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知名律师唐新波:笔耕不辍 用深厚理论帮当事人解决复杂争议难题

  律师不仅仅是一门职业,更代表着一份社会责任。如何做才能不负当事人委托,践行好这份责任?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唐新波说:只有不断学习,将理论和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帮客户解决疑难复杂的法律问题。他通过著书立作的方式,敏锐把握市场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坚守律师的初心和使命,帮当事人取得最佳利益。

  从业20年以来,唐新波律师在学术方面不断耕耘,出版了《职务犯罪理论与实务研究》、《集资型犯罪理论与实务研究》等一系列研究著作,主编了《证券纠纷裁判精要》、《公司纠纷裁判精要》、《劳动纠纷裁判精要》、《证券违法犯罪案件裁判精要》等丛书,发表了《受贿罪大数据研究》等数十篇专业文章,是一位颇具学者气质的专家型律师。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领团队不断学习

  专业是律师立身之本。唐新波律师科班出身,法律功底深厚,对法律条文信手拈来、如数家珍,是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兼职教授、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但他却常说,深耕复杂争议领域,只学好法律本身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做好研究,不断学习,持续跟踪行业动态及法律前沿问题。

  在唐新波律师看来,编写法律丛书是很好的学习方式,可以带领团队一起成长。唐新波律师从百忙中抽出业余时间,指导团队筛选出最近或未来几年法律服务行业关注度较高的领域,与出版社进行联系探讨。确定选题后,多名律师分工合作,共同完成有前瞻性、参考性的书籍。

  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认识到悉心钻研的价值后,唐新波律师与他带领的团队,不断在法律书籍撰写领域深耕,用奋斗实现突破和成长,在奔跑中持续向远方前行。在未来的新征程上,用思考和智慧迈出扎实的脚步,向更高处登攀,翻越过一道道山梁,跋涉过一个个险滩。唐新波律师始终保持一种唐僧取西经的心态,即便想到了会有九九八十一难,但仍坚信最终会取得真经,修成正果。

  “出书的方式锻炼了我们的写作能力和案例研究能力,培养了我们遇到法律问题,多角度琢磨、分析,为客户提供最优方案的能力。”唐新波律师团队一名年轻律所如是说。

  “既要有理论价值,也要有实务价值。”这是唐新波律师对创作的要求。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已经出版了4本裁判精要书籍,涉及证券、公司、合同、劳动多个领域。书中不仅有精湛的理论分析,更有丰富详实的实践参考依据,引起了业内高度关注,成为法律界人士阅读和借鉴的宝贵资料。

  唐新波律师还带领团队创办并运营了“复杂争议解决团队”、“不良资产法律团队”、“刑事辩护及企业合规”公众号,在上面发布法律案例分析、热点事件公益普法解读等内容。“希望客户可以通过我们的书籍、公众号得到法律启示,在生活中更好地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同时这也是我们法律专业人士用专业力量进行普法,践行社会责任的好方式。”

  通过出书,为常法客户进行风险提示

  坚持“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服务理念是唐新波律师团队受到众多当事人好评的关键。唐新波律师进行书籍创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客户存在这种需求,“在困难出现之前,我们要先替客户想到解决办法。”

  唐新波律师观察到,社会经济发展起起伏伏,是在曲折中前进的。当经济飞速进步时,经济、金融领域就会出现一些违法乱象,需要企业警惕。而当经济步入低谷时,大量的刑事案件也将频繁发生。“作为法律服务行业从业者,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一方面为常法客户进行风险提示,另一方面做好案例和理论研究,以满足未来市场上当事人可能出现的法律需求。”

  例如,唐新波律师曾在其专著《集资型犯罪理论与实务研究》中提示过P2P网络借贷的风险。“通过P2P借贷平台实施集资型犯罪的是升级版集资型犯罪,只是借助的工具不同,本质上与其他犯罪手段是等值的。”书中还借用公开案例说明了法院当前审理案件的裁判依据和判决结果,为当事人提前预见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并提出合理建议,颇具参考价值。

  唐新波律师出版的著作一改市面上法律图书普遍以分析法条为主的思路,重点围绕法律实践中难度高的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和阐释,有效地为当事人提供了前瞻性参考。通过对比自身案件的方式提高胜诉概率,节省金钱、时间和有限的司法资源,具有非常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指导性。

  “律师不能只为稻粱谋,还要有理想和信仰。”唐新波律师说,当前的司法现实下,仍存在一定的法律“空白”地带,以及同案不同判的情况。我们会一直写下去,让更多业内人士关注到法治进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参与到完善和改革工作中来,帮更多人识别法律风险,感触到法的温情,从而推动我国法治进步、社会进步。

  深厚理论为办案提供思路,让疑难案“柳暗花明”

  创作能让唐新波律师将法律实务经验融入到文字中去,反之团队的研究成果、做学问收获的深厚理论,也能指导实践,为一些没有审判先例的案件提供更多的办案思路和依据,使案情“柳暗花明”。

  唐新波律师代理的全国首例因网络个人大病求助引发的纠纷案就很典型。2017年9月,莫先生儿子出生,身患重病。于是,莫先生在水滴筹发起了筹款目标为40万元的个人大病筹款项目,共筹集款项15万余元。水滴筹公司也将筹款全额汇款给了莫先生。2018年7月,莫先生之子死亡后,莫先生许女士举报称,莫先生是拆迁户,有钱支付医药费,根本不需要借钱。

  水滴筹公司马上联系了唐新波律师,希望他可以帮忙代理此案,要回莫先生获得的不当捐款。由于该案件为全国首例,并没有以往的判例作为参考。且从梳理案卷资料来看,水滴筹公司确实在审查监督方面有所欠缺,因此想全面获胜存在很大的难度。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作为匡扶正义的法律人,遇到困难时,唐新波律师内心唯一的想法就是不退缩、不畏惧、勇往直前。在接受委托后,唐新波律师凭借深厚理论的根基,摸索出了案件的预期走向和发展脉络,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应对工作。团队成员迅速搜集整理了相关指导案例、分析了不同情况下的裁判思路,用详实的理论和实践内容作为参考依据,为水滴筹公司定制了全面的诉讼方案,把握了案件主动权。

  庭上,唐新波律师将重点放在莫先生违背协议约定、违反诚实信用与公序良俗原则上,展开了详细的辩护。同时强调,此类行为甚至已经影响到网络互助筹款行业的整体声誉。如果平台上人人都瞒报求助,那么当真正贫困的公民需要求助时,则无法得到社会救助。

  胜利是属于有准备的人,唐新波律师团队艰苦的工作,终于得到了可喜的回报,律师的意见得到了法官的认可和肯定,最终判决莫先生返还水滴筹公司全部捐款。本案还获得当年最高院评选的十大影响性诉讼之一。

  复杂争议案件具有法律关系繁杂、法律适用疑难等突出特点,很多案件诉讼周期漫长,历经数年、十几年都有可能。对当事人和律师来说,是一种对意志和毅力的考验。唐新波律师表示:“编著书籍的优势可以让我们将多年积累的经验以凝练的方式提供给客户,帮助客户梳理诉讼信心,坚持下去和我们一同拥抱最后的胜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