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草际风来作药香—寻找中国好营养

  华夏大地广袤丰饶,一山一水皆有风情。跨越50度纬度的宽广疆域和千姿百态的地形地貌,孕育出无与伦比的植物宝藏。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曾出现过百多种植物,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桃之夭夭,灼灼其华,都成为耳熟能详的句子。

  万千草木,采天地之灵秀、育造化之精华,生发出寒热温凉的神奇特性。以自然之物、自然之法,医自然之身,古朴的哲学思想滋润了中国医学。几千年来,中草药文化源远流长,留下了“草木精华如可贳,未妨巾屦地行仙”的经典诗句。

  古有神农氏尝百草、李时珍访名山。在今日之华夏,亦有一群这样的人,他们择山川灵秀处而居,遴选品质良种、施以匠心培育,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提取点滴自然精华、成就营养养生之道。

  灵芝伞盖出氤氲·福建武夷山

image.png

福建武夷山

  武夷山脉,地处闽赣交界处。“北引皖浙,东镇八闽,南附五岭之背,西控赣域半壁”,素以奇峰、秀水、幽谷、险壑见长,相对封闭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独特的自然风物,武夷岩茶堪称中国乌龙茶之极品。这里也是各种珍稀菌类的生长天堂,俗称“灵芝仙草”的道地产地。

  在远离城市、远离公路的一片土地,满眼青翠、泥土含芳,还原了灵芝原始的生长状态。在一株株高营养、无气味的青冈木和黄檀木上,一木一芝,只保留最茁长的一棵灵芝,确保其充沛营养,健康生长。伞盖底部氤氲出一层红土状的物质,就是珍贵的孢子粉。严选7-50天的黄金喷粉期的优鲜孢子粉,富含灵芝多糖、灵芝三萜黄金成分,在增强免疫力降血糖、保肝解毒、保护心血管方面有相当功效。

  这里共250亩的九块灵芝种植基地,全部达到国际品牌安利纽崔莱“有机农场认证标准”的金牌认证。每片土地种了两年灵芝后就会休耕三年,净化土壤,清除杂菌,令其从高温高湿的环境下慢慢恢复健康和营养。

image.png

武夷山灵芝

  在纽崔莱良品、良地、良法的坚持下,武夷山灵芝孢子粉做到了546项农残零检出、75项真菌毒素零检出,获得了中国、欧盟、美国、日本四地有机认证,古籍中描述的神奇药草,托身成人人可用的营养佳品。

  清香自是药中珍·浙江兰溪

  武夷山东北方向300公里,是有“江南药都”之称的兰溪。“徽州人识宝,兰溪人识草”,这座繁华千年的江南之城曾是历史上著名的中药材集散地,药商云集、名医辈出,也是浙江省八大名药材“浙八味”之一杭白菊的种植道地。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在安徽黄山、浙江九峰山、江西庐山,都曾留下过东晋田园诗人陶渊明的隐居足迹。杭白菊,是菊科植物菊的干燥头状花序,味甘、苦,性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平肝明目等功效。

image.png

兰溪杭白菊种植基地工人在养护菊花

  位于浙江兰溪的纽崔莱杭白菊种植基地,土壤矿物质丰富,引入饮用水源保护地的纯净水灌溉,由杭白菊文化传承人曹鉴清亲自管理。人工除草、物理防虫,只为收获到纯净富含营养素的、品质始终如一的无污染杭白菊。

image.png

土壤中的蚯蚓

  据悉,安利植物研发中心已收集了近200个药用菊花品种,建立品种资源库,并与2017年完成全球首次菊属植物菊花全基因组测序工作,使药用菊花基因功能的深入研究和品种培育有了科学依据。

image.png

有机种植的菊花

  宁安药果擅寰中·宁夏中宁

  从烟雨江南一路向西北行进近2000公里,就是被誉为“中国枸杞之乡”的中宁县。发源于六盘山脉的清水河和黄河交汇的神奇土地孕育了中宁枸杞,“天下枸杞出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中宁县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干旱少雨多风的气候环境,十分利于有利于营养成份积累,但鲜甜的枸杞果却常受虫害威胁。

image.png

宁夏中宁的枸杞农场

  为保证原料天然,纽崔莱枸杞认证农场拒绝使用农药与化肥,他们创新的微生物菌剂可以选择性地灭杀害虫、保护益虫。农场负责人徐兴业介绍:“一棵树上留有3-5只瓢虫,它们就会去消灭蚜虫”。

image.png

瓢虫用以保护植物不被害虫侵害

  来农场摘枸杞,是当地孩子们每年暑假的乐趣所在,边摘边吃滋味甘甜,大家都知道:“这里的枸杞子没有打农药”!

image.png

丰收的枸杞

  半瓶香雪浸苁蓉·新疆于田

  中宁向西2200公里,来到新疆和田地区的于田县。

  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南线重镇,位于昆仑山与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大陆荒漠气候特征突出。如今,种植被称为“沙漠人参”的经济农作物管花肉苁蓉,成为当地特色农业之一,既带动了经济发展,也有效改善了沙漠生态。

image.png

管花肉苁蓉

  《本草纲目》中记载:“此物补而不峻,故有从容之号”,肉苁蓉作为药食两用的佳品,自古就在民间被广泛食用。可是,肉苁蓉的生长过程很容易透支土壤肥力,进而导致植物营养含量的下降。中美科学家联手攻关,采集土壤样本,结合植物生长的养分需求规律,制定了纽崔莱新疆管花肉苁蓉有机农场的土壤培肥操作规程。不仅改善了土壤养分与有机物质,还从自然形成的化合物中提取杀菌剂和杀虫剂替代化学农药和除草剂。再加上昆仑山的矿泉水的灌溉,肉苁蓉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

image.png

科研人员与农户交流肉苁蓉种植

  科学家们将成果共享给了当地农户,吾布力山大叔和儿子学习科学种植肉苁蓉后,家庭的年收入超过40万元,开上了小汽车。

  以肉苁蓉为基础原料,安利植物研发中心研制的银杏苁蓉片已陆续在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中草药的传统智慧,融合现代科技,造福人类。

  行歌天下,探寻植物营养的诗和远方

  中草药,是祖辈先贤留给我们的巨大宝藏。闻草木芬芳,踏千山万水,焕发根植于大地的千年文明,正是有这样一群人,为我们守护着人类与草木的契约、续写着奇丽的植物情缘。一丝一缕皆智慧、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份大自然的馈赠,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探寻。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