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启迈QIMA 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全球采购形式暂无改变的征兆

  在过去三年中,几乎每一份启迈QIMA行业报告都会重点强调全球供应链面临的新一波挑战。启迈QIMA于近期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行业报告》(以下称"报告"),回顾2022年全球供应链总况,并展望2023年趋势。

  中国很可能在未来几年仍然保持"世界工厂"的地位

  报告显示,2022年,来自美国和欧盟品牌商对中国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同比下降了10%,影响多个产品类别,包括家居用品和传统上以中国为主导的玩具产品。

  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地区的买家仍然保持对中国的信心。2022年,拉丁美洲和亚洲品牌商对中国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分别同比增长了10%和23%。

  报告指出,尽管欧美的品牌商可能会将采购量转移到亚洲其他国家并采用近岸采购备选方案,但全球供应链仍与中国这个制造业巨头紧密相连,并且中国很可能在未来仍保持"世界工厂"的地位。

检验数据

  东南亚采购需求强劲,越南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指出,越南可能是过去几年全球供应链波动加剧的最好例证。一年前,越南在疫情后的制造业复苏因员工短缺而受阻,买家对其的检验和审核量在2021年第四季同比下降了23%。但从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对越南的采购实现复苏。在2022年底,全球和西方买家对其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同比增长了21.5%。

  在启迈QIMA的调查中,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将越南列为其2022年前三大采购国之一。在2022年实现供应链多元化的受访者中,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者选择在其采购国分配中增加对越南采购的份额。

  此外,东南亚其他地区的制造商也渴望抓住机会。启迈QIMA 2022年数据显示,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和菲律宾的检验和审核量呈两位数增长。

采购来源国意向数据

  近岸采购受到重视,美国品牌商加快步伐赶上

  2022年,供应链全球化的品牌商和零售商越来越多地将近岸采购视为供应链多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启迈QIMA的调查中,超过一半的美国和欧盟受访者表示2022年在本地采购得更多,43%的受访者打算在2023年及以后将近岸采购作为首要采购战略之一。

  启迈QIMA数据显示,在近岸采购方面一向落后于欧盟同行的美国品牌商,2022年加快了此方面的步伐。除通常作为近岸采购首选的墨西哥,美国买家对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的检验和审核需求也同比增长,分别为23%和18%。

  欧盟买家对近岸采购仍保持较高兴趣,2022年地中海周边多个采购中心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包括土耳其、约旦、摩洛哥和埃及。由于地理接近且劳动力和能源成本相对较低,地中海国家/地区对欧盟买家来说仍然具有极高的价值,在欧盟买家采购中的总份额高于孟加拉国、印度和越南。

近岸采购数据

  西方买家寻求供应链多元化,印度仍保持吸引力

  报告指出,印度是2021年全球供应链多元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2022年上半年仍然保持这一势头,但在下半年有所放缓。启迈QIMA数据显示,历经连续多季度爆发式增长后,截至2022年底,印度检验和审核需求同比增长稳定在8.5%,远低于2021年末至2022年初的两位数同比增速,是现今采购业高波动性的又一例证。

  尽管如此,印度正在不断努力扩大其擅长的领域,而不仅仅只是关注传统纺织品行业。在西方品牌商寻求供应链多元化进程中,对印度的需求可能会继续增加。

采购行业数据

  供应链中断成为新常态,企业应将道德合规优先级提升

  2022年启迈QIMA审核员收集的工厂道德合规性数据显示,评分较2021年平均值略有上升,但还不能由此判断工厂道德合规性是否持续改善。总体而言,在启迈QIMA审核员评估的五个关键方面中,健康、安全、工作时间和工资四个方面的严重违规频率仍高于疫情前的水平,有超过一半的受审核工厂需要进行改进。

  报告指出,从历史上看,在危机时期,由于买家和供应商都被迫优先考虑成本问题并以维持生存的模式运营,道德合规往往会降至公司优先事项清单的底部。随着当前供应链中断现象成为新常态,企业不得不将此方面的重要性前置。以欧盟为目标市场的公司更不能有所松懈。

  新冠疫情、地缘政治、法规和气候变化导致2022年全球采购格局波动。展望2023年,报告提出,供应链必须在多元化与战略采购合作伙伴关系之间取得平衡,建议企业们专注于实现供应链弹性,才能在波动和变化中取得成功。

道德合规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