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天虹、家乐福两起“血案”的深层思考
LinkMall.Cn 2007-11-16 青年报   评论

    11月4日下午2时左右,南昌天虹商场发生一起重大杀人案件,五十余名男子闯进商场,向商场工作人员行凶,造成1人死亡14人受伤。

    11月10日上午8时20分左右,重庆沙坪坝家乐福商场内,发生一起因争抢特价食用油造成的踩踏伤亡事故。目前已致3人死亡31人受伤,其中7人伤势严重。

    最近,上述两起发生在零售业内的“血案”犹如抛落的两块巨石,在社会上掀起不小的浪头。一时间人们对事件的当事方纷纷口诛笔伐,一致谴责商家的无良。更有国家商务部在11月11日紧急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零售企业促销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引导零售企业依法开展促销活动,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杜绝发生人身伤害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起“血案”无论在正规的报章还是在网络上,似乎是两个独立的事件,没有人把它们相提并论。在零售业内,专业人士更为关注南昌天虹事件,把目光放在追查动手打人的元凶身上。而在普通消费者眼里,重庆家乐福事件讨论的更多,他们在反思为何改革开发这么多年,仍然存在如此多的贫苦百姓。

    事实上笔者以为,这两起事件,其背后的直接原因虽然不同,但更深入的思考,却可发现两者殊途同归,其产生的根本原因有着高度的类似,都是宏观经济和法律缺失惹的祸。

    任何微观商业活动,都可以看做是“理性人”对于形势判断而做出的反应。先看南昌天虹事件的发起人——天虹百货的竞争对手、南昌百货大楼的X先生(暂时不知道是谁,以X代替)。X先生,集合了50多人的恰当武力,选择在周日阳光明媚的下午,天虹百货促销活动如火如荼的黄金时间动手,足见X先生的谋略工夫一流,堪称伟大的军事家。据说行凶时,队伍行动协调流畅,动手目标明确,决不伤及无辜的顾客,表现出良好的军事素养。

    通过笔者的搜索发现,性质类似的因竞争而动手的事件,其实是层出不穷。这又可以证明,X先生一定依据以往的经验和案例,得出动手的收益将会大于损失的结论。于是长考后毅然下达总攻命令。所以无论如何指责X先生,至少从他所处的环境来看,他的决策完全理性,“无可厚非”。

    再看家乐福做出此次促销的决策。据称家乐福打算拿出100万现金补贴这次促销,按一桶油便宜10元、每人限购一桶计算,可吸引10万顾客上门。按照门店的规模,如果在几天内分散接待这许多顾客,应当不会引起大的混乱。何况许许多多的超市已经开展了类似的促销,虽然也踩死踩伤过许多顾客,但更多的案例表明,这次促销将会是一场盛大的节日。从而也可以将家乐福看作是一个理性的决策者。

    两场理性的策划,却为何没能取得预料中的效果,反而铩羽而归?因为在事件演变中,一些微不足道的、决策者无法预计的变量产生了“蝴蝶效应”。X先生那一句“我上面有人”,让某个打手的心理产生了微妙的变化,在消防斧挥向受难者的刹那,手不由自主的加重了那么几分力气。又或者正好受害人在挨打的时候,脚下不稳,将要害“迎”向了闪闪发光的凶器。而在家乐福事件中,也许某个突出的栏杆挡了人群一下、也许某个老人禁不住人潮而腿一软、也许某个焦急的大汉推了前面人一下,太多的可能性让人无法猜测出事件的导火索。

    问题是,世上的巧事真的有如此之多吗?这些“蝴蝶”为何频频出现,大有从偶然变成必然的趋势。为了破解难题,要抓住“蝴蝶”的来源,不妨先从宏观经济分析入手,再过渡至零售产业层面分析,方能体现效果。

    学者郎咸平提出中国的经济是“二元经济”。意思是中国的民营经济和非垄断国有企业经济偏冷,外资、垄断国有企业和金融、房地产行业经济热,资金大量流向股市和房市。对此判断,笔者深以为然。现就以“二元经济”论为出发点,看一下经济环境对两个商家的影响。

    南昌百货大楼作为内资零售企业,地位甚是尴尬。它无法垄断南昌地区的百货行业,甚至无法垄断一个街区。按照道理,它将落得个经济偏冷部门的命运。聪明的董事长很快发现房地产热的趋势,于是将商场铺位分割出租,其实质已经不能称为零售企业,和那些盖起大楼靠出租赚取利润的房地产企业无异,转型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准”房地产企业。然而硬币总有其两面性,这种经营模式下,如果零售企业缺少对各承租户的商品管理能力,将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有记者在网上搜索出“南昌百货大楼仍热卖致癌童装”、 “南昌百货大楼欺骗消费者买书画赝品”、“南昌百货大楼翡翠乱标‘A货’”就是证据。

    在消费者日渐摒弃南百的趋势明显之后,为了维护商场的稳定,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提高商品经营能力,靠商品质量重新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二是继续堕落,最后不得不采取暴力手段平息消费者的对抗,朝着黑恶势力蜕变。于是报道中出现了“南昌百货大楼员工围攻记者,消费者连称不敢再维权”等新闻。这一切肯定是管理层起初没想到也不愿意看到的现实。经营到了这一步,已经无可挽回,只有一条路黑到底。

