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上游赚翻了!美孚、雪佛龙两家去年就赚了1000亿美元

  来源:华尔街见闻 高智谋

  “赚得比上帝还多”,却不爱增产爱回购。

  受益于能源价格飙升,2022年石油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根据S&P Capital IQ汇编的华尔街预期数据,埃克森美孚2022年利润预计超560亿美元,雪佛龙利润预计超370亿美元,两家公司的利润都将创下历史新高,合计近1000亿美元。

  两家公司都认为,尽管各国都在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努力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但石油和天然气将在未来几十年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埃克森美孚最近发布的长期能源展望显示,至少在2040年底之前,石油需求将继续增长。同时,随着全球各国向碳中和目标迈进,天然气需求也将继续增长。无独有偶,雪佛龙CEO Mike Wirth亦表示,“20年后,化石燃料仍将‘主宰世界’。”

  尽管石油巨头们此前表态称,愿将更多的资金投向碳捕获、碳储存、氢能、生物燃料等低碳领域,但前述对化石能源需求前景的乐观预计,仍然促使着石油巨头们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扩张油气产能。例如,埃克森美孚此前表示,计划在2027年前增产15%左右。

  当然,市场上亦不乏唱空的论调。专注于气候问题的智库Carbon Tracker在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警告称,化石燃料的长期增长计划与各国政府在《巴黎协定》中设定的气候目标不一致,这有可能导致石油公司面临财务风险。该机构分析师Mike Coffin表示:

  “如果政府履行了气候承诺,这些公司投入数千亿美元的项目不太可能盈利,投资者必须意识到这意味着什么。”

  “赚的钱比上帝还多”,偏爱分红、回购

  去年,美国总统拜登多次向美国石油企业喊话,敦促石油巨头把钱拿来扩产帮助降低能源价格,而非专注于回购股票或者分红。去年年中,拜登直言以埃克森美孚为代表的能源巨头们“今年赚的钱比上帝还多”。

  年底,拜登政府首席国际能源顾问 Amos Hochstein 亦向石油巨头喊话称,对股票回购的关注是“非美国式的”,公司应该采取更多措施来增加供应以降低价格。

  不过,虽然赚得多,但石油巨头并没有响应拜登政府的号召,将利润大举投向增产,反而在分红、回购方面豪横“撒钱”。

  以埃克森美孚为例,该公司一向是分红大户,2022年再度分红四次,合计每股分红3.55美元。12月8日,该公司宣布,将在2024年之前将其股票回购计划扩大至500亿美元的超高规模,再度引发广泛关注。无独有偶,日前,雪佛龙也宣布了15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虽然对分红、回购的关注为石油企业招来了不少声讨,但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一行为可谓是实打实的利好——尽管最近几周股价略有回调,但石油巨头们2022年的股价依然堪称“气势如虹”。

  上周五,埃克森美孚的股价收于每股110.3美元,年内股价飙升73.59%;雪佛龙股价收于179.49美元,年内股价涨幅亦超过50%。

  来源:华尔街见闻 高智谋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