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蘑菇可取代塑料制造超轻材料,用于研发运动设备和防弹衣等

木蹄层孔菌的微观结构。图片来源: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

木蹄层孔菌的微观结构。图片来源: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

  芬兰科学家揭示了木蹄层孔菌拥有非凡的机械性能和超轻“体重”背后的秘密。结果显示,这种蘑菇复杂的结构可被模仿,取代塑料制成超轻的高性能材料,用于研制运动设备和防弹衣等。相关研究刊发于22日出版的《科学进展》杂志。

  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木蹄层孔菌的子实体是一种功能分级的材料,具有三个不同的层。菌丝体网络是所有层中的主要成分,但每一层中菌丝体都表现出非常独特的微观结构,具有独特的方向、纵横比、密度和分枝长度。细胞外基质充当增强黏合剂,在数量、聚合物含量和互连性方面,每一层都有所不同。

  研究显示,木蹄层孔菌的结构非常独特,因此它可被修改,以创建拥有不同性能的多种材料,这些材料的性能超过了大多数天然和人造材料。

  最新结果首次显示了木蹄层孔菌在整个进化过程中复杂的结构、化学和机械特征,这些特性协同作用,可创造出一种全新的高性能材料。研究结果有望催生下一代坚固、轻质的可持续材料,用于研制抗冲击植入物、运动设备、防弹衣、飞机外壳、电子设备或挡风玻璃表面涂层等。

  研究人员称,木蹄层孔菌的结构和生物化学原理为材料工程开辟了新的可能性,例如制造超轻量材料、具有增强机械性能的纳米复合材料,或探索具有高性能的下一代可编程材料的新制造路线。此外,使用简单的成分种植出材料,有助于降低未来制造和消费材料的成本、时间,并更具可持续性。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刘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