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武商联整合新规:同一商圈不能门对门开店
LinkMall.Cn 2009-07-02 长江商报  万方 吴边 评论

  联街网讯:今后,武商联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如要新开门店,都必须报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商联)市场部批准,同一商圈内坚决制止门对门开店。这是记者昨日从武商联获悉的。
  
  有专家称,这一规定代表着市场部开始“收权”,武商联重组已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同一商圈不能门对门开店

  昨日记者从武商联有关方面获悉,以前单打独干的武商、中商中百三家商业上市公司,现在都得向武商联报告“一举一动”,而武商联专门成立市场部,来“管辖”这三家公司。
  
  按武商联重组方案,未来武商将继续瞄准中高端客户群,重点发展武汉摩尔城;中百专心做仓储店、超市便利店等业态;中商则发展中商百货连锁,与武商形成错位经营。
  
  可武商联已成立两年多,三家商业上市公司仍在刺刀见红地比拼,同质化竞争局面并未消除。
  
  “武商联现在主抓两件事。”一内部人士说,一是保证三家上市公司销售稳步增长,二是成立市场部,调控三家上市公司,避免恶性竞争。
  
  近期公告显示,三家上市公司业绩飘红,比去年同期至少增长15%。那第二件事,市场部如何调控三家公司呢?
  
  该人士举例,比如三家上市公司都在加速扩张,但新开门店必须向武商联报批,由武商联统一调控,如果出现两家公司网点门对门开店,武商联将坚决制止。

  武商联重组迈出实质一步

  既然如此,三家上市公司可否在同一商圈开店呢?该人士说,只要不是门对门,同一个商圈内还是鼓励竞争,有竞争才有发展。如果有好的网点而不去抢占先机,那么就有可能被武商联的竞争对手占据。
  
  记者从武商联旗下一家商业上市公司了解到,他们已在执行这项指令,凡有新开的网点,都会上报武商联市场部,但具体选点还是会根据商圈的市场前景来考核。
  
  在距离武商联三年整体上市计划不到半年之际,武汉中商换帅、武商联董事郝健成为武汉中商的董事长,此次市场部开始大刀阔斧“收权”,是否意味着武商联重组渐行渐近?
  
  武商联该人士说,武汉商业资产整合暂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不确定性的因素太多。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汪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拓市场是企业独立的经营行为,武商联市场部的“收权”行为,代表着武商联重组已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但整体上市能否按预期实现,还要看武商联的整体谋划。
  
  不过,对于门对门不能开店的禁令,汪涛却表示,任何企业都有追求垄断的冲动,如果商家故意商量着开店,无形中会造成市场合谋,成为不正当竞争,可能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筱悠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同质化竞争局面未消除 武商联整合渐行渐近 2009年07月07日
·武商联旗下三公司否认拆分传闻 三月内不整合 2009年06月26日
·武商联整合棋至中盘 是和棋还是继续下? 2009年06月24日
·武商联股权结构调整 旗下三公司控制权不变 2009年06月16日
搜索更多: 武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