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第二届ACCA粤港澳大湾区CFO峰会聚焦供应链:重塑与韧性

  最近,在深港两地连线举办的第二届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粤港澳大湾区首席财务官峰会上,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高管和财务领袖针对“湾区互通、企业联动”这一主题,聚焦全球供应链新发展格局中大湾区和企业的机遇与应对发表了价值观点,并进行深入地探讨。与会嘉宾还就财务专业人才在供应链变局中的新使命予以了建议和要求。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李宗光和安永大中华区咨询服务合伙人周礼信分别就全球供应链重塑和如何提升大湾区供应链的韧性发表了主旨演讲。

  李宗光:中国将在供应链去全球化中保持领先优势

  “现在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核心特征就是去全球化,各国的产业链都在重塑”。李宗光的演讲直接切入主题,指出从产业安全和将来不确定性的角度出发来看,去全球化和产业链重塑必然会发生。他首先分析在当前全球供应链的竞争格局中,传统贸易、简单附加值贸易、复杂贸易等细分领域里虽然已经形成了美国、中国和德国三足鼎立的局面,但是就附加值更高的高层次服务业和需求端而言,中国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李宗光

远程视频发表题为《去全球化时代的产业链重塑》的主旨演讲

  李宗光表示历史上供应链的四次变迁都是一个国家完成工业化后需要往更高层次的产业发展而把低端产业链转移的结果,中国现在也面临着同样的需求。中国抓住了第四次全球分工的机遇,成为了世界工厂,是全球14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的最大贸易伙伴,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商品贸易伙伴。但他认为也要看到中国制造业的增加值上需要继续缩小和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国的差距。关于美国产业空心化这一观点,李宗光表示美国的制造业份额虽存在较大降幅,但其拥有的专利数量和创新技术保证了它依旧处于全球产业链的最顶端。

  在当前去全球化的过程中,李宗光认为美国虽然提出再工业化和出台了系列不利于中国的措施,但更应该看到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第一,是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具有非常强的制造能力;从二十大报告来看,未来中国会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定位显著提升,这都将推动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此外,中国正在推进的工业4.0注重智能化发展,要求研发和掌握包括专精特新、数字经济和进口替代等在内的自主可控的技术。

  李宗光说到,国际未来政治将由单极走向多极,经济上则表现出多中心和区域化的特点,这也将直接导致供应链由全球化走向区域化,中国和美国将会是两大赢家。中国凭借良好的基础设施、巨大的市场空间、全球最大的统一市场、全世界最多的中产阶级和众多的受教育人口,能提供高素质、高质量的劳动力,能更好地吸纳高附加值制造业。李宗光认为未来中国的制造业升级将会重点发生在重大技术装备、专精特新技术、碳中和、新能源相关等领域。

  周礼信抓住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的机遇打造韧性供应链

  周礼信首先说到由贸易摩擦和地缘冲突导致的动荡局势使全球供应链迫切需要重组,加上数字化和绿色经济发展需求产生了新的产业布局,这就需要企业打造更具韧性的供应链以应对变化,直接的结果就是外资企业供应链布局开始采用“中国+1”的战略,它们除了在中国设厂外,还会考虑在东南亚再设厂进行风险规避。周礼信分析称所有外企都很难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1”往往是把低增值或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放在东南亚或更低成本的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同时借助中国仓储和物流优势吸引这些企业把高技术和高增值的部分放在中国生产投资。

安永大中华区咨询服务合伙人周礼信发表

题为《打造韧性供应链,助力湾区企业联动世界》的主旨演讲

  周礼信指出企业要打造韧性供应链,需要抓住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的机遇,将元宇宙、云计算、5G、IoT、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应用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此外,全球关注的绿色低碳经济也会直接影响原有的产业链,他以新能源汽车为例,指出新能源汽车要从前端到做车、车辆运行和电池回收等环节实现全绿色,就会为供应链创造很多新机遇,并进一步影响房地产、制造业、新能源和智慧城市等各大领域的发展。他还指出,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对供应链和数字化的转型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中国的企业要根据这个趋势进行投资而赢得先机。

  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发展机遇,周礼信认为将是围绕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电动汽车、数字化金融服务、绿色金融、智慧城市这六大产业领域。

  湾区对话:企业应协同发展共同打造韧性供应链

  在主题论坛的湾区对话《供应链破局之路 协同和发展》环节,ACCA特别邀请大湾区内多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高管分享所在企业提升供应链韧性的经验。

  《经济学人·商论》执行总编辑吴晨作为湾区对话的主持人,开篇即点出企业在当前去全球化和复杂环境中打造的供应链韧性要具备抗打击能力和快速修复能力,在这方面,沃尔玛作为一家全渠道的零售企业,其供应链的韧性有目共睹。沃尔玛中国首席人力资源官及代理首席财务官徐晓红说到,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下,中国沃尔玛首要保证供应链的灵活性,通过增加备货和创新设置流动网点,及时满足了疫情期间消费者的物资保障需求。对于供应商的选择和布局,沃尔玛采用全国性的大供应商和区域优质供应商搭配,从而满足疫情不同发展阶段的供应需求变化。

