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国际能源署:全球太阳能发电四年内赶超煤电

  国际能源署日前表示,到2027年,太阳能发电有望超过燃煤发电,成为主要的发电方式。那么,太阳能发电为什么有可能会成为未来新能源的主力军呢?

  十多年前,太阳能在全球的能源竞赛中还微不足道,在所有主要电力来源中,太阳能发电占比最小,不足1%。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国际能源署IEA表示,三年后,太阳能发电量将超过天然气。四年内,也就是到2027年,它可能将超过煤炭,成为主要的发电方式。

  太阳能电力安装成本近年来大幅下降

  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太阳能电力的安装成本大幅下降。数据显示,对于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其建设和运营的平均成本自2009年以来持续下降,到2021年大约仅为每兆瓦时36美元,与09年相比下降了大约90%。煤炭的成本则变化不大,2021年大约为每兆瓦时108美元。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分析师巴哈尔表示,预计未来5年新建的电力设施中,太阳能几乎会占到60%。

  各国政府日益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

  此外,近年来各国政府越来越重视能源安全,也出台了相应政策予以支持。按照欧盟计划,到2025年其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较2020年会增加一倍以上,达到320吉瓦,到2030年达到600吉瓦。而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预计能让太阳能开发商们在10年内享受到一定的税收抵免,从而进行长期和大规模的建设。

  家用太阳能发电市场前景广阔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太阳能的建设规模可大可小,除了庞大的阵列,还可以是屋顶上的单个电池板,因此家用太阳能发电也是一块重要的市场。美国一家太阳能企业的CEO在接受CNBC采访时提到,如今电动汽车需求的激增,也可能在未来推动家用太阳能发电的需求,因为它具有便捷、便宜以及可靠的特点。

  美国:传统电网老旧或限制清洁能源推广

  当然太阳能发电还面临一些挑战。美国白宫表示,超过70%的美国电网已使用25年以上。输电线路的老旧可能无法满足太阳能这类清洁能源的需求。

  此外,原先传统的电网位置,也并不适用于清洁能源的输送。更新电网,则很可能会进一步抬高用电成本。

  来源:央视财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