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街商报  您所在的位置:联街网 >> 商报 >> 动态 >> 供货商动态 >> 正文
奢侈品牌LVMH“搞定”Hermes背后故事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0-11-10 联街网 评论 发布稿件

LVMH“不请自来”的入股会给Hermes带来怎样的影响?

  这起隐秘的收购行动很容易就让人回想起LVMH这个庞大奢侈品帝国的奠基之时——1987年夏天,法国最大的酒业公司酩悦轩尼诗(Moet-Hennessy)与奢侈箱包企业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合并成立LVMH集团,但双方随即陷入对控制权的大战。路易威登与阿诺特结成同盟,希望借此打压酩悦轩尼诗,而阿诺特却趁机收购了LVMH 45%的股份。等到酩悦轩尼诗老板Alain Chevalier在1989年1月辞职,而阿诺特却成为LVMH董事会主席,路易威登才发现为时已晚。

  人们还记得,在1999年买入GUCCI集团5%股权的时候,阿诺特就是一边说着同样的话,一边在一个月内把对Gucci的持股增加到了34%。

  市场人士在第一时间开始计算LVMH完全收购爱马仕需要多少钱,以及如何筹钱。甚至连酒业巨头帝亚吉欧看上去也这么认为,它在10月25日宣布有意收购酩悦轩尼诗——市场分析认为这笔交易可以为LVMH筹得100多亿欧元资金,以帮助收购爱马仕其余的股份。

  这对爱马仕来说显然不是个好消息。在经过短暂上涨后,爱马仕的股价在10月26日大跌13%,创下自1993年上市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爱马仕股价随后继续下跌,到10月29日最低已跌至153欧元。

  在这之前,爱马仕家族的第五代族长、前主席Jean-Louis Dumas在今年5月1日去世后,爱马仕的股价曾在短短几个月内上涨近80%。Jean-Louis Dumas执掌爱马仕长达28年,正是在他的领导下,这间家族企业成长为全球最为高端、形象最为良好的奢侈品品牌。他的去世令外界猜测会有爱马仕家族成员出售股份,这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股价飙升。现在爱马仕家族的40多个成员控制着72%的股权,庞大的家族中总会有人希望套现离场,毕竟目前0.1%的爱马仕股权就价值1800万欧元,而家族的品牌或者荣誉或许并不是对每个第N代成员都那么有吸引力。

  爱马仕家族表示,LVMH“不请自来”的入股促使了整个家族上下同心,一致同意将确保对公司的长期控制权。

  在经历了一连串变动之后,爱马仕可能尤其需要这样的团结——就在Jean-Louis Dumas去世两周之后,曾经由他招至麾下并为爱马仕树立了经典风格的设计总监Jean Paul Gaultier便宣布将离职,继任者是Lacoste设计总监Christophe Lemaire,这一变动令不少人大跌眼镜。而爱马仕在中国推出的新品牌“上下”则于9月16日在上海开业,在一些人看来,这是为了争夺中国这个巨大市场而采取的妥协之举。

  面对阿诺特这样的对手,他们或许应该更警惕一些。尽管爱马仕号称公司还有反收购策略与众多的“毒丸”计划,但看看GUCCI吧,虽然阿诺特的收购以失败告终,但被PPR集团收购的GUCCI也丧失了自己的独立性。无论如何,对爱马仕来说,低调而安静地享受快速增长的好日子可能就此结束了。

  而对于LVMH来说,即便这笔投资真的止步于此,也是一桩包赚不赔的生意。除了已经收获的十几亿欧元的浮盈,爱马仕能为LVMH带来的远不止于此。据德意志银行等研究机构估计,LVMH集团55%的利润都来自路易威登,其他皮具品牌如Fendi、Loewe、Celine多年来都在拖LVMH的后腿,而买入爱马仕无疑可以缓解它对路易威登的依赖。

  更重要的是,当接近30%的股票分散在爱马仕家族成员之外的其他投资者手中,历峰集团(Richemont)这样的对手随时有可能先行一步,阿诺特至少通过这种方式把它们挡在了爱马仕门外。

2页 上一页  [1] [2]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责编:寄瑶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LVMH搞定爱马仕 2010年11月08日
·LVMH旗下基金投资香港奢侈品牌 2010年09月01日
·LVMH称今年中国手表珠宝业务呈两位数增长 2010年08月28日
·LVMH业绩显示奢侈品行业开始实现复苏 2010年07月29日
搜索更多: LV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