的“空港生活”?事实上, 追随首都空港经济区的迅猛发展,很多人梦想中的生活场景,正在逐步“照进”现实,依托于临空经济的“空港都市区”在多年的孕育下也已雏形初现。

    “空港都市区”为经济生活注入全新活力

  众所周知,交通与产业和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与海路、陆路交通不同,空港往往和高附加值、高科技、高时效联系在一起,因此在带动产业发展上,有明确的指向性。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经济一体化和国际产业转移的深化,机场以及由此造就的空港经济,成为了21世纪带动城市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根据对我国8个有机场的城市测算,空港区域一般比整个城市的GDP增长率平均要快8%左右。同样,城市的发展也与交通密切相关,随着资本、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开始向机场集聚,产业、办公、商业、娱乐等城市功能逐渐在机场发展,渐次形成具有航空指向的产业集群,促成机场及其周边形成了机场城市,进而最终衍生出一个全新的现代城 (论坛 新闻)市形态——“空港都市区(Aerotropolis)”。

  “空港都市区”的概念最早由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大学教授约翰·卡赛德于2000年提出,他对“空港都市区”的定义是:以机场为核心,由航空产业吸附相关商务活动、休闲娱乐活动等协同发展,从而集聚人气形成的城市新形态;空港都市区的功能主要包括产业区、商务区、物流区、居住区、商业区、酒店和娱乐中心等等。德国法兰克福、美国丹佛以及荷兰阿姆斯特丹已成为空港都市区的成熟案例。空港都市区的出现,让机场在更多功能维度上发挥集聚和扩散效应的平台,并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跃居世界第二

  世界城市促临空经济区全面提速

  来自国际机场协会(ACI)的权威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300万人次,被评为中国内地首家Skytrax四星级机场,同时这一排名跃居世界第二,超越老牌的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6600万人次),仅次于美国亚特兰大杰克逊国际机场(8840万人次),同时荣膺最具潜力价值机场排名榜首,根据目前的增长速度,将可能在未来两年内成为世界旅客吞吐量最大的机场。

  同样在2010年,北京市政府首次提出将着眼于建设世界城市。世界城市研究小组在经过多年的研究后,逐渐形成了评价世界城市的若干条标准,“重要的国际机场,作为国际航线的中心”就是其中基本标准之一。吞吐量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首都国际机场,那么,在今后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进程中,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当时还是县级行政区的顺义县提出“依托机场、服务机场,大力发展空港口岸经济”,随后规划出林河、空港两个工业区和一个国家级出口工业区。经过10余年的发展,现在的顺义区已经逐步形成了以首都机场为核心,以空港工业区、天竺出口加工区、空港物流基地、林河工业区、北京 汽车 生产基地、国门商务区等六大功能组团为基础,以航空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和现代制造业为代表的临空产业集群,呈现出向周边辐射发展的强劲态势。

  据了解,空港都市区横跨首都机场第一和第二高速路,西起温榆河中央别墅区,东至东六环,北接机场征地界,南临机场南线高速路,总规划面积19.65平方公里,可建设面积9.65平方公里。到2020年,空港都市区将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复合功能区,最终形成由航空服务、总部商务、酒店 公寓 、商贸服务和高新技术等五大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服务业产业结构,发展空间,不可限量。

  空港商务核心区大规模建设启动

  据了解,中建、绿地、首开等地产大鳄均已提前布局,在空港区域拿地,其中由中建地产和绿地集团共同开发、位于T3航站楼东南“黄金十字”交汇处的翼之城项目近期即将开盘。项目由4栋5A级写字楼、6栋SOHO办公楼和1栋主体商业中心组成,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其中5A级写字楼将为领先的航空、外贸、物流企业定制高标准的总部大楼,而每套50—99平方米的SOHO办公产品将受到众多空港、三元桥、望京区域中小企业和投资者的青睐。凭借商业+写字楼+SOHO的一站式规划理念,高科技含量生活设施颇受市场认可。

  “临空经济区的总体规划已经完成,主要定位五大功能分区,目前土地正在拆迁过程之中,今后将有大规模的商业金融用地陆续推入市场。”北京国门空港经济技术开发中心总工程师李红透露。“目前开发的重点是国际商务核心区,区域以为跨国公司和总部型企业设立商务办公、酒店、公寓、研发中心等为主要功能。”李红介绍,园区土地多为商业金融用地,规划建筑高度18-45米,建成后将为低密度绿色办公产品。土地出让则以规划路网形成的自然地块为基本出让单位,可多块组合联合出让。

  目前,空港区域的高端配套正日臻完善,包括希尔顿和朗豪两个五星级酒店、斯普瑞斯奥特莱斯均已开业。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空港区域价值将随着“空港都市区”的迅速发展而得到社会的的广泛认可和充分挖掘,区域将真正成为北京总体规划中描述的继中关村、金融街、CBD、奥林匹克中心、亦庄之后的第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

来源:红商网   责编:寄瑶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红商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中建保华施工的“泉州东海滨城项目安全隐患多”? 2011年01月19日
·中建电讯收购深圳罗湖深华商业大厦物业 2010年11月02日
·中建四局被疑“偷工减料” 厦门重点项目被曝有问题 2010年06月25日
·奥南商业项目蜜月终结 中建保利分手在即 2010年04月06日
搜索更多: 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