湾区对话深圳现场嘉宾连线分享

  在全球采集方面,徐晓红表示沃尔玛要求保证商品的稳定性、质量及控制成本。为了确保商品稳定性,沃尔玛除了从中国进口商品外,也在墨西哥、北美和印度等地区有所部署;在控制成本方面,则要求库存高周转和减少积压,建立分货中心做安全库存,实现更灵活的门店调配。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天马微电子对供应链则有不同的要求。ACCA资深会员、天马微电子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彬表示他们企业对供应链的重要诉求是稳定性以及创新能力。她说到,天马对于在中国的创新型供应商的中小企业,考虑其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天马在供应链融资方面提供给供应商更多的支撑。他们在深交所发行了面板行业首只ABS,通过资产证券化,帮助供应商尽快收到货款,同时也便于天马管理好企业现金流。她还表示,天马同时也是客户的核心供应商,在全球供应链重塑的态势下,会基于客户的需求和业务特点进行全球布局,并会加快供应商国产替代化,帮助中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供应商重塑供应链,成为彼此的战略合作伙伴。

  “供应链里的运输、物流和仓库也是重要的一环,整个供应链的数字化也要把这些环节考虑进去。”顺丰房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翟廸强通过分享顺丰的经验展示物流环节可以如何满足供应链重塑的要求。他以咖啡厅为例,展示顺丰通过运用智能图像分析店内咖啡杯和牛奶储存的位置变化去计算每日的送货量,使门店运营和盘点更为智能化和数字化,也提高了客户的工作效率。翟廸强表示,三年疫情的影响让仓储物流行业的需求也发生变化,从原本每个城市设置一个大型仓库中心转为设置多个仓库分中心,这种变化将吸引更多资本投资物流地产。

湾区对话香港现场嘉宾连线分享

  ACCA资深会员、深圳筑金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金孝贤就供应链金融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跨境供应链金融该如何运作予以自己的独特见解。他认为香港境外融资已不再具有成本低的优势,跨境供应链现在还存在着汇率和利率风险,要解决跨境供应链金融的融资问题,可以将区块链的使用与之进行结合,并介绍到香港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对接的贸易联动平台就已经开始提供这样的服务。他还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贸易融资资产跨境双向转让人民币结算业务展业自律指引》将推动跨境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给大湾区的银行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

  ACCA专业洞察,将财务专业人士塑造成为公司业务的守护者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企业要如何实现互联互通,打造韧性供应链,部分与会嘉宾就财务专业人士的职能与作用给予建议。徐晓红认为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财务人员应该具备数据分析能力和全局观,特别是提升端到端的数据分析能力从而给到业务端、链路的各个环节更多支持以消除不确定带来的影响。

  王彬则认为在当前经济不确定的形势下,企业经营中最重要的把控财务风险首当其冲的是资金风险,需要财务人士能具备研判风险的能力。财务人士要做到业务信息和财务信息、业务流程和财务流程的互联互通,更了解业务、更精准地预判业务的发展变化,通过数据做好财务的各种备选方案,支撑业务的发展、企业的稳定和安全。

ACCA资深会员、ACCA 香港分会会长祁咏仪发表闭幕致辞

  作为全球领先专业机构的ACCA也一直关注如何从财务视角解读供应链。ACCA资深会员、ACCA 香港分会会长祁咏仪介绍ACCA借助在全球专业洞察上的优势发布《供应链:财务专业视角解读》报告,报告中指出企业里的财务业务合作伙伴应当与供应链团队联合起来,一同应对国内外经济和技术领域的变局。报告还包括一份合作指南,阐明了企业的财务和供应链团队可以在许多供应链领域进行合作,包括了解完整供应链的环境、社会和治理,充分利用数据和技术,认识到供应链中无法避免的风险,积极通过合作解决问题等,成为公司业务的守护者。

  关于ACCA

  ACCA全称为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作为一家蓬勃发展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我们秉承严格的专业要求与道德标准,在全球178 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41,000 名会员与542,000 名未来会员。在中国,ACCA拥有29,000名会员及169,000名未来会员,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沈阳、青岛、武汉、长沙、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共设有11个办公室。

  ACCA为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有志之士创造机遇,使他们在财会、金融和管理领域成就卓越的职业生涯。ACCA专业资格旨在培养战略商业领袖,以及兼具前瞻性思维,集财会、商业和数字专才于一身的专业人士,实现组织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繁荣。

  自1904年成立以来,ACCA始终秉承为公共利益服务的使命。2020年12月,ACCA针对9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相应承诺,并在年度综合报告中公布行动措施的具体进展。我们坚信:财会行业是社会发展

  的基石,对促进经济、组织和个人的发展与繁荣意义重大。强健的全球财会行业能够造福社会,因为它能够建立坚实可信的财务和商业管理,打击腐败,确保组织恪守商业道德,推动可持续发展并提供出色的职业机会。

  通过广受认可的前沿研究,ACCA剖析当前议题,洞察未来趋势,引领行业发展。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