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上海九百基本退出大卖场连锁超市领域
LinkMall.Cn 2008-07-31 上海商报   评论

  联街网据《上海商报》消息:再次放弃对易买得增资 持股由3%降至1.93% 专注商业房地产项目

  上海九百昨日发布公告称,放弃对上海易买得超市有限公司的增资,公司所持易买得股权比例由原来的3%下降至1.93%。上海九百几次放弃增资、出让股权的行为表明,上海九百基本上退出了曾经雄心勃勃进入的大卖场连锁超市领域。

  逐步缩小投资比例

  九百股份自2002年与大韩民国株式会社新世界、上海商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上海易买得超市有限公司后,由于韩国新世界增资,而上海九百放弃增资,以及上海九百两次向韩国新世界株式会社转让上海易买得超市的股权,上海九百持有上海易买得超市的股权比例从49%减少到3%。最近一次,韩国新世界再次增资,上海九百再次放弃增资,其所持易买得股权比例由3%下降至1.93%。

  据了解,上海九百几次放弃增资,主要是难以承受易买得的亏损。2005年,由于易买得连续新开两家大卖场,前期投入超过1亿元,其中银都店投资高达7000万元左右,而开办费又要在今年一次分摊,导致持股49%的上海九百出现亏损。九百集团方面曾经表示,虽然从长远来说看好易买得项目,而且易买得巨资打造旗舰店的做法,提升了其品牌形象和供应商对它的支持力度,但是就上市公司而言,业绩一出现亏损,股市马上给以颜色,给九百造成了不小的经营压力。所以,只能忍痛割爱,放弃一些长期投资,减少在易买得合资公司中持有的股份。九百股份对易买得的投资是一种长期投资,由于上海九百的长期投资项目比较多,因此正常的亏损就对其在股市上的短期业绩表现造成影响,为减轻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九百不得不缩小投资中长期项目的比例。

  “正章”收益可能下降

  据了解,上海九百目前的主营业务主要为商业房产和正章洗染。按照上海九百早在2004年提出的商业房产发展思路,准备将持有九百城市广场的股权出售,可以有5亿多元收入,还掉2亿多银行贷款,还有3亿多的资金,即可进入商业房地产开发,加上自有商业房产的租赁,这样商业房产的经营规模就可大大提升。但是,由于区政府不同意上海九百出让九百城市广场,即久光百货的股权,因此,上海九百商业房产的拓展就存在资金上的瓶颈。由于缺乏进入商业房地产开发的足够资金,上海九百的商业房产至今没有走出自身的困境,始终停留在存量商业房产的租赁经营上。租赁收入虽然稳定,但是大幅提升收入空间不大。

  然而,上海九百没有卖掉久光百货的股权,现在也得到了可喜的回报。去年,九百城市广场的利润达到8500多万元,目前持有久光百货25%股权的上海九百就获得了2100多万元的收益。据悉,九百集团在2005年将其持有久光百货9%的股权转让给上海九百后,今年再次将其持有的5%的股权转让给上海九百,这样,上海九百对久光百货的持股比例就从目前的25%增加到30%。今年,久光百货的赢利将达1亿元,因此,上海九百在久光百货一项投资项目的收益就将达3000万元。据悉,九百集团目前持有的久光百货5%的股权有望再次转让给上海九百。

  此外,上海九百大量位于黄金地段商业房产的租金收入每年都稳定在4000多万元;近日,上海九百还在不断调整商业房产项目,以期提高商业房产的租金收入。

  不过,据了解,上海九百的另一个年收益在一两千万元,而且将成为上海九百重要利润增长点的主业“正章洗染”今年的收益可能大打折扣。由于承包者到龄退休,“正章洗染”终止了个人承包经营方式。个人承包的经营方式虽然有有利一面,但也存在不足之处,即企业的内部基础管理薄弱,现在退出个人承包经营后,这一问题显山露水,给后续经营带来了影响。此外,由于原材料大幅涨价,也使“正章洗染”的收益受到影响。两个因素相加,今年“正章洗染”的总体收益将大幅下降。

  易买得将继续扩张

  上海九百的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商务部批复,同意上海易买得超市有限公司的投资总额由原1.25亿美元增至2亿美元;注册资本由原4500万美元增至7000万美元,新增2500万美元。

2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nkmall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站内·相关资讯
九百集团转让久光百货5%股权获批 2008年10月23日
上海九百:变更募资用途 2008年06月17日
上海九百加速整合集团资产 2008年04月29日
上海九百增持久光百货5%股权 2008年02月21日
搜索更多: 九百
 站外·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