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微脉全病程管理模式创新实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妇幼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完善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增强妇幼健康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和水平是推动公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作为华西第二医院的紧密“医联体”,华西荣昌妇女儿童医院成立即将满3年。华西二院产科龚云辉教授为院长、儿科翟松会副教授为业务副院长的管理团队全职入驻华西荣昌妇女儿童医院,在两院管理、技术、人才实现同质化发展管理的前提下,不断完善妇幼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实现了临床、保健、科研的突破性发展。该院在整个辖区分娩量下降40%的不利条件下,业务量增长30%,孕产妇死亡率为零,患者就医体验感显著改善,公共卫生安全防线筑牢织密,引领区域妇幼健康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互联互通时代,医疗信息化对基层医疗机构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现实情况是,除了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外,基层信息化建设薄弱。为了提升荣昌地区妇幼保健的整体水平,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妇女儿童健康服务,华西荣昌妇女儿童医院与全病程管理平台微脉合作,建立了全病程管理服务体系,在扩充原有医疗健康服务内容的同时,也让患者享受到院内外一体化健康管理。医生及管理团队可通过微脉平台实时对孕产妇进行随访及在线问诊,随时掌握孕妇的健康状态,对其孕期饮食、运动、控糖、检验检查等进行科学指导及管理,给孕妇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健康管理服务。

  在华西二院信息科的全力支援与“互联网+全病程管理”服务模式的创新应用下,华西荣昌妇女儿童医院从挂号、缴费、候诊、查询检查结果等方面对院内信息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实现医疗健康服务的“线下+线上”的一体化,为特扶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与华西二院在远程会诊、远程CT、远程骨龄检测等方面的互联,实现了患者就诊检查数据共享、检验结果互认。自2020年至今,华西荣昌妇女儿童医院远程诊疗量达1760余例,让群众在荣昌本地就能第一时间得到三甲医院知名专家“面对面”的权威诊疗。

  院长龚云辉说,目前医院已经申请国家级5G建设项目,互联网医院建设也即将进入验收阶段,有望成为重庆市妇幼保健系统第一家互联网医院。同时,医院通过与微脉等专业的第三方平台合作,引入成熟的技术及运用模式,有效减轻了医护人员的负担,为医护人员提供更专业、更便捷的患者管理工具,提升服务效率及服务质量。

  在保障妇幼安全健康的同时,医院领导班子聚焦妇幼儿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与微脉合作打造“互联网+儿童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针对儿童成长发育、定期体检、疫苗接种及儿童视力保健等开展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健康管理服务。

  “未来,在现有全病程管理基础上,我们希望实现院内转介及多科室联动,为孕产期、新生儿、青春期、更年期等不同年龄阶段的患者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健康服务,有效建立针对妇幼人群集‘预防—早筛—治疗—管理’为一体的智慧管理体系。”龚云辉介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