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深规院笋岗火车花园获小规模景观类最佳奖,小设计体现大人文关怀

  不久前,2022 AMP美国建筑师大奖最终获奖名单揭晓。此次评奖共收到包括建筑、室内与景观3大领域的数千份参赛作品,深规院景观院作品“笋岗火车花园”经过激烈角逐,在景观建筑小规模景观类获得最佳奖。

  关于AMP美国建筑师大奖

  美国建筑师大奖(The Architecture MasterPrize,简称AMP)前身为AAP美国建筑奖,是最具权威的世界级建筑奖项之一,为全球建筑和设计行业树立新的标杆,AMP旨在表彰全球最优秀、最具创意的建筑、室内和景观项目,展现和宣传杰出的设计人才,并突出建筑艺术及科学对于丰富我们日常生活的意义。

  笋岗火车花园夺得小规模景观类最佳奖

  笋岗火车花园是依托深圳“共建花园”项目打造的“街边型口袋公园”,项目从设计到建造、运维均引导市民参与,以“亲自然”、“儿童友好”和“低碳无废”理念,挖掘场地火车文化特质及居民火车情结,与市民共创家门口的“火车花园”主题方案,将原本垃圾堆叠的消极边角地改造成为全龄友好的社区新中心。以最低廉的价格、亲人的姿态,为老百姓在家门口提供了一个既可以承载记忆、又可以亲身照料的亲自然空间,使荒废的边角地提升为具有社会凝聚力的情感场域,实现了从小花园到大家园的转变。

  改造前,这里是垃圾堆叠脏乱臭的消极边角地,周边严重缺失户外休闲空间。项目基地为居民违规在道路绿化带旁开垦的菜地,观感杂乱、气味刺鼻,周边居民避之不及,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多年来投诉不断。

  改造后,这里成为全龄友好亲自然的社区新中心。区别于大而远的城市公园,火车花园紧邻社区,以最亲人的姿态,为老百姓在家门口提供了一个可共享花景并亲身参与的空间 。它以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引导社区居民全流程参与“选址——设计——建造——维护——运营”。以花园为邻里关系重构的桥梁,重新连接起社区人与人的情感连接,不仅实现了城市绿地的新生,更为重要的是它使城市原本荒废的剩余边角空间蜕变成为具有亲和力、凝聚力的情感场所,让每一个社区居民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了从花园到共同家园的转变,可以期待越来越多的社区活动和社区故事将在这里发生。

  “小”设计体现“大”人文关怀

  笋岗火车花园经历共同选址、共同设计、共同建造、共同维护、共同运营,以低造价、低维护的“草根”路径进行城市绿地微更新,激活废弃绿地空间,重构邻里关系。深规院在传统设计工作基础上,探索了“政府+居民+社会组织+技术单位”的共创团队、“一小带一家”的参与机制及“居民自治+社区辅助”的自运营机制,加上人性化的场所营造,这里已经逐步已成为新的社区中心,一个让所有人在家门口畅享自然生活的活力场所——越来越多的交流在这里发生,活动多了,沟通多了,人与人的感情浓了,真正成为承载居民城市记忆和情感的共同家园。

  作为笋岗火车花园的设计单位,根植改革开放前沿的深规院,面临中国快速城镇化进程中的各种机遇与挑战,开拓创新、与特区共同成长,并以持续的自我革新与完善,不断适应不同城市和城市的不同发展阶段,致力于提供最行之有效的规划设计与咨询方案。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