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上海九百加速整合集团资产
近期接连剥离祥生保险代理、易买得超市等亏损性非主营资产,并增持久光百货等优质资产
LinkMall.Cn 2008-04-29 财经网  赵何娟 评论

  联街网据财经网消息:在争议与传闻中不断推进的上海九百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38,下称上海九百)资产重组,整合速度正在加快,整合轮廓也随之清晰。
  4月28日,上海九百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通过关于拟转让上海祥生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下称祥生保险代理)股权的议案,以及关于受托管理大同古玩殿的议案。
  此次转让的上海祥生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是上海第一家专业保险代理公司,对于上海九百是典型的非主营的投资型业务。
  祥生保险代理由上海强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单位投资组建而成,上海九百持股10%。根据上海上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祥生保险所作的资产评估,截至2007年底,该公司的账面净资产价值为203万元,评估价值为224万元,增值额仅为21万元,增值率为10.47%。
  就在两周前,上海九百还曾发布公告宣布,向韩国新世界株式会社转让易买得超市16%股权获批。易买得超市是中韩合资企业,但一直难以扭亏,直到去年仍亏损3000余万元。
  据上海联交所挂牌信息显示,易买得超市16%股权转让项目挂牌价格5323.824万元。股权转让完成后,上海九百仍持有易买得3%的股权,韩国新世界持股比例则为97%,绝对控股。
  尽管拥有地处上海黄金地段,位于上海静安寺的沪上知名大型shopping mall——久光百货,上海九百的盈利状况却一直都不十分理想,2005年亏损800多万元,2006年净利润仅为450万元。
  根据今年4月28日公布的年报审计报告,上海九百2007年度实现净利润860万元(合并报表),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6148万元,本年度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5288万元。
  上海九百称,2007 年度虽然盈利,但由于未分配利润仍为负值,因此,公司董事会作出决定:本公司2007 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长期的业绩经营不善,已经让管理层意识到了改革的迫切。2007年,原上海市静安区国资委主任何国臣调任上海九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九百集团)董事长后,借助集团之力整合上市公司的资产,上海九百终于开始了一系列的动作。
  坊间一度传闻,静安区政府要将上海九百卖壳,资产则整合进入上海的百货航母公司,百联集团。但百联集团一高层对《财经》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称百联并无此计划。
  一位熟悉上海九百的人士称,九百集团的思路更多仍是集团内部整合,并且将上市公司上海九百的非主营投资型业务剥离。同时,为了改变上海九百投资性资产高于经营性资产的现状,2007年8月,上海九百还决定对其旗下盈利能力颇强的经营性资产“正章洗染”进行增资。
  今年4月11日,上海九百公告称,九百集团将所持有的久光百货6%股权转让给上海九百获批,转让完成后,上海九百将持有久光百货25%的股权。久光百货2007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4.39亿元,利润总额8539万元。
  这位人士透露,在对久光百货增持6%股权完成后,上海九百还将在目前25%持股基础上再受让九百集团所持久光百货5%股权。九百集团旗下拥有诸多经营性资产,也还有可能继续向上海九百注入优质资产。
  作为上市公司上海九百的控股股东,九百集团目前拥有商业经营网点900多个,共计45万平方米,包括自己拥有产权、长期持有经营权、与其他企业合作开发等三大类商业网点,其中自己拥有产权的商业网点达240个,约30万平方米。
  有市场消息称,九百集团有可能将静安商业资产经营公司和刚收购的晟新大厦注入上海九百,准备重新打造上海九百作为上海老百货品牌的形象。这一说法尚未得到证实,但接近上海九百高层的人士透露,公司正在讨论集团所属的部分产权商铺资产继续注入的问题。

责任编辑:linkmall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站内·相关资讯
九百集团转让久光百货5%股权获批 2008年10月23日
上海九百基本退出大卖场连锁超市领域 2008年07月31日
上海九百:变更募资用途 2008年06月17日
上海九百增持久光百货5%股权 2008年02月21日
搜索更多: 九百
 站外·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