    在宏观大环境下,一个典型的国有零售企业的堕落轨迹是如此清晰,只不过,还有多少个“南百”正在堕落下坠。

    再看家乐福,属于外资企业,得到了许多地方政府的鼎立支持,应该属于经济较热的部门。甚至在一度受到处罚的情况下,神奇的化险为夷,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帮助。可观察它在中国的所作所为后,也令人感觉其本质绝非零售企业这么简单,似乎更多的象房地产和金融企业。其房地产本性在于它向广大供应商收取货架费(据说是家乐福的首创),这和百货公司租赁场地真是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其拖欠供应商的货款数目之大,已经能够让它不花自己一分钱实现开店的目标。财技之高,和银行的坐吃存贷利差性质几乎相同,这又体现了它的金融企业本质。可以说,中国的经济环境实在是为家乐福量体裁衣一般的舒适。

    在以上两种利益本质(房地产、金融)的驱动下,家乐福尽管有强大的品类管理能力,可商品质量问题还是屡屡为消费者诟病,和供应商对簿公堂也常见报端。但是家乐福毕竟是国际名企,其促销手段不是南昌百货这类公司所能比拟。其在消费者中间振臂一呼的影响力,甚至就连自己都估计不足。这次贴足本钱搞促销,也正是摸准了物价上涨,老百姓普遍存在恐慌心理的宏观经济大背景下进行。

    从宏观层面可以看出,社会的二元经济已经创造出了两起事件中“蝴蝶”的生存环境。一个是窘困中南百的暴力意识,一个是家乐福的影响力和老百姓恐慌心理的互动。

    继续从行业层面分析,作为微观的企业和个人,是如何帮助“蝴蝶”破蛹出茧,造成灾难的呢?为了说明方便,索性反过来,先讨论该如何扼杀“蝴蝶”在萌芽状态。毕竟,破坏是容易的,而建设是困难的,只有建设好自身,才能扼杀“蝴蝶效应”。

    从南百的案例来看,显然是没有平衡好商业地产和商品自管之间的平衡。这在国内的百货企业,应该说已经到了非常危机的时刻。笔者不止一次的在国内好些著名高档百货,发现有让人啼笑皆非的假冒商品出售。比如冒充“RICH BOSS”的“BICH BOOS”,冒充“ARMANI”的“ARMONI”。商家显然知道引入这些商品的危害,然而做为房东,也只好对于房客的胡作非为左右而言他了。

    可悲的是,仍旧有好些个零售企业,因为主业经营不顺,欲转向商业地产。试图在日趋高涨的房地产市场上分杯羹。且不说够不够专业,资本雄厚不雄厚,单从时间上来看,在房地产已经高到百姓无法承受的时间段冲入,本身就是把自己捆绑在危险程度更高的炸药桶上,最后的结果也许比南百更为悲惨。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做才是正确的道路呢?上海徐家汇商圈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几大商厦自觉的错位经营,产品各有特色,吸引不同的消费者购买,形成了上海人心目中的购物天堂。没有差异化的竞争,拼的自然是谁的力气最绵长、谁的背景更深厚,沦为低层次的小儿科式的打斗。而差异化的要点,就是不要太注重短期的房租收入,要培养一批适合自己的品牌供应商,拿出诚意和他们一起成长。

    对于家乐福,事实求是的说,笔者对其高超的品类管理技能佩服的五体投地,但对其在中国的战略思维和企业文化实在不敢苟同。虽然我们国家的法律仍不完善,但作为世界名企,且不说这次已经涉嫌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更不应当去利用法律中的漏洞去实现打击对手的目的。赢了战役,输了民心的做法殊不可取。等到中国政府也出台和美国一样严厉的破产法律(只要拖欠2个供应商达4000美元以上,供应商即可向法院申请欠款人破产),家乐福一定会面临供应商的暴风骤雨。

    无奈的是笔者注意到,在这次事件发生后,重庆市政府竟代替家乐福同死者家属谈判赔偿问题,政府的做法又一次庇护了这个顽劣的零售业坏孩子。这种保护外资的做法,一点一滴的又抽掉了民营企业和非垄断的国有企业的血。而当外资企业垄断了中国的零售,那即是中国生产型企业全军覆没之时。

    察堂下之阴,知日月之行。一味追究这两起“血案”最终如何处理,已经并不重要,因为它们已经敲响了中国零售业危机的警钟。政府部门仅仅发布一个《紧急办法》,只能是指标不治本,离健康规范一个行业还差的很远。如果再不改变“二元经济”的现状,至少从笔者所从事的零售行业来说,将是遥遥无期的寒冬。

责任编辑:宇雏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站内·相关资讯
四大方面的文化脱节直接埋葬韩国家乐福 2009年07月07日
家乐福将对超大型超市实施“瘦身” 2009年07月05日
家乐福拟通过战略调整增业绩 2009年07月03日
家乐福宣布4年节支45亿欧元 2009年07月02日
搜索更多: 天虹 家乐福 血案
 站外·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